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30





  近日,国家有关部委发布的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规划实施中期评估结果显示: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生态建设工程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


  三江源地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加强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系列工程和措施,青海省国土资源部门加大了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全面禁止砂金开采及废弃砂石料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大大改善了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


  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三江源地区草原植被盖度提高约2个百分点,退化草地面积减少约23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由4.8%提高到7.43% ,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提高到47%。水域占比由4.89%增加到5.70%,封禁治理湿地9.16万公顷,湿地监测站点植被盖度增长了4.67%,年平均出境水量比2005年~2012年增加59.67亿立方米,地表水环境质量为优,监测断面水质在Ⅱ类以上。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湿地功能逐步增强。藏羚、普氏原羚、黑颈鹤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


  此外,三江源地区生态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设立草原生态公益管护岗位,拓宽了农牧民就业渠道,促进当地农牧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7300元,农牧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记者 康维海)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外卖制造生态浩劫,是不是言之过甚了?

    外卖制造生态浩劫,是不是言之过甚了?

      近日,一篇《中国外卖正给全球带来一场生态浩劫》的文章广为流传,文中称,点外卖已经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但外卖从选材、制作、打包、派送、吃完直至扔掉这个过程,正滋生出新的生态危机。几个数字被提及:每周最...
    2017-09-11
  • “双十一”将至,电商从线上狂欢向生态构建转型

    “双十一”将至,电商从线上狂欢向生态构建转型

    “双十一”临近,各大电商平台已着手预热。IDC预计,在电商渠道占比日益提升的情况下,各大电商平台今年将继续抢占“品质电商”高地。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双十一”零售业将实现从线上狂欢向生态构建的升级。
    2017-11-01
  • 2017宠物消费趋势报告

    截至2017年上半年,北京、广东和上海是我国宠物网购消费金额最高的三个地区,一、二线城市也是养宠人数最多的地区。
    2017-08-24
  • 2018年3D打印行业的5大趋势

    2018年3D打印行业的5大趋势

    2017年对3D打印来说是激动人心的一年,大量的新入行者进入这个大的舞台,产生了无数的创新和合作。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与机会的行业,让我们走进能够预测未来的“水晶球”,看看未来会带来什么。
    2018-01-31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