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明确工业互联网发展“三步走”目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8





  国务院27日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未来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不断健全并规模化推广,基本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到203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工业互联网全面深度应用并在优势行业形成创新引领能力,重点领域实现国际领先;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技术产业体系以及融合应用等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gongyehulianw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意见》指出,目前工业互联网的性能还满足不了将来工业智能化发展的需要,因此将建设网络基础设施作为一个重点工程加以推进,主要措施包括四个重点内容:一是工业企业内网改造升级。因为我国工业企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基础非常薄弱,因此需要通过实施工业企业内网改造来推动工业企业内网的IT化、扁平化、柔性化,从而打通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更广泛的互联互通,为先进制造业的深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加快工业企业外网建设。重点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扩大网络的覆盖范围,优化升级国家骨干网络,为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泛在互联与数据顺畅流通提供保障。同时,还要进一步推进连接中小企业的专线提速降费,降低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的成本,支持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三是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标识解析体系赋予工业互联网的每一个机器和产品“身份证”。在这项工程中要推进实现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精准对接和人、机、物全面互联,进而实现跨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促进信息资源的集成共享;四是推进工业领域全面部署IPv6。我国的IPv6发展起步比较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普及率还不高,希望以发展工业互联网这一契机,在工业企业的网络化改造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工业领域IPv6的发展,来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对海量地址的需求。(记者 侯云龙)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产业

    人工智能产业"三步走"蓝图确立 核心产业规模超万亿

    7月2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针对性地提出了“三步走”的阶段性发展任务,明确了未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战略目标
    2017-07-21
  • 建设网络强国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三步走”

    建设网络强国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三步走”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同时也是网络强国建设的主要内容。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规范、指导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
    2017-11-22
  • 国务院批复设立辽宁等7个自贸区 总体方案印发

    日前,国务院分别印发《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2017-03-31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确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坚决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硬仗
    2017-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