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行业,来了一条“鲶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5





  如果咖啡行业来了一条“鲶鱼”,它会是瑞幸咖啡吗?今年5月,瑞幸咖啡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发出了一封言辞尖锐的公开信,指责星巴克“涉嫌垄断”,一时间令双方的相遇火花四溅。


  星巴克回复“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随后,星巴克首次在中国召开全球投资者交流会,宣布一系列在华发展计划:在华开店提速、与雀巢联盟以及包括外卖在内的数字化战略等。


  涉嫌垄断VS行业潜规则


  回顾一下瑞幸的公开信就会发现,瑞幸主要控诉星巴克与许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此外星巴克对瑞幸咖啡的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


  针对公开信提到的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排他性租赁合同,记者向业内人士求证,发现咖啡连锁餐饮企业的排他条款并不鲜见。“豆叔咖啡烘焙工坊”创始人豆叔表示,不仅星巴克,其他品牌也会有排他性条款,主要是对同一栋楼的同业态进行限制,但是由于星巴克的品牌影响力较大,碰到星巴克排他条款的几率较大。“真正困扰咖啡从业者的是商业地产对大品牌更青睐,对小品牌比较淡漠。小品牌没有议价权,而大品牌有议价权。”他表示。


  互联网基因VS传统老牌


  对传统的咖啡行业来说,瑞幸咖啡确实是条不一样的“鱼”,自出生就带有的“互联网基因”是其独特标志,“野蛮扩张”似乎也成为它的一个标签,自进入这个行业以来确实掀起了涟漪。


  成立还不到半年的瑞幸咖啡就像一场“蓝色风暴”,迅速席卷白领们的办公室,携10亿元野蛮入局新零售,,平均一个月100余家线下新店扩张的速度让人为之侧目。瑞幸咖啡的低价策略和裂变营销迅速为其累计了用户。


  “我邀请你,你注册APP可以免费领一杯咖啡,等你消费了这杯免费咖啡之后,我也可以免费得一杯。”在北京大望路附近工作的纪女士对记者说道。


  口感可以、高性价比是吸引她的主要原因。“我喜欢喝咖啡,但是不喜欢喝速溶咖啡。单位也有咖啡机现磨,不过做出来的咖啡偏酸,而且是美式黑咖啡,需要自己准备奶。瑞幸的咖啡不酸,炭烧味道浓一些,而且有热的和冰的口味可选,现在促销,满五赠五,性价比高。”


  面对消费者对便捷性的需求,星巴克在一份通报中指出,中国的数字化创新战略将实现定制化服务、移动点单支付和外送服务等诸多功能,但没有透露具体时间表。


  一较高下VS差别竞争


  6月5日,瑞幸咖啡宣布,当周已在全国11个城市新开40家店,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广州、济南、南京、厦门、天津、重庆。


  根据星巴克的计划,到2022财年末(2022年9月底)中国大陆市场门店将翻一番,增至6000家。这就意味着,这家连锁咖啡巨头每年新增门店将提至600家,与之前设定的年增500家的目标提速20%。


  日前,投资机构高盛发布的数据显示,瑞幸咖啡24岁以下的消费者占据了用户总体的48%,而星巴克仅有22%。34岁以下用户,瑞幸占比达90%,而星巴克为70%左右。用户越年轻,接受新生事物的意愿越高,社交化传播的意愿越强。


  乍一看,瑞幸确有与星巴克一较高下之势,但是哪怕是普通消费者也能感受到它们之间的不同。


  “单位附近的瑞幸从店面环境来说肯定不如星巴克,店面比较小,我们通常是下单带走。”纪女士表示。星巴克的开放式的门店和货架则体现出一种欢迎和无距离感,提供了良好的社交互动环境。从店内提供的产品看,瑞幸不仅提供咖啡,还有各式饮品、健康轻食和新鲜沙拉。


  “对于星巴克来说,其研发能力,对标准化的创建与执行,对产业链上游的掌控能力都是其核心竞争力。”豆叔表示。


  对于瑞幸来说,无论它是否是那条“鲶鱼”,它都激发了人们对咖啡行业的关注,也给自己带来了可观的流量。“现在,我们去店里取咖啡通常都要等半个小时。”纪女士表示。(曲晓丽)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