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动力与宝钢湛江钢铁公司共建智慧钢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5





  宝钢湛江一期工程的5050m3高炉是国际罕见的大型高炉,是我国钢铁工业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的示范工程项目。2015年9月,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动力")为该项目精心制造的高炉鼓风机正式投运,各项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9年3月28日,陕鼓动力与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再次合作,将为宝钢湛江三高炉系统提供大型节能环保装备AV100-19轴流压缩机组及高炉煤气余压回收透平发电装置(TRT),此次的"再度牵手"也让中国装备智慧绿色"中国梦"的步履更加坚定。


  湛江钢铁项目是国家钢铁产业布局调整的重要一环,是中国钢铁工业由大到强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宝武战略发展的重要一步。该项目总投资为188.5亿元人民币,计划2021年7月三号高炉点火投产。项目建成后,年新增铁水402万吨、钢水360万吨、热轧产品450万吨、冷轧产品166万吨。湛江钢铁将形成铁水1225万吨、钢水1252.8万吨、钢材1081万吨的产能规模。


  宝钢湛江"智慧制造、绿色钢厂"的最新要求,赋予了三高炉系统项目"简单、高效、低成本、高质量"的建设和运营理念,以及全流程超低排放的新标准,对高炉鼓风系统装备的节能高效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助力宝钢湛江三高炉系统项目实现"践行智慧制造、践行清洁生产;引领技术创新、引领产品发展;创造更高效率、创造更好效益"的目标,公司一方面在高炉运行参数上进行"量体裁衣"式优化设计,实现高炉长期运行点与高炉鼓风机高效点的有机结合,提高运行经济性。另一方面,对鼓风机流道气动性能、排空管、降噪系统等进行优化;并持续提升转子叶顶间隙、密封、关键部件加工工艺,以提高三高炉系统鼓风机性能。同时,还将与宝钢联合进行数字化控制系统的技术开发,提高三高炉系统项目鼓风机组的系统控制和远程监测,不断优化运行管理。


  与此同时,陕鼓动力对高炉煤气余压回收透平发电装置(TRT)技术进行持续创新,实现了新气动设计、大型焊接机壳、径向进气轴向排气、新型叶根等技术持续优化,实现了机组升速、励磁控制、电压调节、并网控制功率因数调节、负荷控制、顶压控制等控制的远程一键智能操作,推动了国产大型装备的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据了解,陕鼓动力作为中国钢铁行业装备支撑企业,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近年来,基于数十年冶金领域大型高炉鼓风机技术的潜心研发,并与宝钢、中冶赛迪以共同推动大型高炉国产化为目标,进行三方联合攻关,开发了轴流压缩机全新叶型、轴向进气结构设计以及防喘振、防阻塞设计等多项全新技术,提升了高炉鼓风机的运行效率。形成了全新防喘振设置及其动态修正、防阻塞、喉部差压换算流量、厂内机械运转试验等5项技术规范,为我国大型轴流压缩机整体技术水平提升提供了保障。


  目前,陕鼓动力自主创新研制的高效节能轴流压缩机组,产量累计已达19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创新开发的高炉煤气余压回收透平发电装置(TRT)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有900余台套市场业绩;首创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SHRT应用技术荣获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


  据悉,在签约第二天3月29日举行的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开工仪式上,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陕鼓动力董事长李宏安代表该项目所有供应商承诺:将快速组建项目团队,配备高水平的设计和合同执行队伍,快速启动项目设计工作,按时争取提前完成各阶段工作,确保各单元项目现场施工进度;认真总结湛江钢铁一期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不断优化设计,保持工艺装备的先进性、完整性和可靠性。同时,加强对设备制造过程的管理,特别对外协、外配套件质量和进度的管控,设备做到"完备品"交货;向宝钢湛江项目团队学习,高效率、高质量的快速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难题。助力宝钢湛江项目打造成最先进、最高效、最具竞争力的千万吨级现代化绿色钢厂以及具有代际优势的"智造基地",树立中国智慧钢厂建设新标杆,为我国钢铁行业的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王娓娓)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鼓动力发力“一带一路”

    近日,X8001次中欧班列载着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设备从西安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这套设备是陕鼓承接的哈萨克斯坦某炼油厂催化裂化装置配套设备。这是陕鼓集团瞄准“一带一路”市场,又迈出的坚实一步。
    2018-03-23
  • 陕鼓动力“零容忍缺陷产品”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陕鼓动力“零容忍缺陷产品”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1月21日,我国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服务商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鼓动力”),在西安市临潼区制造基地召开“零容忍缺陷产品”现场会,对因操作失误导致的残次叶片承缸零部件进行现场销毁。
    2019-01-31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