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引领 建好基层舆论阵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徐红梅    时间:2020-09-23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以党建为引领 建好基层舆论阵地


——探索“五融”工作模式 推动融媒体中心党建提质增效


  创新是基层党建的灵魂,是指导和协调党建工作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能够成功实施和开展的重要保障。媒体融合为党建工作创新带来时代契机,相较于单一的新媒体或传统媒体而言更具信息传播优势。对此,满洲里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在工作内容、模式、方法及理念上不断创新,通过党组织的群策群力和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工作新思维、新思路、新办法。


  (一)党建与新闻业务“融”合,当好党的传声筒,增强党媒舆论引导力。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同时也是传统媒体在数字革命和新兴媒体的强烈冲击下,应对全媒体时代传媒格局变化、提升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作了精辟概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既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对此,满洲里市融媒体中心牢记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坚持围绕“打造全区县级具有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这一总体目标,继承“党建引领,导向为魂,移动优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新闻宣传中心工作,着力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深度融合全媒体平台资源,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心始终坚持正确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政策、法律、法规为主线,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以构建全媒格局为目标,巩固党报党刊传统阵地,掌握舆论“风向标”,积极推进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满e融媒APP等新媒体阵地建设,抢占舆论“制高点”。一是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主题,《满洲里日报》和电视新闻、广播开设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扫黑除恶建设平安内蒙古》《只争朝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专题专栏40个,策划了多组重点报道,主题宣传鲜明有力、富有成效。二是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扩大影响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播、电视、《满洲里日报》《满洲里报俄文刊》等传统媒体求深求重,微信、微博、数字报等新媒体求快求活,坚持正面宣传、内容创新,传播党的声音,唱响了主旋律。三是围绕正确导向,全力做好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工作。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中,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记者带头深入一线采访,全体编辑记者坚持周六日无休83天,报道疫情动态,制作微视频,宣传全市抗疫举措和先进事迹。抗疫期间,《满洲里新闻》《满洲里日报》、两微一抖等九大平台相继刊播全市疫情防控动态新闻、深入报道4000余篇,许多报道第一时间推送到内蒙古电视台和内蒙古日报。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满洲里故事,有效提高党的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二)党建与服务群众“融”合,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基层党建服务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胸怀大局,心系百姓,要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党的科学理论化为亿万群众的行动指南,建设让党中央放心、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好群众服务工作,这是我党宗旨与目的,而基层党组织是连接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心党总支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强化基层党员服务意识,以媒体融合为契机,抓党建成果落地,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民生主题报道、深度报道,精心生产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传播内容,坚持做到以党建融合,促服务融“心”融“情”。 一是依托党建引领,拓宽党媒“沟通桥”。创新报道形式,可视化表达吸引用户,建立直播团队,推出各类突发、服务、新闻类直播,开展微直播报道。2019年,俄罗斯草原火过境,第一时间抽调采编党员骨干队伍12人组建应急报道小组24小时值守,以图文、微视频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在微信平台发布报道12条,6小时点击量近五万、评论互动百余条,形成积极健康的网上正面舆论;2020年,直播两会,开展“遍尝满洲里味道、尽赏满洲里风情云直播带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发挥效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疫情期间线下群众消费不足的现状,起到了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二是坚持转作风、改文风,提素质、敢担当、讲奉献,在各媒体开办“记者走基层”栏目,让记者“接地气”,让文字“有生气”,让报道“冒热气”。党员记者在“两会、旅游节、冰雪节等全市重大活动中开展“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党员记者我践行活动,做到“戴党徽、树形象、我先行,当先锋,展现了良好新闻党员记者形象,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着力提升媒体“四力”,精心生产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传播内容,做到接地气应民生,让党员记者把更多的笔头、镜头对准群众,把更多的版面、画面留给群众,把重要版面重要位置留给记者走基层的稿件,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工厂煤矿等多处,在弘扬时代新风、讲奉献、比作为、勇担当中切实当好人民声音的传声筒,为创建群众满意的基层党组织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党建与搭建品牌“融”合,巩固党建阵地,增强影响力。


