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


——新媒体在思政工作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肖丽梅    时间:2020-09-23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


——新媒体在思政工作中的应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各种各样的新媒体技术应运而生,给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了更多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也带来一定的风险与挑战。在新媒体时代开展教育人、引导人、鼓励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全面了解新媒体、正确认识新媒体、准确运用新媒体,让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贴近干部职工工作实际,提高干部职工的认可度和参与度,促使思想政治工作更为顺利开展。


  一、新媒体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机遇


  (一)克服时间地域的局限


  在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通常都是采用学文件、听报告、搞座谈等固化的会议方式,需要在固定的场所和确定的时间进行。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可以突破时间、场所的限制。


  信息能够实现即时传播。传统的媒体具有单向性和线性,而新媒体能够运用核裂变、金字塔的方式进行传播。新媒体在思政工作开展过程中,所有人均可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新媒介随时接收和发送信息,这一点正契合我们推崇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为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以及疫情防控舆论引导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唱响“党徽照我去战斗”的主旋律,2020年2月,怀化日报社在线上开展了“亮身份,作表率,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特殊时期充分利用新媒体改变信息传递的方式,改变同志们之间的交流方式,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信息能够实现远程传播。新媒体网络和技术的普及率越来越高,社会大众能够实现各种信息的远程传递和交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在线教育、远程教育、空中课堂等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学习方式和思想观念。近年来,学习强国、红星云、干部在线教育等平台,在深入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大力营造自学成才、岗位成才活动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突破了面对面式授课,使整个学习变得灵活便捷,完全可以利用工作的闲暇时间,打开电脑或手机就能进入学习系统。因此,一些零散的时间也就变成了学习充电的好机会。


  (二)最大限度拓展思政工作平台


  新媒体具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平台。新媒体技术聚合了多种数字资源,能够构建成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共享、种类齐全的资源库。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从各种主题的角度出发,从资源库中寻找与之相关的资料和信息,如现状分析、意义梳理、发展方向、具体实施等方面,为干部职工提供一个更加系统且完善的学习范本。APP、微博、微信群、QQ群、公众号、网站等各种新媒体手段,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新的工作方式和工作载体,能够调动受众的多个感观,优化和完善思政教育的格局与方式,进一步增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大大缓解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中教与学的矛盾。例如,干部在线教育系统,利用灵活的时间和丰富的内容,提供了一个完全可以根据个人所需自主学习的平台。在完成必读篇目或选学篇目的同时,还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历史文化、科学技术、领导艺术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学习。学习的针对性强,效果也非常明显。


  (三)实现思政工作的双向互动


  近年来,《怀化日报》“全域推进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市建设”“开展三城同创、建设甜甜的怀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等全媒体栏目报道中,肉眼可见我们的记者特别是党员同志们能够始终紧跟中心、服务中心,担当起引领风气、鼓浪前行的追击者、助力者,在前行中记录怀化历史、讲述怀化故事、定格美好瞬间。


  新媒体可以实现碎片化信息的传递,可以让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进行双向的互动。首先,新媒体的交互功能具有可控性,可以让干部职工根据自己的需求搜集、选择和运用信息,可以根据自己的问题搜索相关信息,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中,真正明确其认知主体作用。同时,新媒体交互动能具有实时性,干部职工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得到信息的反馈,从而根据评价进行自我调整,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最后,新媒体的交互功能具有开放性,可以很好地实现信息共享,使得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平等互动越来越频繁,这样不仅节约了工作时间和成本,还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新媒体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挑战


  (一)传统思政工作效果大打折扣


  从本质上来说,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就具有一元化的导向,需要让干部职工拥有正确的三观,构建出符合社会标准与要求的品德结构。随着新媒体的快速普及以及干部职工获取信息方式的转变,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沟通方式受到了挑战,单纯说教和单向灌输式的传统思政工作越来越不被广大干部职工所接受,甚至潜意识中会对较为刻板的传统思政工作产生排斥心理,使得传统思政工作产生的效果大打折扣。同时,随着以微博、微信等为标志的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舆论生态更加复杂,思政工作者无法全面监测繁杂信息的真实性,这就可能导致传播信息内容不详、正确与错误信息共存的局面,对干部职工思想有正面或负面的影响,为开展积极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困难。


  (二)传统思政工作能力短板凸显


  传统媒体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宣传形式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者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但新媒体时代,手机平台已成为干部职工了解外界信息和与外界交流的主要手段,而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等宣传舆论阵地逐渐“失宠”。实际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者如果未能正确看待新媒体,不能充分认识其对思想政治工作所带来的推动作用,从主观上就会存在一定的排斥性;也有部分政治工作者尚不具备灵活运用新媒体技术的能力,不够了解新媒体所具有的传播规律,无法运用网络语言与他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工作能力短板日益凸显。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一)树立终身学习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始终保持思想观念的更新,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有机融合,大胆尝试新载体、新方法,不断丰富党建思想教育实践形式,使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由平面向立体、由静止向动态、由单一向多维的转变,切实增强新时代感召力和吸引力,真正将新媒体变成宣传政治理论、传播主流信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工具。


  (二)明确以人为本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情感、激发动力的工作。在新媒体的影响下,干部职工的思想更加独立,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遵从贴近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的原则,充分利用新媒体覆盖面广、传播迅捷、参与程度高等优势,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高素质大政工工作格局,全面了解所有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干部职工在思想政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最大程度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建造以人为本的服务型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模式。


  (三)健全舆情引导机制


  舆论导向正确,才能汇聚力量、凝聚人心。新媒体时代必须建立健全舆情引导机制。首先,要注重网络舆情引导。要想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那么就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能够时刻关注网络舆情,将其作为工作常态,切实提高自己引导网络舆论的能力,能够用正面的声音去引导和弱化负面信息。其次,要主动发声正确发声。及时准确地通过各种媒介发布真实信息,正确灵活地运用网言网语和网络交流技巧,在良性互动交流中把握舆情的主动权,使党和政府的声音始终占据舆论制高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怀化日报社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平台,报网端全媒体发力,抽调精兵强将,积极投身采编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准确解读中央、省、市有关政策,全方面、多角度报道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汇聚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践行着怀化报业人的初心和使命。


  总而言之,在新媒体时代中,要想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就需要政治工作者能够全面了解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和特点,及时更新工作理念,将新媒体与思想政治工作整合起来,最大程度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素养。


  作者简介


  肖丽梅,女,1985年5月出生,苗族,中共党员,安徽大学中文系毕业,现任怀化日报社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兼党建专干。


  肖丽梅2008年入职怀化日报社,由于工作勤勉、业务扎实、认真细心,分别在民生新闻部记者、总编室理论编辑、要闻部记者、深度报道部记者、掌上怀化客户端专职编辑等多个业务岗位锤炼后,2017年2月调整至人事科负责党建工作。个人先后获国家、省、市新闻奖22篇次,多次被评为怀化日报社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怀化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怀化日报社的党建工作逐年提升,不断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2018年度作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单位作大会交流。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