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快递污染说“不” 菜鸟用技术点亮绿色生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6





  日前,由菜鸟牵头,阿里巴巴各核心板块在北京齐聚首,共同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旗下各大新零售核心板块天猫、淘宝、菜鸟、闲鱼、零售通、盒马、饿了么首次为了绿色物流联合作战,全面向快递污染宣战。
 
  阿里巴巴的“绿色物流2020计划”提到,到2020年天猫直送全部把快递袋升级为环保袋;淘宝和闲鱼的上门取件服务,环保快递袋覆盖全国200个城市;零售通要实现百万小店纸箱零新增;城市配送新能源车100城开跑;盒马要达到物流全程“零”耗材;饿了么则要推广绿色环保外卖联盟。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介绍,除了携手阿里巴巴板块,菜鸟还将通过电子面单、智能路由、智能切箱等科技手段,进一步向行业开放绿色技术,助力行业绿色升级。到2020年,菜鸟要让中国所有包裹用上环保面单,一年覆盖400亿个包裹;通过智能路由优化包裹里程,减少30%配送距离,实现物流降本增效;要在所有菜鸟驿站小区实现快递回收箱覆盖。
 
  相较于国际同行,中国物流业采取的环保措施更立体、更有效。菜鸟凭借其物流技术平台,把物流环保技术推广到整个行业,比如,电子面单可以覆盖中国几乎所有的电商包裹。通过智能路由优化包裹里程,可以为行业减少30%配送距离。菜鸟算法提供的智能箱型设计和智能切箱技术,一年可以节省2.5亿个纸箱的使用。
 
  在启动仪式上,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方玺说:“与国外相比,中国在绿色物流的技术层面上在国际上已经处于领先水平,但是中国每年猛增的快递包裹数量、公民环保意识不强,以及完善的回收体系没有建成,都成为快递绿色化发展的主要障碍。”
 
  “未来,我们要让每个包裹都能为环保作出贡献。”在5月23日的发布会上,菜鸟总裁万霖提到,绿色物流不是简单的换几辆电动车,需要全链路、全行业共同努力。“全链路”意味着包装、打包、配送、路径规划、回收需要一系列、端到端的方案。菜鸟与同行一起,从绿色包裹、绿色回收、绿色配送、绿色智能四个方面发力。
 
  近年来,菜鸟以自身科技优势在绿色物流方面不断挺进深水区。2014年5月,菜鸟网络正式推出了标准化的公共电子面单平台,向全行业开放免费申请接入,既为企业一年节省了十几亿元的纸张耗材,也相当于一年少砍了400万棵树;2017年3月17日,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在北京成立,开展绿色物流、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研究、倡导和推动; 2018年2月28日,国内首个资助绿色科研的计划“中国绿色物流研发资助计划”由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启动,蓝牙智能锁、绿色循环箱等一批新产品浮出水面。
 
  方玺说:“用技术产品服务市场经济,同时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菜鸟所传播的是一个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理念。通过技术驱动绿色发展,改变以往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快递行业应该更多推广新技术,让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在绿色发展中起到决定性关键性作用。”
 
  为了持续加码绿色物流,菜鸟同日宣布对品牌进行升级,在原有蓝色标志中增加了绿色元素,字符A也巧妙地变成了循环再生标志,显示出菜鸟要实现绿色发展、让爱延续的决心。(记者 周振龙)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京东开放仓配一体供应链服务 与菜鸟争夺商家

    近日,京东物流接连在北京、广州两地举办商家大会,并宣布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和不同企业特点,提供仓储、物流、配送等物流全链条的定制化服务。
    2017-04-19
  • 菜鸟联合主要快递公司全线推广隐私面单

    “以前担心电话泄露,现在再也不用撕面单了!”在处理近期从各地发来的包裹时,上海的张女士突然发现,发自各地的快递有了一个同样的变化:面单上电话号码的中间四位被*代替。
    2017-05-16
  • 国家邮政局深夜表态:已及时与顺丰、菜鸟高层沟通 要讲政治顾大局

    针对菜鸟与顺丰“闹崩”事件,国家邮政局6月1日深夜表示,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
    2017-06-02
  • 顺丰菜鸟之争凸显大数据核心价值

    据报道,在顺丰与菜鸟相互关闭平台接口引发热议之后,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双方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这场围绕大数据资源的...
    2017-06-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