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医保目录即将公布 哪些品种有望调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4





  根据医保局《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的安排,新版医保目录有望在近期发布。在当前医保控费等要求下,可以预计的是,一些慢病、罕见病等药品有望进入,也会有一些有所谓的“大品种”被踢出去。

  药品目录调整涉及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三个方面,包括药品调入和药品调出两个内容。关于哪些药品会被调入,哪些会被调出的问题,业内各有猜测。笔者梳理了一些可能会被调入的药物类别,仅供业内参考。

  基本药物有望继续调入

  根据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对于基本药物目录内治疗性药品,医保部门在调整医保目录时,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目录范围或调整甲、乙分类。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目录新增的品种中,有11个药品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的非医保药品。

  另外根据《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

  更多抗癌药物将纳入

  为了让癌症患者有药可用,用的起药,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药有望纳入医保。从相关动态来看,2018年10月10日,医保局发布通知,将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

  接着,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也有望加快。今年4月17日,《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中明确,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

  乙肝创新药物有机会

  以乙肝药物为例,丙酚替诺福韦适应症可以是乙肝和艾滋病,但国内只批了乙肝,并且价格未知,国外价格比较贵,业内认为丙酚替诺福韦系列产品此次进入医保目录存在难度,除非厂家给出优惠的价格。

  另外,此次目录给了创新药品很大机会,乙肝新药韦立得能否进入医保也令人期待。

  罕见病药物值得关注

  2018年5月发布的《第一批罕见病目录》中,明确第一批纳入目录的罕见病共121种。接着在2019年1月,卫健委要求将疗效确切、医保基金能够承担的罕见病药物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随后宣布建立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

  今年2月份,《关于罕见病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发布,并于3月1日起实施,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

  另外,在《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中,也将罕见病药物纳入优先考虑范围。

  慢性病患者福音

  据了解,今年重点慢性病药品在价格上有望获得明显降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有望纳入医保,给予50%的报销。

  在《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中,也提到要优先考虑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

  另外,儿童药物也同样值得关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中就新增了22种儿童用药,今年数量有望增加。


  转自:制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新医保目录将惠及更多肺癌患者

    上海市肺部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主任陆舜教授日前表示,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0年,实现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 %的目标。
    2017-09-22
  • 新医保目录调整牵动万亿药品市场 产业链调整提速

    新医保目录调整牵动万亿药品市场 产业链调整提速

    4月1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值得一提的是,现行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是2017年版,而在此之前,国家医保目录是2012年版。这意味着,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的速度将更为频繁。
    2019-04-23
  • 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 不再新增非处方药品

    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 不再新增非处方药品

    经过两周公示后,《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最终出台。据了解,2019年版本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不会再新增非处方药品。
    2019-05-07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