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新高速公路临白三标项目打造生态建设样本 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9月27日内蒙古额济纳旗电(褚多锋 陈惠英 张宝玉)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由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组织开展的“建功新时代 大漠筑丰碑”——中国交建京新高速公路临白三标项目建设成就采风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进行。采风组一行深入戈壁无人区重点路段、沿线农牧民家庭、项目所在地的生态保护区和文化旅游产业区,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京新高速公路的建设历程以及道路通车后为促进沿线地区相关产业发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组织开展中国交建京新高速公路临白三标项目建设成就采风活动。图为采风组人员进入京新高速临白三标无人区路段,探访道路通车情况。(摄影 褚多锋)


   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26日上午,采风组一行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赛罕陶来苏木孟克图嘎查原党支部书记根登的家庭陈列室参观采访。根登在京新高速公路建设期间被临白三标项目聘请为环保监督员,谈起高速项目建设,根登感慨万千。据根登介绍,京新高速公路通车后,出行更加方便,农畜产品外运全国更加便捷,来这里的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住宿、餐饮等都出现预定排队的现象。随着农牧、旅游产业的兴旺,收入的增加,沿线农牧区人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对未来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根登表示,在项目建设的几年中,他与中国交建的建设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看到京新高速公路通车后自己生活及周围的变化,为自己当初能够参与项目建设感到自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新高速公路临白三标项目建设成就采风组一行深入重点路段、农牧区等地采访。图为9月26日,中国交建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党工委书记、总经理刘永明(右三)、采风组成员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赛罕陶来苏木孟克图嘎查原党支部书记根登(右一)的家庭陈列室参观采访。(摄影 张宝玉)


   京新高速公路临白项目(阿拉善盟境内)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杜子义认为,京新高速临白段的建成通车意义重大,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和额济纳旗的道路交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通车后,这里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明显加速,进一步促进了沿线区域对外开放合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中国交建京新高速公路临白三标项目建设成就采风活动在重点路段、农牧区、项目管理部等地进行。图为采风组集体采访京新高速公路临白项目(阿拉善盟境内)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杜子义(右)、中国交建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党工委书记、总经理刘永明(左) (摄影  苑佳慧)


   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伴随道路建设始终


   京新高速公路临白段建成通车沿线的巨大变化,不仅仅是交通上的便捷,也与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环境保护,加强生态建设,把工程施工与未来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有着密切的关系。


   京新高速公路临白三标项目是在自然环境严酷,地质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带组织施工建设。建设者们攻克了技术难关,同时注重自然生态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在固沙防沙,动物通道建设,取土场恢复开发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为我国在戈壁沙漠地区建设高等级公路提供了技术实践和生态样本。


   据中国交建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总工程师黄西民介绍,京新高速临白三标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部结合当地实际,创新施工方法,把生态环保与高速路建设技术进行有机的配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中国交建京新高速公路临白三标项目建设成就采风活动在重点路段、农牧区、项目管理部等地进行。图为采风组集体采访中国交建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总工程师黄西民(摄影  苑佳慧)


   项目管理部确立了绿色环保工程、绿色工地的目标,组织施工中坚持“防治污染、保护生态、持续发展”,尽量减少占用土地和破坏当地植被,预防发生突发性重大污染;遵守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要求。


   工程建设时实行方格固沙法,把防腐塑料纤维制成的鳍形沙袋连成一片,等沙子自然将方格灌满,人工提升形成新的固沙方格,继续发挥作用,在风积沙路段路基两侧设置沙袋框格1570万平米。取土场、弃土场、废弃的施工便道按要求整型,依据牧区特点,选择取土场远离道路两侧,把荒秃的山包整理成平地,必要时覆土,这样即达到了取土的目的,又增加了牧场,造福了当地牧民,并撒种适应当地气候特点的草籽培植植被。对因施工造成的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随时快速的处理。施工便道定期洒水养生,尽量减少扬尘,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同时注重保护野生动物迁徙。


   依据公路经过荒漠化农牧区的环境特点,提出荒漠化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结合物种组合,种植胡杨、红柳、白腊、花棒、紫丁香、梭梭等防沙植物55万余株,有效的治理了路基的扬沙问题且美化了公路环境。在项目建设期间种植的约1万株红柳、梭梭,目前成活率在95%以上。


京新高速公路临白三标段建设中形成的取土场被利用收集雨水,涵养水土,滋养沙生植物生长。( 摄影 褚多锋)

  管理部及项目分部还与牧民合作,聘请牧民为项目环保监督员,加强对项目段内的环境保护、取弃土场恢复进行监督管理。目前,地方政府部门利用建设中形成的取土场地形,开发人工湖、湿地等,京新高速的生态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中国交建京新高速临白三标段的建设者为改善额济纳旗城乡和农牧区的道路交通条件做出了积极贡献。图为建设者修建的县城道路。(摄影 褚多锋)

 

中国交建京新高速临白三标段的建设者为改善额济纳旗城乡和农牧区的道路交通条件做出了积极贡献,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图为额济纳旗胡杨景观带夜景。 (摄影 褚多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