  品牌化建设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创新党组织建设的载体,同时也是推进党组织工作发展的有效途径,它能够反映出党组织建工作的整体水平。融媒体中心党总支积极创新党建新模式,搭建特色载体,深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结合本单位媒体融合特点,通过线上线下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了特色载体活动。一是共建友好党支部。与地税局、民政局、红十字会等多家友好党支部联合共建,开展了敬老慰问演出、爱心奉献捐赠,我们都是追梦人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集体宣誓、歌诵党的声音,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形式。二是精心打造特色品牌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放歌新时代”青年歌手赛、“不忘初心·记者述怀”记者联谊活动、国门党建学院“忆党史、颂党恩我与祖国共奋进”重温历史红色革命教育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党员参观中俄保税区党建工作联盟实地感受全市园区党建成果,还深入呼伦湖开展了“保护呼伦湖、保护母亲湖”大型主题采访,举办“阅读分享·全民读报月”扶贫助困等活动,利用两微一抖,及时发布活动及时传播活动动态,有效地把党建工作与群众工作有机结合,加强了党建活动的创新成果展现。三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强化党员宗旨服务意识,与新文明实践活动结合,坚持多举措多形式组织和调动党员主动参与到服务群众中,举办“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在行动慰问演出,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青年记者志愿服务队,开展创卫及城市精细化环境卫生清理,积极践行党员志愿服务作用,对永联路开展精细化工作,2019年,全年组织并参与到城市环境清理劳动40余次,发放问卷70余份,清理堆放物品30处,参与人员共计300余人,经过大家的努力,使精细化承包街道社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2020年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党总支发出倡议,利用网络实时发布工作指令,组建党员突击队,做到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响应,志愿先行,履职尽责,模范带头,不畏艰难,投入到社区卡口值守中,党员群众81人坚守卡口44天,登记出入人员及车辆9360次,真正发挥了党员旗帜作用和讲奉献作表率的作用。四是创模式强阵地。打造传媒之家公共文化空间,营造家文化,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报史馆、“党员之家”活动室、理论学习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阅读室等党建文化建设工程,在供党员学习和活动中,实现党建工作由“单一化”向“多元化”拓展,有效地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四)党建与抓实理论学习“融”合,提升党员“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精气神,增强学习力。


  加强党的理论知识教育既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和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助推器。中心党总支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始终坚持用党章规范党员行为,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党员日常学习,立足实际,创新模式,以“四学模式”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是带头促学讲透学深。每周设定党员集中学习日,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支部书记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示范,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先学后讲、学深讲透,带头促学,发挥党员领导干部作用。二是集中学习重成效。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成效,三会一课、学习讲堂、微课堂、学习强国、研讨交流、外出参观、专家讲座等多形式深入抓好党员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和党的理论思想的学习教育,充分地调动每一位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三是探索“党建+网络教育”模式,打造学习新方式。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微信平台网上微课堂,学习强国、QQ群、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媒介交流思想,深度融合教育,增强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系统性。四是送学入家,保证学习全覆盖。针对在家养病的党员,定期进行了“送学”和“述学”,力求学习教育工作不落一名党员,不留下一个死角,达到党员教育学习全覆盖。


  (五)党建与队伍建设“融”合,建设规范性党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增强凝聚力。


  新时代党的建设是各项工作的基础,发挥好基层党建的作用,关系着各项工作的成效。党的建设工作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抓好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就抓住了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中心党总支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坚持用党章规范党员行为,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加强规范性标准化建设,提升组织战斗力,积极搭建选才育才平台,培养优秀党员队伍。一是“严”抓班子建设,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带头参加支部活动,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为中心事业的发展“把好舵”。二是“细”抓纪律作风,修订和完善了中心党建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坚决用制度做事、用制度管人,教育引导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改进领导方法,创新决策方式,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到平时生活的每个细节。三是积极开展“践初心·担使命”党员记者我先行活动,激发党员牢固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意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全媒体、全能型党员队伍。


