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猎猎映日红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杨光    时间:2020-09-23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党旗猎猎映日红


——濮阳日报社党建引领抗疫报道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每当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头,我们党总是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确保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更好地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担当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震惊了世界,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就是战场。如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发挥应有作用和优势,成为党和政府抗疫战略部署的有力喉舌、成为广大群众获得权威信息的最快捷渠道,成为摆在每一个新闻工作者面前的一道必须答好的考题。


  濮阳日报社党委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闻令而动、全力投入,从大年初一开始就进入了战时状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了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每名共产党员党员都成为了一面鲜红的旗帜。在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带领下,全体记者编辑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笔为枪,用一篇又一篇的新闻作品,彰显了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为抗疫胜利奉献了应有的贡献,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赞扬。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委班子率先垂范冲锋在前


  濮阳日报社党委在疫情初发期就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取消了春节假期,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抗疫报道方案和对策,第一时间组织日报、早报、濮阳网等全媒体精干采编力量,成立疫情防控特别报道小组,统一指挥、调度、策划、推进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党委成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冲锋在防疫报道第一线,成为整个报社抗疫工作和新闻宣传报道的指挥部、主心骨。


  党委书记、社长孟晋,从初一开始一直坚持到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近两个月时间里每天坚守工作岗位,随时与市防疫指挥部和前方记者保持联系,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有力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报社干部职工说:“只要看见孟社长坐在办公室,心里就有底了,遇到啥事都不慌了”。可以说,他是报社抗疫工作和报道工作取得最终胜利的“定盘星”。


  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吉子文,副总编杨少军,除了坐镇指挥全报社的新闻策、采、编、发外,还和记者一起深入一线采访,写出了《龙都决战庚子春》《龙都必胜》等重头稿件。副社长王启军带领报社后勤人员,做好办公场所消杀工作,严格把控人员、车辆出入登记及体温检测等工作,为奋战在一线的采编人员提供安全、卫生、健康的工作场所。纪委书记杨光带领报社纪委人员对各部室各媒体各下属企业疫情防控、卫生消杀、人员车辆管控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坚守岗位的同志们表示慰问,提醒大家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是因为有了报社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率先垂范,濮阳日报社全体员工才能团结一心、合作奋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圆满完成了抗疫报道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抗疫工作做出了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支部建在连上:党支部成为抗疫报道工作的坚强堡垒


  在我党历史上,“支部建在连上”是真正形成“党指挥枪”、形成对部队真正掌控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创举。在抗疫斗争中,濮阳日报社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各个党支部的坚强堡垒作用,明晰任务、压实责任,各支部主动作为、严密部署、树立导向、党员带动,在实干中锻炼党员队伍,在锻炼中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和效果。


  日报、早报、网站等业务部门党支部制定了采编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抗疫宣传报道及时准确;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报纸发行面临困境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发挥新媒体报道灵活、及时的优势,通过濮阳网、濮阳早报、濮阳发布、濮阳日报等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智慧濮阳》客户端等新媒体矩阵,努力做到疫情新闻报道多批次、大密度、全天候、全覆盖,确保把疫情防控信息及时传递到每一位群众。早报支部书记徐洪波、濮阳网支部书记郑迎军、日报支部书记周源,每天坚守工作岗位,除了安排部署本部门采编人员的采访任务,还深入到抗疫第一线亲自采写新闻,展现出了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为基层干部群众树立了标杆,赢得了大家的衷心拥护和赞扬。由于长时间连轴转工作,郑迎军曾经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身上的衣服都有异味了,别人提醒他,他笑笑说:顾不上这些了,我离你们远一些就行了......党办、后勤、印刷厂、广告中心、老干部等支部也迅速动员,及时传达报社党委指示,组织本支部、本部门人员做好消杀、统计等工作,并组织党员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奉献着光和热。


  实践证明,“支部建在连上”,让一线党支部成为抗疫斗争的坚强堡垒,成为基层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和标杆,是工作取得成绩、斗争取得胜利的有效途径,也是党建引领工作的宝贵经验。


  我是党员我先上:让每个党员都成为一面流动的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疫情紧急,定点医院收治的十几名病人究竟情况如何?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到疫情一线采访,那就是冒着生命危险,谁去?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共产党员记者部主任段丽梅、濮阳网记者杜庆荣,入党积极分子摄影记者僧少琴主动请缨,先后多次深入到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病区,与患者面对面交流,与一线医生护士谈心,把新闻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百万市民群众,树立大家抗疫必胜的信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应该怎么做。因为表现突出,僧少琴被市防疫指挥部特批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也为一线非党记者编辑做出了表率。僧少琴说:“成为共产党员一直是我的梦想和努力方向,看到身边的党员吃苦在前无私奉献,我深受感动,今天我终于也成为了像他们那样的人,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抗疫斗争中,濮阳日报社全体党员也像他们一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真正成为了一面面流动的党旗。让群众亲身感受到:共产党员就在身边,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力量和希望!


  “我是党员我先上”!朴素的话语,代表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觉悟,体现的是共产党员的无私和奉献。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就在群众身边的共产党员,我们党的旗帜才能高高飘扬,我们党才能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风雷激荡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丹心一片何所似,党旗猎猎映日红。濮阳日报社以党建引领抗疫报道,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河南日报等发布我市抗疫工作上千篇;由濮阳日报社制作的视频短片《濮阳,加油》,点击量300多万次,留言3100余条,刷爆濮阳人的朋友圈;视频栏目“看见濮阳”和“濮视频”,先后在抖音、快手、央视频、梨视频、微博、微信、澎湃新闻等多个平台推出800余条,总播放量2000万以上;濮阳日报社火线推出的“智慧濮阳”APP,短短几天内下载量就超过了10万,成为濮阳市民了解濮阳疫情防控的主力平台。濮阳日报社多名记者先后获得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先进个人、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先进妇女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当前,传统媒体面临着深化改革、媒体转型、融媒体发展等艰巨的任务和严峻的挑战,进则生,退则亡,前路艰辛。濮阳日报社仍将坚持党建引领,努力主动适应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技术深刻变化,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推动新闻传播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向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迈进,让党旗在意识形态和新闻媒体的阵地之上高高飘扬、永远鲜艳!


  (作者:濮阳日报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杨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