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发展优质旅游 让游客“放心游福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6





  2018年是“放心游福建”优质旅游年。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福建省正在大力推进全域生态旅游,加快发展优质旅游,努力实现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长20%、旅游总收入增长30%,游客人均消费增长8.3%的目标。
 
  丰富旅游产品体系
 
  2017年3月,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顺应旅游业发展新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旅游业加快发展,突出全域生态旅游,扩大“清新福建”品牌效应,努力实现游客总量增加、逗留时间增加、旅游消费增加的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把2017年作为全省旅游项目重点推进建设年,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2017年,福建精心策划了厦门近海游轮休闲度假旅游、‘静心泰宁’旅居康养小镇等首批16个标志性旅游产品项目,形成全天候、全产业的‘清新福建’旅游产品体系,着力打造优质旅游。”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吴贤德说。
 
  其中,位于三明市泰宁县金湖景区沿线的“静心泰宁”旅居康养小镇项目,主要以金湖怡养中心为引擎,依托体育休闲公园,建设候鸟旅居之家、中高端候鸟基地、康养文创基地、康养医院、康养大学、购物街区、孝寿善文化主题公园等,将候鸟旅居业态做成全产业链,建成床位1.2万张,完善综合配套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
 
  据了解,福建2017年重点推进旅游项目300个,总投资3280.35亿元,八闽文化旅游项目等26个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推动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培育全省优质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为了更好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还于2017年评出了首批优秀创意旅游产品,涵盖旅游景区、旅游演艺、旅游节事、旅游体验活动、景观建筑、特色住宿、观光工厂等。同时,大力实施旅游景区创新提升行动计划和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工程,在城市和主要景区周边创建了10个休闲集镇和235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创建13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深化“放心游”承诺
 
  福建于2016年8月推出“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以来,频频得到游客点赞。
 
  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心游福建”承诺的实施,以问题倒逼的方式,大幅提升全省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综合监管水平,让游客“有地投诉”“有人受理”“有人赔偿”。根据规定,旅游、工商、物价等部门接到投诉后,必须在24小时内主动联系投诉人,而将处理投诉的法定时限由60天压缩到7天,利于提高投诉处理效率,提升游客在闽旅游体验。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福建省12315旅游投诉服务平台共登记受理旅游投诉1055件,已结案1039件,结案率为98.48%。其中,符合快处条件的旅游投诉794件,占全部投诉的75.26%,7天内结案率100%,未发生旅游投诉理赔基金先行赔付的案件。
 
  同时,福建全省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等旅游企业积极主动做出优质服务承诺,目前已有517家旅行社、85家A级景区和295家星级酒店签订了优质服务承诺书,为游客入闽旅游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保障。
 
  吴贤德说,2018年,福建将持续深化以“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为核心的旅游综合服务监管机制,并将其列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1115”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旅游综合服务监管机制,努力营造优质旅游消费环境,加快推动全省旅游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优质发展阶段转变。
 
  发展优质旅游过程中,福建把推动智慧旅游作为先导性基础工程,以旅游大数据中心为支撑,推进福建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实现全程监控、全数据掌握、全方位感知、全心全意服务,让游客到了福建,人人都是旅行家。
 
  在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南入口,游客可通过自助取票机取票,拿着身份证一刷,很快就可出票。据智慧景区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目前已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购票,景区内安装了30余台自助设备。游客还可下载“武夷山旅游”APP,了解景区的实时情况,包括景区热门项目竹筏信息等;可以扫描各景点二维码,一边游玩,一边获取语音讲解及资料介绍。
 
  据介绍,福建现已初步建成全省智慧旅游系统,包括建成基础数据云、景区云、旅行社云等云数据中心,服务监管平台、多语种旅游门户网站、大数据网评、旅游运行监测、双随机一公开等平台,“笨游福建”APP、微信微博等自媒体矩阵;整合了闸机、视频汇聚系统、旅游客车定位系统、100家景区语音导览、12301与12315投诉系统,以及执法系统、气象、地图等相关感知系统,初步形成“数据+内容+平台+应用终端+物联网(智能感知)节点”的福建智慧旅游体系。
 
  据了解,2018年,福建将进一步统筹实施智慧旅游提升工程,根据福建省“十三五”智慧旅游规划,出台《智慧旅游景区等级划分与评定》和《智慧旅游饭店等级划分与评定》,并在全省试点推广,鼓励企业按照标准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及智能感知等智慧旅游建设;积极推进全省数据汇聚与融合工程,各级旅游部门及全省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要把数据及时、全部汇聚到福建旅游数据中心;推进部署智慧旅游政务办公协同平台,实现首个全国旅游OA(办公自动化)省域覆盖;采编制作50个A级景区VR(虚拟现实)全景并在手机端展示,支持全省A级景区接入各类购票平台,支持和推动网上购票,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旅游服务。(李金枝 吴健芳)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福建省鼓浪屿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福建省鼓浪屿8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
    2017-07-10
  • 福建∶“厕所革命”助力旅游环境提升

    如今,一座座造型独特、干净整洁的旅游厕所成为景区里的一道风景线,为游客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为“清新福建”品牌赢得了美誉度。
    2018-02-23
  • 让“双创”成为旅游业发展驱动力

    随着我国旅游业由开放驱动、市场驱动和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在立足旅游消费需求基础上,要不断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组合,倒逼旅游供给侧的改革
    2017-03-20
  • 携手构建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新高地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的举办,将助推双方旅游发展迈入提质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双方共搭合作之台,共唱旅游大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17-03-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