  【成效和反响】


  一是媒体融合为协助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塑造健康的舆论环境,在逐步向着信息化、数字化转变的过程中,有意识地为党建工作开辟空间,将自身打造成为党建工作的核心实践平台。并通过微博、微信以及抖音等平台,广泛开展党建的组织教育及宣传,将党建工作的传统优势在新媒体平台中进一步放大,利用微信群与公众号的影响力和交互性,营造出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媒体融合将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宣传交流、党建考评、新闻公告等功能融入其中,强化了互联网+智慧层党建工作的灵活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的融媒体平台服务内容,对传统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改造和升级,使党建工作在融媒体时代中始终保持勃勃的生机。


  三是云直播的实时互动,做到了坚持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的线上响应机制,通过及时线上发布党建类新闻资讯、生活类政策文件、党建工作动态,为群众提供贴心生活服务,把民需贯穿于党建工作始终。


  四是融媒体为党建工作增添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有助于提升党建品牌特色活动的开展与发布。依靠传统媒体的“权威发布”与新媒体的信息互动,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为党建工作的创新争取广泛的民意支持。


  【探索和启示】


  一是党的建设必须要强化阵地意识,充分认识融媒体的基本特点及运行规律,从党建工作的短板出发,主动适应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与潮流,将提升阵地意识摆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


  二是要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使传统媒体的“权威发布”有力破除网络谣言,利用传统媒体的信息源优势引领新媒体的舆论发展,以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净化融媒体的话语生态环境,为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创造良好的话语环境条件。


  三是要以融媒体为阵地,在党建过程中努力倡导主流思想,利用融媒体的互动性、平等性与便捷性,构建新时代党建的融媒体话语权,增强党建工作在融媒体中的话语主导,将融媒体的党建宣传办得有声有色、有质有量。


  四是要利用新媒体建设“微课堂”,形成“互联网+党员教育”的新模式。将融媒体应用技能教育纳入到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当中,鼓励党员通过多元媒体开展媒介素养的自我教育。


  五是要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需要,抓住党员高度关注的核心问题和自我发展需求,努力培养党员的融媒体思维能力,要广邀专家及知名学者进行在线教育与交流互动,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与专业性,把党建知识、革命历史、反腐倡廉、党章党纪、社会生活、群众服务与媒介应用能力教育加强融合,全面纳入党课教育板块,将多元媒介的党课教育办新、办活,为在新时代中加快党建工作创新奠定基础。


  六是在党建教育内容生产过程中,可引入融媒体生产的经验和技术,提前策划、精准布局,根据渠道特点加工成图文、H5、短视频、动画等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内容传播的到达率,激发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七是要以融媒体传播方式,创新党员教育教学途径。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融合的传播方式,打破党员学习的时空隔阂,提供不同形式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有效性,提升学习热情和效率。


  八是在融媒体运营当中,尝试将大数据技术引入党员教育管理当中,可快速把握党员思想动态、有效评判教育内容优劣、精准了解党员的学习偏好。以大数据为基础,可以建立一套覆盖人员管理、内容管理、学习管理的全新管理机制,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创新。


  作者简介:


  徐红梅,性别:女,民族:汉族,1976年4月1日出生,籍贯:辽宁省昌图县。 2009年1月毕业于内蒙古党校研究生班。现工作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融媒体中心。职务:主任。


  1997年考录满洲里报社任记者、编辑,后任满洲里报社副总编辑,2014年1月任满洲里报社总编辑,兼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外宣办主任。曾被自治区评选为北疆最美女性和先进个人,2017年被中国报刊产业联盟评选为传媒中国年度创新人物。倡导创新型报社。在创新办报、报网融合方面进行努力尝试开办满洲里报官方微信、建设满洲里报数字报、满e融媒客户端;注重报社国际传播力建设,创建"阿科诺"中俄双语品牌系列外宣品并与多家俄蒙媒体开展交流合作;创办《草原新丝路》中俄双语外宣期刊,创建“草原新丝路”融媒体工作室。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