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让河钢获得新发展模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6





  最近,河钢集团报上一篇篇“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河钢十年”征文让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弹簧钢研发组的首席研发师李绍杰有些激动。


  虽然他只是河钢石钢技术中心的一名研发人员,但他的工作轨迹却与河钢集团积极响应的“一带一路”倡议发生了美丽的“邂逅”。李绍杰说:“集团的强大力量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帮助,集团‘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为我们研发的钢种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的确,李绍杰和同事们感受到了越来越强的蓬勃发展的河钢力量——依靠河钢这个坚强后盾,河钢石钢销售员去拓展市场的时候,底气更足了,成功率更高了;借助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平台、集团钢铁技术研究总院等科研机构的资源,研发如虎添翼。


  让李绍杰感触最深刻的是,两年前,当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全产业链事业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时,李绍杰升职为弹簧钢研发组的首席研发师。而彼时,他遇到了作为研发小组带头人的第一个重大挑战——为国内某弹簧龙头企业研发两个钢种、两个规格的高端弹簧钢,用以制造巴基斯坦“华龙二号”核电站的核心部件凝汽器支座弹簧。


  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想到自己的工作轨迹能和“一带一路”布局紧密联系,李绍杰倍感荣幸,但更多的是压力。凝汽器一旦装入核电站,就将终身“服役”,研发的新钢种制作的支座弹簧也与凝汽器一起相伴不离。客户对新钢种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不仅要强度高、韧性好、淬透性强、疲劳寿命长,晶粒度还得达到8级以上。“一般的弹簧钢对晶粒度的要求是6级、7级,实现8级以上的晶粒度难度是很大的,同时还要求强度要高,弹簧钢的强度和韧性可以说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李绍杰面对的困难着实棘手。


  李绍杰带领研发团队从优化成分设计、提高钢水的洁净度、提高轧制钢材表面质量和尺寸精度等多方面探索,一次次地调整参数,一次次优化生产工艺。借鉴高铁防侧翻扭杆开发成功的“路径”,对不同阶段的钢种生产分别进行单独的控制,严格控制钢中微量元素,在钢材的压缩比上下功夫。他们针对个性化需求重点研究、各个击破,终于研发出符合客户需求的钢材,先后为客户供钢两次。如今李绍杰研发的新钢种早已成为核电站的一部分,屹立在了巴基斯坦的大地上。


  “‘一带一路’让河钢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模式,公司搭上了集团这趟快车,走向更大的世界舞台。在集团强有力的怀抱里,我们找到了研发人员的‘路径自信’。”李绍杰高兴地说。(郭旭梅)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石化“一带一路”轨迹:助力沙特能源转型

    中国石化“一带一路”轨迹:助力沙特能源转型

    截至2016年底,中国石化已在油气勘探开发、石油和炼化工程服务、原油、设备材料及石化产品贸易等领域大力开展互利合作,五年累计合作投资金额近千亿美元。
    2017-05-11
  • 中国石化积极投身

    中国石化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石化作为世界五百强的能源化工企业,一直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前列,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重要的中国合作伙伴之一。
    2017-05-19
  • 智造+“一带一路” 潍柴与世界共“舞”

    智造+“一带一路” 潍柴与世界共“舞”

    从海外并购国际知名企业实施资源整合,到同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潍柴在国际化的征程上一路蹄疾步稳。
    2017-05-22
  • 浪潮重大项目覆盖“一带一路”国家

    浪潮重大项目覆盖“一带一路”国家

    基于数十年政府、行业、企业信息化实践经验,浪潮集团已经掌握了全球领先的IT技术,形成了成熟的建设模式,并通过“理念输出”将这些成功经验推广应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7-05-23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