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助力西安打造西部建筑智能制造新枢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6






  11月28日,三一西安产业园项目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正式开工建设。此次落户项目主要包含三一筑工区域总部、建筑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树根互联西北总部等三大核心板块内容。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表示,三一此次布局“一带一路”建设,进驻大西安,不仅意在进一步挖掘产业内生动力、增强企业的经济外向程度,同时也希望能与西安一起,打造我国西部建筑智能制造新枢纽。

  发挥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三一西安产业园”

  三一集团创立于1989年,现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在工程机械领域居世界第五位。在打造装备制造世界级品牌的同时,集团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建筑工业化、新能源、金融投资等新业务。三一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平台”)是国家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三一筑工是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集团创办了中部地区第一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全国第一家基于物联网的财产保险公司(久隆保险)。

  近年来,三一把成为“一带一路”的领军企业作为国际化发展的使命。原因很简单,“一带一路”建设主要以基础设施为主,而三一的核心业务就集中在工程机械、桩工机械、矿山机械上,再加上三一有银行、保险、大学等产业,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要非常契合。

  可要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分一杯羹,传统的工业模式并没有过高的优势。怎么办?三一的策略是一边产业转型,一边布局“一带一路”建设。

  往西看,陕西,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相较于其他省份具有着优越的区位条件。而在陕西,大西安版图可以说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核”。

  于是,2018年3月,三一集团董事便赶赴西安考察。西咸新区在得知三一计划在西北投资布局的想法后,表达出承接项目的强烈意愿。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带队,经过前后近20次赴北京拜会、沟通和谈判之后,“三一西安产业园”落户西咸新区,近日,记者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看到,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

  “着眼于西咸新区良好的发展态势,三一集团将发挥‘智能制造和工业云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在西安打造“建筑智能制造新生态产业基地。” 陈辉介绍说,“三一西安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达产后将实现投产后前五年累计营业额不低于55亿元,年缴纳税收不低于1.5亿元,投产后第10年达到年营业额100亿元,并且实现平台交易额超过100亿元,对于大力拉动西安新区及西安经济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建筑机器人区域总部为产业发展聚“智”力

  制造业是一个能够体现国家生产水平,区分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行业。在当下的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制造业=智能制造”的模式逐渐被人们认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在不断影响着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及运营过程。

  在此次“三一西安产业园”开工建设的项目中,三一筑工区域总部、超级工厂中试基地、建筑机器人研究院及研发生产基地、树根互联西北总部等系列子项目,无一不与“智能创新”挂钩。而最受人们关注的应该非建筑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莫属了。

  三一集团总裁办副主任童宁介绍说,中国的建筑业面临巨大的人工成本压力,以及高危、生产效率低等一系列难题。据统计,目前有70%的建筑公司陷入缺乏技术工人的窘境,在产业自动化水平排名中,建筑业自动化水平远远落后,仅在农业之上,传统建筑业逐渐丧失对年青一代的吸引力。机器人技术源自人们祈求摆脱“危、繁、脏、重”工作的本能需求。而建筑业几乎集这些弊端于一身——工作强度大、繁复;工作环境差、危险,两者具有很高的契合度。由此,便特化出了“建筑机器人”的概念。

  在智能建筑背景下,建筑机器人可以带来工作效率极速提升、保障施工人员安全、构建节约型社会等优势,也将改变原有的传统建筑模式。建筑机器人作为一项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新兴技术,有望实现“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更智能”的信息化营建。建筑业在我国属于支柱产业,庞大的内需市场为我国建筑机器人的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建筑机器人未来在我国必将取得长足发展。

  “西安是一座人才济济的城市,专业技术人员密集度居中国城市前列,高科技产业基础雄厚,这也是我们迫切来到西安发展的原因。” 三一建筑机器人(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宋银灏博士表示,入驻西咸后,将立足于西安这片龙脉福地、人才高地,致力于解决目前施工工地面临的巨大人工成本压力和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建筑自动化水平发展,构建建筑智能制造产业新生态,最终实现“让机器人帮我们建房子”的目标。
  

  树根互联为高端制造注入平台研发“双动能”

  树根互联是三一集团孵化的、被全球广泛认可的国际化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公司,不仅是首批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评估认证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首家入选gartner iiot 魔力象限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今年9月,成功入选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今年6月,树根互联完成b轮5亿元融资。

  陕西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受整体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影响,区域企业对于工业互联的认识还不尽完备,工业互联网发展相比经济发达省份起步较晚。

  此次树根互联西北总部——陕西树根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树根)落户西咸新区,将致力于帮助本土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重要机遇,加快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进企业智能制造建设工程,积极探索适合沣西新城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路径和方法,引领更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引发生产制造模式和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陕西树根总经理孟晓明介绍说,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从概念普及阶段逐渐进入了实践深耕阶段。目前,树根互联已助力产业链生态打造了包括铸造产业链、注塑产业链、纺织产业链、定制家居产业链等在内的18个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西北总部后,近期还分别联合陕煤创新中心、柏云智能发布了煤矿井下运输工业互联网垂直行业平台、水泥行业工业互联网垂直行业平台,并与4家企业签订了生态伙伴合作协议,为陕西树根在西北区域的业务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各细分行业专家将联合树根互联,针对煤矿井下运输、水泥行业、油田服务、钻探机械、智慧环保、暖通锅炉等优势产业,孵化开发可以解决行业实际发展需要的落地应用,共同帮助产业链上的制造企业完成升级。

  “三一集团以‘品质改变世界’为使命。”童宁表示,三一进军西北、进驻大西安,希望通过5到8年的发展,把“三一西安产业园”项目发展成为“产业兴旺、生态融合”的园区标杆。并以此为纽带,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发展之路,实现建筑业、制造业和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助力西咸新区培育千亿级制造产业,为大西安发展“三个经济”打造重要的支撑点。(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樊华)


  转自:西安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三一重工:聚焦主业 深耕实体

    三一重工:聚焦主业 深耕实体

    在湖南长沙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见到总裁向文波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刚刚发布:截至12月5日,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市值超过600亿元。
    2018-12-25
  • 三一重工和中兴通讯深化5G合作 共推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

    三一重工和中兴通讯深化5G合作 共推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

    近日,中兴通讯与三一重工在长沙产业园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5G技术与工业领域的深度融合。三一重工和中兴通讯将全面深化5G合作,联手打造5G高地,共同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加快数字化转型。
    2019-04-04
  • 中国联通与三一重工战略合作 推动工业互联网5G应用实践

    5月29日,三一重工与中国联通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企业基础通信、信息化领域及“一带一路”海外业务上展开全面合作;成立“5G联合实验室”,共同打造智能制造创新业务应用
    2019-06-10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