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迎更广阔合作空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8





  2017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双向投资额达到近2000亿美元的规模。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经贸合作越来越重要。在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行期间,2018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商务论坛举行。论坛就东盟各国投资环境、中国—东盟企业间合作模式创新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探讨,旨在搭建“引进来”“走出去”交流对接平台,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贸易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


  多国积极优化投资环境


  “泰国是东盟第二大经济体,独特的地缘优势、开放的经济市场、国际化的法律体系凸显了泰国作为东盟地区经济中心的地位。”泰国工业部原常务副次长邬东·翁威瓦猜在论坛上介绍道,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泰国政府相继推出“泰国4.0”战略、“东部经济走廊”发展规划等重大战略举措。泰国与中国具有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历来是中国商品集散地及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黄金热土。


  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名誉主席吴志毅表示,目前泰国已成为全世界吸引外商投资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外国制造业投资泰国建厂可以100%控股,制造业在工业园内购置工业用地可获得永久所有权契证。


  在柬埔寨,外商投资企业可享受建设材料、生产设备、零配件等免征进口关税优惠政策。“作为东盟经济体成员,柬埔寨享有欧美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和支持,柬埔寨生产的大多数产品基本零关税、零配额。”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铁弓说,柬埔寨实行较为开放的经济政策,基本所有的投资行业都不设限,并对私营企业开放。同时稳定的政局、完全自由的贸易货币政策使得柬埔寨多数行业投资前景广阔。


  近年来,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经贸合作不断发展,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600多亿美元。中国已是印尼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外资来源地。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秘书张一帆在论坛上透露,近年来,印尼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进行了改革,简化了投资审批程序,提供一站式服务,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建立了政府担保基金,金融部门也提供了支持。


  北京抓住机遇加强合作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与东盟的贸易额为38.4亿美元,同比增长39.7%。其中,出口3.4亿美元,增长68.3%。截至今年4月份,东盟在北京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9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174万美元;1月~4月,在北京新设企业2家,投资主要涉及制造业、批发和零售等行业。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柯永果表示,北京与东盟各国贸易投资的增长将为北京与东盟各国企业加强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他希望未来两地可以深化合作,通过展览、经贸洽谈会和市场推介会等形式组织搭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双方务实合作,共赢合作商机,在互联互通中,扩大贸易规模。“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拥有强大的消费实力和进口能力,是中国主要的商贸流通交易中心、重要的城市消费市场。”柯永果说,北京市商务委将采取积极措施,为北京和东盟企业互联互通创造条件,在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市场整合等环节为双方企业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他看来,未来两地可以加快产业联动共促发展。北京的产业园发展迅速,可以与东盟地区共同开拓创新,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在“互联网+”等高新领域开展合作,并在东盟推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验,共同建设创新发展高地。同时,北京拥有优势产能和性价比较高的设备装备,符合东盟国家的发展需求,可以把北京的装备制造产业优势与东盟国家的投资建设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共赢。“北京愿与东盟各国政府一道为双方企业合作发展搭建桥梁,提供信息、签证、居留等便利,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稳定的投资发展环境。”柯永果如是说。


  此次论坛由北京市商务委、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主办,世界贸易网点联盟北京中心、北京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协会、北京市进出口企业协会、北京国际经济技术协会、北京电子电器协会承办,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协办。(晏澜菲)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9月举行 首设“一带一路”展区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2日-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博览会将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目前已有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企业报名参加。
    2017-07-10
  • 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合作交易平台在福州盛大启动

    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合作交易平台在福州盛大启动

        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合作交易平台启动仪式。黄坚摄  1月12日,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合作交易平台启动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智库聘任仪式在福州马尾自贸区盛大举行。海西创业大学校长、省工商联原主席李祖可,福建省政府...
    2018-01-12
  •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高点腾跃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高点腾跃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这15年,是中国—东盟关系持续深化的15年,双方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
    2018-03-02
  • “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启动

    3月1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牵头发起的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上海正式启动。88家行业“走出去”骨干企业和行业组织成为联盟的创始发起成员。
    2017-03-23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