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公立医院首选国家基本药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1





  日前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称,必须确保基本药物主导地位。据了解,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是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药品的依据,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是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核心环节。通知指出,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组织制订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以市为单位开展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经过多年发展和梳理,我国的基本药物目录趋于完善、合理,而政策也在引导临床进一步优先并规范使用基本药物,以确保更大程度地发挥国家认可药物的作用,又由于其能获得医保报销,可以有效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通知》指出,要按基本药物“突出基本、防治必需、保障供应、优先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功能定位,公立医疗机构制订药品处方集和用药目录时,应当首选国家基本药物。以省(区、市)为单位增补非目录药品是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初期的阶段性措施,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公布后,各地原则上不再增补药品。此外,鼓励其他医疗机构配备使用基本药物。
 
  《通知》还要求必须提升基本药物使用占比。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结合地方实际和公立医疗机构功能和诊疗范围,合理确定国家基本药物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配备品种、金额的要求并加强考核。在临床药物治疗过程中,使用同类药品时,在保证药效前提下应当优先选用国家基本药物。另外,公立医疗机构应当科学设置临床科室基本药物使用指标,基本药物使用金额比例及处方比例应当逐年提高。(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卫健委: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发布了《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三个文件,其中明确规定“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互联网医院所有在线诊断...
    2018-09-18
  • 卫健委发布热点提示:重污染天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卫健委发布热点提示:重污染天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4日,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了《以PM2 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气健康教育核心信息》(以下简称“核心信息”)热点提示,告诉大家在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18-11-15
  • 1000家公立医院消失,还有4000家要清仓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末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99 5万个,其中医院3 0万个,在医院中有公立医院1 2万个,民营医院1 8万个。
    2018-03-05
  • 药物研发成功率下降 生物医药外包大行其道

    新药研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主要包括化合物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药品注册申请与审批以及上市后持续研究,具有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等特点。在新药研发失败的因素分析中,有50%是因为药效问题,20%因为药物安全性...
    2017-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