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荣登2017年房企纳税榜榜首 凸显民企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1





  近日,“2017中国上市房企所得税排行TOP50”榜单揭晓。榜单显示,恒大集团以缴纳404.24亿元所得税位居榜首,占TOP50上市房企所得税总额(2495亿元)的16.2%。


  “民营企业依法依规、专心专注、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这就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民营企业为改善民生所做的最大贡献。”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发言,恒大荣登2017年房企纳税榜榜首验证了其掌门人的铿锵誓言。


  纳税越多承担社会责任越多


  不断有经济学家指出,衡量企业价值的最重要指标不再是营收或者是利润,而是纳税。纳税越多的企业,意味着创造越多的社会财富,也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2017中国上市房企所得税排行TOP50”榜单分析指出,随着2017年房企业绩大增,上市房企的所得税也随之增长。“2017中国上市房企所得税排行TOP50”房企缴纳的所得税总额共计2495亿元,这个数据接近2017年全国企业所得税总额的8%。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房地产领头企业中,所得税集中度很高,仅TOP7房企的所得税就超过了整个所得税榜单总额的一半。而且房企缴纳的所得税规模层次非常明显,层次之间的数值差距巨大。中国恒大以缴纳404.24亿元所得税位居榜首,比第二第三名的总和高出了约50亿元。


  此外,本次上市房企纳税排行榜与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趋势也是相一致的。居于榜单前列的均为行业中业绩靠前的房企,仅TOP7房企的所得税就已经超过整个所得税榜单总额的一半,而居于榜单首位的恒大更是占了TOP上市房企纳税额的16.2%。


  据了解,在企业缴纳的所得税中,25%的中国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是整个所得税中的大头。从一定程度上讲,房企缴纳的所得税多,也表明房企营收与房屋土地交易额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房企体量庞大,在各行各业的众多企业中,房企一直都是纳税就业的主力军。这既是彰显房企社会责任的一面,也体现了地产企业的实力。


  对于恒大成为上市房企纳税冠军,业界并不意外,近年来迅速增长的业绩是公司纳税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恒大自2017年开始启动战略转型,发展模式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经营模式由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转变。随着战略转型成效的逐步显现,恒大的业绩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年报显示,2017年恒大实现销售额5010亿元,同比增长了34%;营业收入达3110.2亿元,同比增长了47.1%;净利润为370.5亿元,同比增长了110%。根据此前公布的“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榜单显示,恒大已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根据最新财报显示,2017年中国恒大的各项利润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公司共实现毛利润1122.6亿元,同比大增89%。毛利率为36.1%,同比增长了8个百分点;核心利润率达13%,同比增长了3.2个百分点。由于盈利能力提升,净资产增长204%至2422亿元。与此同时,恒大的负债率快速下降,其中净负债率下降了近六成。


  随着业绩的攀升,纳税自然会水涨船高。恒大的最新发展规划将利税1500亿元作为2020年努力的目标之一,以此推算,届时其纳税额会达700亿元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改善民生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这需要更多像恒大这样的民营企业通过做好经营贡献更多的税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改善民生做出更大的贡献。


  创新扶贫模式贡献恒大力量


  实际上,相对于经济效益而言,为社会贡献更多的税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才是许家印最看重的指标。相关资料显示,恒大去年的纳税额甚至高于净利润,相当于每个工作日纳税超过1.6亿元,并解决就业220多万人,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的双赢。


  业内人士分析,企业只有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考虑到社会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自觉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来,才可能基业长青,成就更大的事业。在取得高速发展奇迹的同时,恒大始终不忘初心,牢记社会责任和使命。一方面,恒大依法依规、专心专注、兢兢业业地做好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另一方面,恒大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积极参与慈善公益,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事业,为实现“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


  2017年12月6日,在由新华网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上,恒大集团凭借其卓有成效的扶贫业绩荣获“2017年中国社会责任扶贫奖”。有专家分析,恒大集团之所以荣获此殊荣,主要在于恒大集团的扶贫实践不仅改变了贫穷地区落后的面貌,最重要的是建立起了通过市场化手段有机连接、长效持久的扶贫、脱贫机制。


  为了使贫困地区真正实现脱贫致富,一直以来,恒大集团以产业扶贫为导向,通过多项因地制宜的帮扶措施改善了多地的贫困状况。以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为例,恒大集团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结对帮扶该县,3年来,共无偿投入30亿元,并通过产业、易地搬迁、教育、吸纳就业、贫困家庭创业、特困群体生活保障六项扶贫措施进行精准扶贫。据了解,这些扶贫措施已覆盖当地80%的贫困人口。目前,大方县约有8.05万人实现了初步脱贫,占总脱贫人口的45%。


  扶贫本身包含着许多盘根错节的经济、社会等复杂问题,因地制宜是扶贫工作的关键。在产业扶贫方面,恒大集团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发展特色产业,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了“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帮助贫困人口就地脱贫;针对居住在深山老林中的贫困群体,恒大集团实施易地搬迁扶贫,结合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建设带有产业依托的新农村。目前,50个恒大新村已建成并交付,共安置2500户10000余人;恒大集团还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工作,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吸纳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到恒大集团及战略合作企业就业;与此同时,为了解决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紧缺的问题,恒大集团还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的缺口。


  除此之外,针对贫困家庭和特困群体,恒大集团还分别专门设立了“恒大大方贫困家庭创业基金”“恒大大方慈善基金”,前者3年内分期分批以贴息和奖补等形式鼓励贫困家庭创业,后者为孤寡老人养老就医、困境儿童生活学习和贫困家庭就医提供补助。


  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0月,恒大扶贫团队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开展脱贫会战,各项精准扶贫措施已覆盖80%的贫困人口,103个重点扶贫项目全部竣工。其中,50个新农村、26所学校以及县城安置区和慈善医院、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相继投入使用。297个肉牛养殖基地、22个蔬菜育苗中心、10223栋蔬菜大棚、10.6万亩蔬菜大田基地、10万亩中药材和经果林基地已投入生产,引进的43家上下游龙头企业已全部落地。大方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处处欣欣向荣。


  从2017年5月3日开始,除了大方县外,恒大集团还主动承担起了该省毕节市其他6县3区的帮扶工作,确保到2020年全市现有的92.4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为了从整市层面帮扶毕节,恒大集团计划再无偿投入80亿元,共计无偿投入110亿元的扶贫资金。截至目前,第三批20亿元扶贫资金已捐赠到位,累计已捐赠到位60亿元。


  “不脱贫,不收兵!”许家印在“帮扶乌蒙山片区出征壮行大会”上的慷慨陈词还响彻在耳际,一个个切实有力的行动、一腔腔全情投入的热血、一组组令人惊叹的数据,勾画出了许家印和他所领导的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的形象。(记者 彭婷婷)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坚持企业社会责任 亨通探索民企产业扶贫之路

    作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成立20多年来,亨通在做强做大的同时,始终不忘企业的社会公民角色,坚持社会责任是企业第一责任,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努力打造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
    2017-08-11
  • 四川社会企业责任排行榜出炉 五粮液居国企榜首

    8月30日,在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指导的2017四川省企业社会责任推进会上,四川社会企业责任排行榜出炉,五粮液位居四川省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榜首。
    2017-09-05

热点视频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震后10年加入新篇章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震后10年加入新篇章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