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强调不确定性加剧 IMF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9





  尽管中美股市在今年一季度表现都不差,但是全球经济形势仍不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9日发布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全球70%地区(主要体现在欧元区、拉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经济体上)的经济增长出现疲软。基于此,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在短期内放缓,然后适度回升。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但IMF预测,全球经济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逐步反弹,2020年将回升至3.6%的增长水平。


  IMF预计,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将分别为1.8%和1.7%,其中今年增速预期较1月份时下调0.2个百分点,明年则维持不变。IMF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2.3%,但将明年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1.9%。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则分别被下调0.3和0.2个百分点至1.3%和1.5%。IMF将今明两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0.1个百分点至4.4%和4.8%。其中,IMF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同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1%。


  2019年需过坎


  对于今年的全球经济,IMF的判断是先抑后扬,下半年逐步企稳,今年增长弱于趋势水平。IMF认为世界经济正处于一个微妙的时刻。在全球增长势头减弱、应对衰退的政策空间有限情况下,各国要尽可能避免出现政策失误,以免再度损害经济增长。在多边层面,各国应合作解决贸易分歧,不增加扭曲性贸易壁垒、进一步削弱全球经济增长前景。


  报告称,一年前,世界上几乎所有地区的经济活动都在加速。一年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预计全球70%的经济体将增长减缓。但报告认为近期全球经济不会出现衰退,"在疲弱的开局之后,预计2019年下半年增长将会加快"。


  报告指出,随着美联储释放出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目前按照更为耐心的货币正常化步伐,部分国家采取了经济刺激措施,对金融状况的放松起到支撑作用,并促进更多资本流入新兴市场,这都将使全球经济活动受益。


  IMF认为,在当前这一微妙的时刻,世界经济必须防范以下几个风险:一是由于2018年下半年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和金融环境收紧,紧张局势对商业信心的影响越来越大,金融市场情绪恶化使得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的金融环境不同程度承压,对全球需求构成压力;二是欧元区经济失去的动力超过预期;三是来自亚洲新兴市场等的外部需求出现疲软现象;四是其他一些具体国家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例如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意大利长期的财政不确定性和高收益等,可能会对欧元区其他经济体产生不利的溢出效应。


  报告认为,如果下行风险没有成为现实,政策支持有效,全球经济增长应该会反弹。然而如果任何一项主要风险成为现实,那么压力大的经济体、出口依赖型经济体和高负债经济体的预期复苏可能会脱轨。


  对此,IMF建议,各经济体将政策重点放在采取行动促进潜在产出增长,增强包容性和韧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需要在支持需求、社会支出和确保公共债务保持在可持续轨道上之间取得平衡。同时,新兴市场经济体有必要提高生产率。报告指出,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劳动力扩张放缓将拖累发达经济体增速低于预期水平;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将稳定在5%左右,但各地区和国家情况有所不同。


  但IMF也乐观认为,如果贸易分歧能够迅速得到解决,那么全球经济可能会取得出人意料的增长,投资者信心会进一步增强。


  中美贸争是阻碍


  除了IMF,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及评级机构穆迪等机构近日也纷纷发布警告称,全球经济增长正在丧失动能,而这些机构认为贸易问题是全球经济面临放缓的肇因之一。


  WTO 4月2日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报告称,受贸易摩擦升级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2018年全球贸易增长3%,远低于预期,而且今明两年全球贸易增长仍将面临巨大压力。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在当前贸易形势下,应该没有人会对本次下调预期感到意外。他指出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方面的挑战,解决眼下的贸易纠纷并保证未来贸易增长的积极态势是越来越紧迫的任务。


  阿泽维多称,"没有很好的数据我们并不意外,当然有其他因素的影响,但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是主要的因素,更多不确定性意味着投资和消费的减少,特别是投资的减少对于贸易有很大影响。"


  世贸组织的报告预测,2019年发展中经济体贸易有望保持强劲增长,出口和进口预计将分别增长3.4%和3.6%;发达经济体出口和进口增速预计为2.1%和1.9%。


  穆迪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眼下企业信心非常脆弱,已经处在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中美两国无法在未来三个月内达成协议,那么全球经济"极有可能"陷入衰退。赞迪指出,"企业真的都很紧张,我想这是因为贸易战的原因。"此外,英国"无协议脱欧"也是全球经济面临的一大风险。


  摩根大通4月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尽管有86.2%的受访者表示,预计未来1至3年内会出现全球经济衰退,但超过一半的受访者仍预期股市在未来6至12个月内上涨。乐观情绪来自市场希望美国和中国达成协议,并结束贸易冲突;此外美联储开始停止加息的希望也支持了这种乐观情绪。(何诗霏)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