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鼓劲后方安民 我们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宏杰、刘珂    时间:2020-09-23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前方鼓劲后方安民 我们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乐山日报全媒体战疫宣传的作为和思考


  【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乐山日报社针对新闻信息传播形式的新变化,突出移动优先、占领网络传播高地,把党报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成果运用到防控疫情的宣传报道中,切实发挥了地方媒体在当地的舆论支撑点与主阵地作用。


  【关键词】党报  新媒体  移动优先


  鼠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应对疫情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地处四川西南部的乐山日报社全媒体出击,突出移动优先,抢占网络传播高地,在乐山市赢得疫情防控战役的不断胜利中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答卷。旗下新媒体产品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在严格遵守宣传报道要求的同时保证新闻时效性,确保导向正确、来源权威、内容科学准确,获得受众的大量阅读和广泛转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起磅礴社会正能量。


  据统计,2020年1月至5月,乐山日报社全媒体矩阵共刊发推送相关稿件8997篇,总计阅读量达到3463W+,其中新媒体各平台推送防疫战疫类稿件图片视频5689条、阅读量达2563W+。期间乐山日报官方抖音号粉丝量从2019年底的26W+上涨到2020年6月的47W+,增长幅度达80%以上;无限乐山APP和三江都市报微信公众号的粉丝量也有两位数的增长。


  一、警报声骤然响起,新媒体独担大任


  1、“1月21日,乐山市委常委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摆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集全市之力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条消息在乐山日报社新媒体平台上的点击量为5.6W+,与日报常年发行量差不多。看似平淡的背后,乐山日报社开始紧急行动起来。1月23日,新年除夕前一天,报社再次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明确春节期间《乐山日报》和《三江都市报》(以下简称两报)休刊的决定不变,全体记者照常上班,报社新媒体发布中心全员上岗,全天候24小时线上推送以防控疫情为主的稿件图片视频。


  这是乐山日报社40年办报历史上,首次放弃使用报纸形式、独立运用旗下新媒体完成上级下达的重大宣传工作任务;意味着报社近年来反复强调的“移动优先战略、互联网思维”,第一次进入实战阶段,全面接受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检视。


  2、2013年以来,乐山日报社先后建立了数字报、无限乐山APP、无限乐山网、“两报”微博微信公众号、电子阅报屏、官方抖音号等新媒体产品方阵,逐步把两报发展为全媒体形态的“媒体矩阵”。截至2019年底,新媒体平台用户数已达90万余人,远远超过两报发行量。2019年初以来,报社积极与新华社信息中心、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中科闻歌公司强强联合,于2019年7月29日建成乐山日报社县级融媒体公共服务平台并且正式上线,成为覆盖乐山11个区县、适应融媒发展需要的一体化平台。依托这一平台,乐山日报社坚持移动优先,打通党的声音在基层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初步完成移动转型。


  3、疫情就是命令,宣传防控就是报社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乐山市公布全市49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建立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患者日报告制度……1月21日起,一条条防疫战疫消息,从市委市政府传到记者手中和电脑中,再传回新媒体发布中心,在编辑灵巧的手指间,很快通过互联网进入百姓的手机和电脑中。从阅读量上可以看出,乐山老百姓越来越关注。


  1月24日起,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暂停对外开放,取消人群聚集的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1月25日起,全面禁止聚集场所营业和活畜活禽交易宰杀,境内茶馆、茶楼、茶坊、酒吧及宾馆、酒店、饭店等人群聚集场所暂停营业……一条条权威消息,不断出现在百姓的手机电脑中。从互动留言中能够看到,很多人通过线上转载分享了这些内容。


  乐山市迅速组建以乐山市中医医院和峨眉山市中医医院医疗人员为主的医疗救援队,1月28日,20名医务人员踏上千里驰援湖北疫情防控的征程。报社记者来到出征现场---乐山市心连心服务中心采访。市领导的殷切嘱托、白衣天使的无畏豪情、亲人们的依依不舍,整个全过程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就先后呈现在乐山日报社新媒体各平台上。


  4、从1月24日至2月2日,整整10天,报社旗下的两报没有一张出现在市面上。依靠无限乐山APP、两报微信微博、官方抖音号等新媒体,报社依然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宣传任务。据统计,十天中,报社新媒体共推送中央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稿件、图片、视频、公益广告等980多条次,网上阅读量超过245W+。


  二、“狼真的来了”——报社提供乐山人关注的“战疫”前方后方信息


  5、1月23日,乐山首例新冠炎病人孙先生,从武汉回到乐山不到3天、就发病进入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治疗区进行治疗。两天后,1月25日,乐山第二例新冠肺炎病人姚某,同样从武汉来到乐山井研县探望亲戚期间发病,被确诊后入院治疗……消息受到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报社新媒体平台当天的阅读量分别达到了12.5W+和10.2W+。


  一时间,乐山大地上各类传言不断,谣言四起。“乐山城北某小区被封闭了”“井研当地县城不准人进出了”……连住院的病人都从手机上看到了关于自己的谣言,一时间心绪不定,进而影响到治疗效果。


  那些日子,乐山很多市民心中,渐渐有了两个前方、一个后方的概念,每天早上起床,最先想看到的就是这些地方的消息,白天稍有空闲,也想在手机上得到关于疫情报道的各种消息。两个前方就是乐山市派出的援助武汉医疗队,和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后方是乐山这片土地和全市350万人民。大家迫切希望知道,乐山援鄂医疗队的工作情况、乐山城南病区救治病人的进展,还有乐山的防疫形势:有没有新出现的病倒,自己身边和附近有没有武汉回来的人……


