陕西有色集团创造国企改革"有色模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1





  日前,从陕西有色集团获悉,2017年,有色集团围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智慧,统筹推进各项改革。截至去年底,集团公司全面超额完成陕西省国资委下达的年度改革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果,国企改革走在陕西省属企业前列。其中,金堆城独立工矿区改革试点得到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领导的肯定,有望在全国形成“有色模式”“有色路径”。
shanxiyouse
(图片来源:互联网
  压减企业15户,实现集团公司瘦身健体。为优化管理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去年3月,在陕西省国资委指导下,有色集团启动了压缩管理层级减少企业户数工作。经过充分摸底调研,集团公司“一企一策”编制工作方案,对压减方式、时间节点作出安排部署,并制定考评办法,建立考核督导机制,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压减工作。去年全年,集团公司压减企业15户。按照改革计划,未来2年内,陕西有色集团还将通过整合重组、清算注销、股权转让等方式,清理处置一批空壳公司、“僵尸企业”以及规模小、效益差的企业,压减企业目标有望突破26户,实现集团公司整体“瘦身”,着力提高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率。
 
  完成23户工厂制企业改革,全面进入公司制时代。2017年6月,陕西有色集团着手对23家工厂制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革。截至去年底,这23户企业的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18户工厂制企业完成改制;西北供销公司等3户贸易企业经重组整合后,改制成立了陕西有色集团贸易有限公司;西安金通有色金属公司、西北测绘院彩色印刷厂2户企业完成注销,获得工商部门批复。工厂制企业的改制完成,标志着陕西有色集团全面进入公司制时代,使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也为下一步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其他专项改革奠定了基础。
 
  超额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真正实现轻装上阵。陕西有色集团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具有点多、面广、情况复杂、任务重等特点,共涉及14家权属企业130562户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29处市政设施、5处社区管理分离移交和3处消防机构分类处理,8处医疗机构、8所教育机构的移交改制或集中管理,以及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厂办大集体处置等工作。在改革过程中,陕西有色集团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化改革,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推进改革。集团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通过摸底调研、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强化督导、季度考核等方式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截至2017年底,陕西有色集团已全面完成剥离工作年度任务。
 
  其中,“三供一业”正式协议签订率为97%,“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物业”协议签订率分别达到97%、100%、98%、97%和93%;同时,完成了3家消防机构的分类处理,29处市政设施和5处社区管理协议的签署。
 
  金堆城独立工矿区改革试点走在全国前列,有望创造“有色模式”。金堆城独立工矿区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全国5家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共涉及5663户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14处市政设施、社区管理分离移交及消防机构分类处理等工作。在陕西省国资委的大力协调和指导下,渭南市政府和有色集团针对独立工矿区剥离工作难、无接收单位的实际困难,在深入研究政策的基础上,提出了由渭南国资控股、金钼集团参股的“大物业公司”管理模式。“大物业公司”承接供水、供热和物业管理职能,金钼集团在过渡期内适当分摊成本,逐步退出。这个改革方案,探索出一条偏远独立工矿区分离移交办社会职能的有效路径。目前,金堆城独立工矿区涉及的22项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事项已全部签订正式协议,此项改革走在了全国试点单位的前列,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的高度评价。
 
  作为陕西第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单位,陕西有色集团加大试点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总部职能和管理流程,加快内部资源整合,推进产业板块化经营。目前,集团公司聘请专业公司编制完成了试点细化实施方案并进入辅导实施,对集团公司管控体系、组织结构、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优化设计,努力实现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
 
  改革创新正当时,追赶超越向未来。陕西有色集团以深化国企改革激发自身的内生动力和活力,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2017年,集团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1256亿元,同比增长3.69%,完成利润总额10.26亿元,同比增长70.87%,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了有色力量。(记者 王新权)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