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6





M2增速创13个月新高、社融反弹、企业融资改善——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强

 

  4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创下近13个月的新高,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


  数据发布前,市场就预计金融数据将有所反弹,但数据反弹的力度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总的来看,社融增速逐渐企稳回升,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信贷都有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新增人民币贷款明显超出预期。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其中,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


  温彬认为,一般来说,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通常较2月有所增加,2016年至2018年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平均为9120亿元、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平均为1.17万亿元。而今年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虽存在一定季节性回升因素,但明显高于历史同期。


  不仅人民币贷款明显多增,M2增速更创下13个月以来的新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M2明显反弹除信贷超预期增长的因素外,还与宏观流动性处于适度充裕的水平有关,市场对于央行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往偏松调整的预期较为明确。在预期偏松的流动性环境下,金融机构资产端配置积极性越来越高,信用创造的能力更强。


  年初市场较为关注的狭义货币(M1)指标反弹幅度也不小。数据显示,3月末,M1余额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陈冀预计,M1与M2增速可能继续回升。


  一季度金融数据中,另一大亮点是企业融资的改善。一方面,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超预期增长,另一方面,企业债券融资有所回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4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7万亿元。一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9071亿元,同比多3801亿元。


  陈冀表示,从信贷投向结构看,一季度新增5.81万亿元贷款中,有2.57万亿元投向企业部门的中长期贷款、1.38万亿元投向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一季度流向企业部门的信贷融资占比达到77.1%,较去年同期的61.6%大幅提升,表明今年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


  “企业端的数据表现出色,是过往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地见效、融资扩张的约束减少的结果。”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首先,今年财政支出发力更早,Wind统计显示,一季度地方债净融资已超过1.2万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1万亿元左右;其次,央行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后顾之忧,先是通过定向降准给银行释放稳定的长期资金,帮助银行降低负债成本,补充负债,再推出央行票据互换(CBS)帮助银行解决资本金问题,又放宽了对普惠金融、小微企业的不良容忍度,缓解了监管压力。


  陈冀表示,一季度金融数据表明,当前的融资主要仍由一些信用风险较低的融资需求支撑,大量融资集中在低成本融资渠道也是当前融资结构的一个不足,在“增信用”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和融资成本等的改善空间依然很大。


  温彬认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基调。在融资规模“量”改善的情况下,宜更加关注政策传导的通畅性和“价”的合理,不断推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记者 陈果静)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双支柱”框架+协调监管 应对潜在上升金融风险

    2017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及“一行三会”高层均表示,需警惕后危机时代潜在上升的金融风险,探索建立“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同时推进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2017-03-27
  • 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民间部门持有占比首次过半

    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民间部门持有占比首次过半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晚间公布《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内容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金融资产中民间部门持有占比首次过半。
    2017-03-31
  • 财政资本双管齐下 金融支持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提出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会议要求,要健全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着力增强新动能成长动力。
    2017-04-10
  • 国资委推动央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金融机构跃跃欲试

    在近日召开的国资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战略发展需要的央企在京单位有序迁入雄安新区,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将新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服务业企业落户雄安新区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