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对外开放怎么搞?一行两会领导给出路线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30





  一年一度的金融街论坛,不仅起到信息交流作用,也成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等权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平台。今年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2018金融街论坛提出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应该说对当前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5月29日,“一行两会”领导出席论坛,带来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路线图。

 

  易纲:金融业开放遵循三条原则追求的是高质量金融服务


  中国金融业目前取得的成绩及实力的显著提高,离不开改革开放。但现在更重要的是追求高质量、高效率、安全可靠的金融服务。金融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是提高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对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需要遵循的三条原则作出进一步的阐述。


  第一条原则,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首先,金融属于服务业,通过金融服务我们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率,节约时间。其次,金融是一个竞争性的行业,体现在金融的多元化,比如有许多机构提供金融服务。要竞争就必然要开放,相信通过竞争,中国的金融业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无论对内资还是外资,对各种市场主体应一视同仁,在同等条件下竞争。


  第二条原则,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三件事要互相配合,共同推进。一个灵活的汇率机制是整个经济的稳定器,也是国际收支调节和跨境资金流动的稳定器。资本项目可兑换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要求,如果有很多资本项目都是管制的,金融业开放就名不副实。在实践过程中,金融业的开放、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度可能有快有慢,但总体上必须相协调。


  第三条原则,金融的开放程度要以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随着金融的开放,会出现跨市场、跨地域、跨国界的资本流动,而且会产生很多金融创新。提高金融的开放水平,必须要提高金融的监管能力。国际经验表明,只有在监管到位的情况下,金融开放才能够起到促改革、促发展的作用。


  要强调的是,金融的开放绝不是一放了之。在开放的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一是要加强依法金融监管,二是要坚持持牌经营,三是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和消费者的保护。


  黄洪:新时代银行保险监管在五方面要有新作为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则从新时代银行保险业的新使命、新作为这个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银行保险监管工作应在五个方面要有新作为:


  一是在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方面有新作为。


  二是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新作为。着力服务于国家重点战略、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用好现代增量,盘活资金存量,优化信贷投向,深入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发挥保险的经济减振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提升农业、养老、健康等领域的高品质保险供给能力。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解决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重点领域的融资难题,特别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要有量化指标,解决融资贵要有过硬措施,着眼于促进产业升级,大力提升银行保险业,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能力。


  三是在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方面有新作为。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要求,稳步推进风险防范工作,在思想方法上要坚持底线思维,做最坏的打算,坚持稳中求进,防止处置风险的风险,抓住主要矛盾,摆布好工作重点,在应对策略上要结构性杠杆为基本思路,根据不同的产业门类和债务类型,分类施策。


  四是从严监管方面有新作为,坚持治标和治本两手抓,两手硬。所谓治标就是要集中力量,优先处理可能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急性病的问题与风险,使资本就是要在健全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等关键制度、推进银行保险业全面风险管理,加强银行和保险产品监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要有新突破要坚持治标治本有机结合,同步推进,通过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五是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方面要有新作为,要着眼于提升银行保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快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同时坚定不移推进我国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确保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重大措施落地,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扩大外资机构业务经营空间,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不断扩大对内开放。


  阎庆民:“三个继续” 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证监会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将通过“三个继续”,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努力推进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第一,继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在坚持质量第一和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保持新股发行的常态化,优化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政策,推进新三板分层交易制度已取得重要突破。2017年到今年一季度,IPO(新股首发)和再融资2.03万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1533亿元,交易所债券发行金额4.49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2.46万亿,2017年全国新增的私募股权基金规模2.4万亿,在投项目5.1万个,直接融资的规模和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


  第二,继续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证监会始终自觉把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放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大局中统筹谋划,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持续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大力推进账户实名制,全面强化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保持稽察执法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内幕交易、虚假程序、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以来,到今年一季度,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94项,罚没款77.09亿,有力提升了监管权威。


  第三,继续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力度。A股成功纳入明晟指数,优化境外再融资审核制度,正式启动H股全部入市,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互联互通的额度扩大4倍,按照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外发行股票或者是承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要求,积极推进上市相关规则的制定,努力增加制度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放宽证券期和服务业的市场准入,推动放宽外资股比,业务范围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转自:证券时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地勾勒国企兼并重组路线图

    多地勾勒国企兼并重组路线图

    上海、广东、重庆、四川、山东等多省市近期纷纷制定2017年相关改革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加速国企改革步伐。
    2017-03-24
  • 路线图明确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路线图明确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中国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继外交部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市场准入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详解了金融业开放路线图。
    2017-11-13
  • 从“五大计划”看我国经贸强国建设“路线图”

    从“五大计划”看我国经贸强国建设“路线图”

    在25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钟山提出了建设经贸强国“三步走”战略,到2050年前,实现全面建成经贸强国的目标。为此,商务部将从消费、贸易、外资等领域入手推出若干行动计划,助力经贸强国早日建成。
    2017-12-26
  • 污染防治攻坚路线图明确 任务目标正在逐层落实

    污染防治攻坚路线图明确 任务目标正在逐层落实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2017-12-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