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际化工合作将多点发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8





  2017年,在石油和化工行业,无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国外企业进驻中国市场,都显示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更广泛地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步伐也在加快。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将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进一步促进行业资源合作类、产能合作类、贸易合作类和生产性服务类四大企业集群走出去。

  据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下称产能合作联盟)秘书长庞广廉介绍,此方面的工作将多点着力:推进海外石化园区建设;成立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研究院;构建全球化工教育网络;设立“一带一路”产业基金;出版系列国别石化投资报告;推出行业走出去的指导意见;促进设立行业对外投资促进机构等。
 
  园区建设要发力
 
  庞广廉告诉记者:“根据《石油和化工行业‘一带一路’产业布局及实现路径研究》课题的有关设想,2018年我们会积极推进海外石化园区建设。这包括争取一到两个石化项目在阿曼杜库姆园区的正式启动,涉及天然气制甲醇、环氧乙烷及其衍生物项目、凝析油加工项目等。
 
  与伊朗方面草签建设开发‘中国园区’的协议也是工作目标之一,包括研究确定伊朗恰巴哈尔开发区内‘中国石化园区’的位置。我们还要推动在沙特吉赞等地的园区建设。”庞广廉说,实际上,海外石化园区的建设非常多,比如在非洲,坦桑尼亚工业园区的招商规划也在启动;在东南亚,推进泰国东部走廊以及马来西亚柔佛半岛石化基地建设,在皎漂港工业园区建设氮肥、复合肥等项目;研究推进中亚化工循环经济合作园区建设,加强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合作,支持中国氯碱、电石、煤化工、塑料加工等企业走出去生产PVC、烧碱、纯碱和配套耗氯产品。同时,还要推进以化工和生物化工为主要特色,兼顾物流、轻工及机械产业发展的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建设。
 
  另外,产能合作联盟还将尝试推介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化工高科技园区。庞广廉表示,重点考虑两个经济特区:考斯钦-斯乌比采经济特区(Kostrzyn-SlubiceSEZ),该特区坐落在波德边境;波麦拉宁经济特区(PomeranianSEZ)则靠近港口,对面向海外市场的投资者比较适宜。以石油和化工行业高端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与研发、技术成果落地转化、人工智能应用等领域为主。
 
  培养本地化人才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过程中,本地化人才培养以及本地化优秀人才的国际化转变也是十分重要的。这对于国际产能合作来讲是基础。庞广廉表示,未来,石化联合会在推进产能合作方面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着力培养一批石油化工领域专业化、国际化的经营人才与创新人才,通过人才培养基地(包含在校人员和现职人员),把联合培养、技能培训、全球职业资格认证等内容相结合,汇聚全球最先进的石油化工教育理念,让本地化人才享受到全面的石油化工领域专业教育培训。“为此,我们要构建全球石油化工领域产学研联合平台,为国家和企业输送国际化人才”。
 
  与此同时,产能合作联盟还将进一步组织成员抱团出海,打好组合拳,协助中国企业获取海外项目,提升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研究设立产业基金
 
  企业走出去,资金支持不可或缺。庞广廉表示,中国石化联合会将研究设立油气石化企业走出去合作基金,争取国家支持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该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在强大的政策、资金支持下,争取经过5~10年的努力,“一带一路”石油和化工国际产能合作基地与化工园区能够初具规模,建成一批大型和有特色的石化和化工项目,基本形成21世纪海上与陆上两条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下游完整配套的产业链条。
 
  他还表示,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跨国经营能力将显著提升,技术标准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得到认可,区域经济影响力明显增强,成为促进全球化工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的产业基地。(记者 孙书博)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际合作:打造石化命运共同体

    国际合作:打造石化命运共同体

    2017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国际合作方面硕果颇丰,资源、技术、生产、贸易、服务等领域的经典合作案例不断涌现,油气能源合作越来越深入、投资并购手段越来越成熟、创新技术交流越来越频繁。
    2018-01-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