  7、别无他法,唯有积极应对。2月3日,经过慎重考虑,《乐山日报》和《三江都市报》正式恢复出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并肩携手,走进“战疫”舞台。两报重新面市,很快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退休干部、老教师、文学爱好者纷纷反映,没有报纸心头慌,只想疫情不知多严重;看到手中崭新的报纸,了解到党和政府在应对疫情中的举措,心头明显踏实了。


  抢时间,迅速全面准确发布权威的乐山疫情消息,回应群众关切;出征武汉的医护人员,记者保持联系,每天传回消息,并在新媒体上迅速推送;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收治病人和治疗进展及时发布,《我们在,乐山加油》一文的阅读量达36W+。


  社区和居民小区进入封闭状态后,一时间报纸很难进入,市民基本依靠手机和电视获取疫情信息。无限乐山APP、两报微信微博每天加大推送量,微信公众号的发布时间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需要随时调整,抖音号从年前的每周2至3条增加到每天1至3条,尽力满足市民的信息需求。据统计,仅4—5月,报社新媒体官方抖音号共推送89条,总阅读量达1.3亿人次,其中单条稿件最高的阅读量和点赞量分别为425W+和8W+。


  8、2月5日,乐山第二例确诊患者姚先生的岳母何女士样本核酸检测为阳性,随即转入乐山市定点医院救治。经过白衣天使的精心治疗,2月24日晚,乐山市已确诊的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中的最后1例治愈出院。这条消息在当天报社新媒体的阅读量达35W+。至此,乐山实现了确诊病例暂时清零。这个数字,一直保持至今。


  乐山“战疫”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2月17日,《乐山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重点报道《乐山战“疫”众志成城》,新华社客户端当天面向全国进行了推送。报社新媒体发布中心也不失时机地编辑制作了H5“全民抗疫   乐山日记(一)”,很快收获了35.8W的阅读量和1.8W的点赞量。


  三、“怪兽打跑了”----报社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宣传力度不减


  9、2月3日,刚刚恢复出版的《乐山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出:市委书记彭琳督导五通桥区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尽快走向正轨、恢复有序运转。


  面对全国仍然严峻的疫情和干部群众的担忧,乐山日报社没有一丝松懈,而是鼓足精神,连续吹响集结号。报社再次明确要求,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全媒体各平台每天必须有防控疫情的内容,重点防控知识要反复宣传。记者要多到基层一线,采访第一手情况,尤其是“两手抓”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连续多天的宣传报道,让困在家中担心坐吃山空又害怕出门染病的众多群众逐渐放下心来,打工挣钱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上下齐心,全市工业企业复产率保持在全省前列……


  2月16日,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在《乐山日报社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报告》上做出批示:站位高、意识强、成效好!


  10、3月23日,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恢复对外开放。这个日子,距离春节关闭刚好两个月。乐山作为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境内数十万人为之服务,也是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但游客来自四面八方、情况复杂,存在较大风险。报社新媒体对乐山大佛景区首日开放进行线上直播,点击量达到28.4W+,更多人看到了乐山旅游的安全可控。报社迅速制作了H5“全民抗疫   乐山日记(二)”,努力在更大范围内扩散, 19.8W+的阅读量和2.3W+的点赞量证明了报社的影响力。


  11、4月3日,返川结束14天隔离休整的乐山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们带着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一个不少,平安凯旋……乐山人民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乐山日报社新媒体很快推出了H5“全民抗疫   乐山日记(三)”,又一次纪录下乐山人民的不懈努力和高尚情怀,为此收获了18.5W+阅读量和1.9W+的点赞量。


  自6月3日起,峨眉山景区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对外开放,标志着乐山全境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报社在此期间还与“国”字号媒体平台密切合作,坚持每天上送乐山防疫和恢复生产生活的稿件图片,1—6月,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和学习强国四川平台先后采用报社各类稿件图片超过70 条、200条,提升了乐山的知名度和正面形象。


  四、生活的烟火气回到市民中——反思报社全媒体出击的是是非非


  12、全媒体多形式宣传是防疫宣传的有效途径。面对新冠肺炎这个看不见摸不着、不分年龄地域的“怪物”,群众的信息需求量明显增加,新媒体这个能够通过手机互联网以几何级数传播的平台派上了大用场。党报旗下的新媒体主要信息来自当地党委政府,对于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击谣言有着重要作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更让报社宣传具有针对性、及时性。


  13、地市党报的作用应该重新审视。地市党报大多在当地拥有超然地位,很多老干部,包括机关退休干部、老教师、老专家等对党报的认可度超乎一般人的想像,相对于手机互联网上的各类信息,他们更相信报纸的权威性、准确性。对他们而言,看报纸是一种习惯,也是退休生活的一部分。也有人称之为“仪式感”。


  14、地市党报建设新媒体面临不少困难。经费投入大,筹措资金难;高端技术长期受制于人;通用技术人才的经济待遇相较于专业公司的同行有差距,招人留人有难度。


  疫情在乐山这个有着千年大佛保佑的福地渐渐远去。事实证明,拥有全媒体矩阵的地市党报是当地不可或缺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是党和政府值得信赖的喉舌和倚仗。危急时刻,党报党媒加快了媒体融合的步伐,建立起多形态、广覆盖的传播矩阵,不断尝试跨形态媒体联动,以主流媒体特有的责任担当准确及时、生动权威地解难释疑、沟通社会、引导舆论,在疫情报道中发挥了稳定人心的压舱石作用;关键时刻,党报党媒都有力量、有办法搞好宣传报道;相较于“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自媒体,多数基层干部群众在大事面前更愿意听从党报的声音。只要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党报作足“功课”,完全能够发挥凝聚人心聚集力量的巨大作用!


  作者简介


  陈宏杰,1989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新闻系,现任乐山日报社副总编辑


  刘珂,2003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现任乐山日报社运行中心副主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