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工智能将进入商业化元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9





  人工智能的浪潮正在席卷整个互联网,自2016年百度提出AI战略之后,2017年阿里巴巴成立了达摩院,腾讯也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说要“AIinAll”。BAT之间已经形成共识,人工智能这个未来战场已然开启。
rengongzhine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今天虽然是冬天种下这粒种子,我相信很快会开花发芽结果。”近日,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用这句话形容百度与华为刚刚发布的战略合作。当天,百度与华为宣布双方将在互联网服务和内容生态、AI平台和技术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此前,百度与小米“牵手”,双方在物联网方面进行合作。而在更早之前,百度Apollo项目已与戴姆勒、福特、奇瑞等企业进行了合作。
 
  不仅是百度,在全球范围内,包括谷歌、腾讯等涉足人工智能的企业都在进行商业化的各种尝试。亿欧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彬表示,2018年是人工智能商业化元年,从人工智能消费产品到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落地,将爆发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对于百度来说,与华为、小米等企业合作的目的就是为了加速AI的商业化。“我们认为,AI商业化的最佳途径对百度来说,就是平台化、生态化。一个开放的生态最具活力最有竞争力。”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
 
  此次与华为的合作中,首先涉及到互联网服务和内容生态合作方面,双方将加强在搜索和信息流等领域的合作。百度联盟总经理李忠军表示,“根据用户的画像和场景,知道给用户推荐他所需要的信息和内容。我们可以在手机的锁屏状态直接推送百度的内容和服务到用户端。”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说:“手机要提升用户体验,未来必须基于自然语言的交互、机器视觉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余承东认为,这是单纯做硬件的厂商无法做到的,需要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来做。“与百度合作,就是为了打造硬件+软件的生态。”余承东表示。
 
  百度先后选择与小米和华为合作,也是看到了手机作为人工智能应用载体的潜力。在2017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小米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小米下一代旗舰手机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认为,人工智能如果应用在手机上,规模效应可以立即起来。
 
  除了手机,押宝人工智能的百度还已经在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等领域进行了人工智能商业化的布局。从来不做硬件的百度甚至还在2017年发布了一款智能音箱。
 
  亿欧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彬表示,经过2016-2017年的资本催促,2018年将成为人工智能商业化元年,2017年6月28日,国内首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落地南阳姜营机场,虽只是一个实验性的尝试,却意味着“刷脸登机”已成为现实,并且在2018年随着AI的进步,刷脸购物、刷脸取钱将得到更多的商业应用,爆发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那么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途径有哪些?声智科技副总裁李智勇认为,AI的应用现在有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纯粹的偏数据的应用,比如与金融行业结合。“另一个就是软硬融合,直接形成一个感知的层面,进行决策,比如自动驾驶和智慧城市。”(崔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迎风口 预计明年市场规模将破380亿

    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全年超过230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38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6 3%。与此同时,随着存储、计算、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交叉融合,未来十几年后数字经济将形成全新的产业生态。
    2017-03-22
  • 家电业掀起人工智能语音潮 仍需注重实用性

    近期,互联网电视市场再起波澜,小米、乐视、TCL及长虹等四大电视品牌商不约而同的发布具有语音交互功能的新款互联网电视,将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推向前台。
    2017-05-05
  • 人工智能元年开启 计算机视觉产业进入利润回报期

    人工智能被普遍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人们期待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将产生变革性的影响,就像过去几个世纪的蒸汽动力、电力以及无处不在的电脑运算能力那样。
    2017-05-08
  • 人工智能:中国迎来"后发制人"的机遇

    当前,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变,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促进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推广应用,打造国际领先的技术体系,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要组成部分。
    2017-06-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