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进入多元化布局2.0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29





  作为物联网落地生活场景的先行者,智能音箱自去年起已成为“爆款”产品。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互联网巨头眼中,智能音箱已成为新风口,不少企业都开始在这一领域积极布局、跑马圈地,如小米AI音箱、天猫精灵、腾讯听听、百度小度在家、京东叮咚音箱相继问世并快速迭代。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外已经发布智能音箱产品的企业已近50家,500家与之相关的硬件企业或技术提供商亦活跃在一线。


  当前,火爆的智能音箱市场正处在发展初期,短板也显而易见:行业内大部分企业采用补贴、降价等策略降低消费者的购买门槛;不断压缩成本、降低价格,但是对产品欠缺打磨,市面可见的大部分智能音箱普遍存在远场识别差、误唤醒率高、连续对话功能不稳定和语义理解能力差、音质不好等问题。虽然这样“低价+补贴”的策略可以在短期内获取流量的增长,但如果长此以往地追求低价,忽略用户体验,智能音箱终将成为智能家居中的“鸡肋”。


  “在智能音箱2.0时代,用户体验是绝对的核心,凭借不同产品形态和全面推进深度学习,智能音箱将具备多模态的交互方式,并更加注重个性化技术和情感交互体验的提升。”叮咚智能音箱负责人魏强认为,对于智能音箱入局者而言,当下的关注点应一切从人出发,不仅要满足用户个性化的视听需求,也要提供更多应用场景。要从“低价”策略转变为“多元化”策略。


  5月10日,在2018京东声“视”浩大京东叮咚战略暨新品发布会上,魏强发布了两款新品:具有8英寸触摸显示屏、代表国内智能音箱最高技术水平的叮咚PLAY和售价仅为79元、主打高性价比的入门级智能音箱产品叮咚mini2。“叮咚利用战略单品与主力产品联合的策略向行业打出了一组产品‘组合拳’,以差异化快速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叮咚通过灵活的产品定价策略,为不同用户量身‘智作’最具性价比的智能音箱产品,最大化提升了用户体验。”


  据悉,目前叮咚已经打造了高、中、低3个档位,8条不同产品线,此次发布的叮咚PLAY和叮咚mini2是对目前已有布局的进一步拓展,两款新品补充到叮咚的产品线后,几乎可以覆盖了全部人群和应用场景。同时,叮咚已拥有超过2000个应用和技能,覆盖购物、出行、音影、O2O服务等多个生活服务场景,可跨品牌、跨品类控制20000+款智能家家居产品,涵盖81个品牌、50+个品类、10个智能家居平台。其已成为京东实现多场景、多终端的核心智能商业战略产品,通过连接技术、内容、服务、商品等领域,为京东与各合作伙伴之间带来新的合作形态。


  在此次的新品发布会上,京东与英特尔也达成战略合作。京东技术网委员会主席黎科峰表示,此次合作并非只局限于叮咚智能音箱产品层面的合作,而是双方将努力构建一个智能音频盟国,基于京东Alpha人工智能服务平台与英特尔展开更深度的合作,通过智能家居领域内的AI技术研发、芯片设计共同打造智能硬件产品的新一代人机交互技术,共同探索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新的发展方向。在双方合作共进的过程中,开放、共享是京东一直持有的理念,“积木理论”将更好地得到践行,叮咚智能音箱也成为“盟国”合作的一个缩影。(李子晨)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智能音箱:对家庭场景的全面争夺

    作为人机交互的“新物种”,智能音箱在2017年风生水起。亚马逊、谷歌、苹果、京东、阿里、腾讯、百度、小米等巨头争相涌入,一场名副其实的“百箱大战”拉开帷幕。
    2017-09-25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