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呼吁共建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全球基础设施已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1





  国际贸易正面临日趋复杂的发展形势。近日,来自中国多个政府部门、世界银行的专家以及中外物流企业和相关机构的高管呼吁:应按照“智慧、协同、共享”的原则,共同建设一张覆盖全球的智能物流骨干网,促进全球贸易健康发展。
 
  这次集体倡议发自首届“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该会议由国家发改委、网信办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于9月18-19日在杭州举行,会议就智慧物流举办了专场主题论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认为,应以物流空间基础设施为基石,通过数字化和物联网,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网络,加快智慧物流应用和网络建设,发挥智慧物流在降本增效,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在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看来,菜鸟在全球布局的骨干网e-Hub已不是单纯的物流场所,而是形成了物流、关务、金融等其他贸易资源的聚集,是一种枢纽经济。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就是通过枢纽和通道来构建网络。在国家层面上,要支撑物流要素向枢纽聚集,以枢纽带动城市经济发展。我们正在构建枢纽经济的基础。”汪鸣表示。
 
  通关效率也是智能物流骨干网的一大痛点。据海关总署研究中心副主任汤维洪介绍,去年,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的零售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80.6%。在高速增长的背后,海关正在加快智慧创新,例如在郑州,跨境进口商品已经做到了秒级通关。
 
  百世、申通、圆通、心怡科技、中外运空运、新加坡邮政等国内外物流企业的高管也介绍了各自在打造全球物流网络方面的做法,并认同协同共建的总体思路。
 
  会后,与会专家就共建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发出呼吁:首先要建设一张智能的网络,推动行业走上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道路;其次要协同协作,充分连接和分享,实现物流资源复合,科技耦合,战略融合;最后要共享智能物流骨干网的成果,为中小企业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转自:中国网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西建智能物流骨干网 助力农产品销往全球

    江西建智能物流骨干网 助力农产品销往全球

      江西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21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在江西投资建设菜鸟网络智能物流骨干网节点项目,打造一批市县配送中心和城乡末端配送网络。届时,江西农产品将搭乘智能物流骨干网,运...
    2018-06-22
  • 人民日报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让物流跑得又快又好

      《人民日报》昨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点赞菜鸟正在建设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文章提出,我国物流业“大而不强”,需要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让物流“跑得快”又“跑得省”“跑得好”。
    2018-08-15
  • 民航局局长:加快东北民航全面发展 加快机场基础设施建设

    8月4日,加快东北地区民航全面发展座谈会在长春举行,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指出,民航业作为国家战略基础性产业,是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发挥民航在东北振兴战略中的作用。要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
    2017-08-07
  • 德邦物流拟上市 快递业务毛利还不及韵达1/6

    3月16日,沉寂一年的德邦物流再次吹响了IPO的号角。这是继顺丰、圆通等公司后,又一家对资本市场产生兴趣的快递公司。目前,德邦物流的两大业务分别是公路快运业务以及快递业务。
    2017-03-21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