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药价成趋势 300多万医药代表面临“围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6





  当前,“4+7”药品带量采购、新版医保目录调整、辅助用药目录制定等方面的措施持续推进,国内医药行业面临巨大的变革,而这些政策离不开的主题就是控费降药价,斩断药品回扣的灰色空间,减轻患者用药负担的同时,推动药企积极创新发展。

  业内认为,在此背景下,300多万的医药代表将面临大“围剿”局面,“尤其是在带量采购这场雪崩中,医药代表无疑会是先被埋没的群体。”

  据悉,自2018年12月首批4+7“带量采购”药品名单公布以来,医药行业内至少有40%的医药代表已经离职。一位在业内多年的人士表示,“医药代表的日子早就不好过了,而且这个行业的薪酬已较从前普遍削减15%左右。我之前所接触到的大部分医药代表都已经辞职。”

  一方面,带量采购、医保控费压力下,药企压力加大,对于医药代表的需求不断下降。例如,优时比中国区总经理吴昕曾表示,早在2017年,公司整个业务模式做了比较大的调整,目前已经没有医药代表这个职位。多地三甲医院更是将“禁止医药代表入内”的大字高高挂起,拒绝医药代表入内。

  另外,近年来一些跨国巨头药企将进行大面积的裁员,如辉瑞计划将减少全球2%员工、拜耳宣布2021年前全球裁员约1.2万人、商赛诺菲计划2020年底前在法国裁员670人等。据悉,从裁员的对象来看,主要也是医药代表以及高失败率的新药研发部门人员等。

  业内数据显示,从整体岗位发布趋势来看,2017年后,医药推广类岗位的市场需求量急剧下降,并于2018年底达到岗位需求的低谷。

  另一方面,国家层面也对医药代表的行为进行了规范,“禁止医药代表承担药品销售任务,禁止医药代表私下与医生接触,禁止医疗机构任何人向医药代表、药品生产经营等企业人员提供医生个人开具的药品处方数量。”

  2018年8月23日,九部委联合印发《2018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要点》,要求推进实施《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医药代表从业行为,改善医疗服务环境,药品生产企业(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公开其医药代表的备案信息

  医药代表备案制的推进,给医药代表的生存空间进一步削减,部分医药代表”商业贿赂、误导用药、歪曲疗效、隐匿不良信息等与其工作无关的行为都将被纳入“禁区”,以“带金销售”方式向医生销售药品也已经行不通。

  可以说,医药代表不纯正的“学术推广”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业内认为,未来医药代表这个职位可能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药企、医院对于这种学术推广的需求不会消失,所以“医药代表”这个角色未来或将进行转型升级,因为很多的新药和新技术还是需要医院代表来推广的。


  转自:制药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跨国药企“以价换量” 药价降幅有望“拦腰斩”

    日前,人社部发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确定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的通告》,确定将44个品种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
    2017-04-19
  • 药企定价过程仍然模糊 药价合理到底有多难

    相对于高度透明的医药研发过程而言,当前,生物医药公司对药物定价的过程仍然十分模糊。尽管药物会因为竞争者逐渐增多而降价,但患者们更希望了解药企定价策略背后的事情。如何能够找到患者、药企在药价方面两者利益的平衡点是...
    2017-06-12
  • 36个药品纳入新医保目录 药价同比平均降幅达44%

    对于绝大多数患者来说,“自费药”意味着不能进入医保报销,从而导致自身不得不承担较高的医疗费用。因此,能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越多,也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患者得到实惠。
    2017-07-20
  • 采购主体多样化 药价下行压力将继续加大

    采购主体多样化 药价下行压力将继续加大

    截至2017年7月中旬,浙江、安徽、湖南、福建、广西、天津、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四川、北京等11省市已率先完成新一轮的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江西、宁夏、甘肃等在内的11省市处于即将完成或者部分完成的状态,贵州、江苏等7...
    2017-08-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