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导制定两项国际专利标准填补行业空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2





  用于吸收血液的高吸收性树脂,近日多了两项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这次中国能够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且以自主发明专利作支撑,具有突破性,为全球树脂行业破解吸收血液难提供了解决方案。
 
  高吸收性树脂具有超强吸收性能,是纸尿裤、卫生巾、工业光缆、电缆的主要原料。目前,我国该类原料八成依赖进口。此次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两项标准分别为《吸收血液用聚丙烯酸钠高吸收性树脂第1部分:测试方法》和《吸收血液用聚丙烯酸钠高吸收性树脂第2部分:规格》。国际标准化组织表示,这两项标准皆由中国企业提出并主导制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标准化是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山东昊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亮深有感触,以往国际标准含有专利的90%以上由欧美等国主导提出,中国只是参与者。
 
  历时5年,山东昊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将核心专利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有效提高了我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
 
  国家标准委副主任陈洪俊评价,这两项标准是我国中小企业将核心专利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以标准引领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有助于推动我国产品和企业“走出去”,促进行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董瑞丰 邵琨)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增长率超美国

    近期,机构对美国、中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等1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AI相关专利申请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专利申请数虽然低于美国,但增长率遥遥领先。
    2017-05-10
  • 全国首个“石墨烯技术标准研制与检测基地”成立

    在6月26日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山东欧铂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建的首个“石墨烯技术标准研制与检测基地”揭牌剪彩仪式上,全国石墨烯团体标准T CGIA 001-2017“石墨烯材料的术语、定义及代号”(1号标准)正式发布。
    2017-06-28
  • 国内首个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出炉

    7月5日,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发布共享自行车三项团体标准,包括三方面内容:《共享自行车第一部分:自行车》、《共享自行车第二部分:电助力自行车》和《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
    2017-07-05
  • 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体系加快形成

    记者从北京市质监局了解到,京津冀三地区域协同地方标准体系正在加快形成,今年将有近20项协同地方标准颁布,标准一体化正成为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7-10-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