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可以删评论了 微信用户规模及商业化前景分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8





  最近,微信更新了一项新功能——朋友圈可删除好友评论,该功能可在用户升级至IOS版微信7.0.15后体验,目前,安卓用户暂不支持体验。微信朋友圈可以删评论了,再也不用容忍杠精了。


  微信是中国最大的社交软件,用户规模庞大。2014年微信用户仅5亿,2018年突破10亿,2020年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增至12.06亿。


20200818102540640.png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微信商业化加速


  微博庞大的用户群体,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以12亿社交用户为基础,以“小程序”为载体,加之支付、广告营销、视频等各类内容流量互动,直播乃至搜索入口等服务功能完善,微信商业化步伐明显提速。伴随着微信商业化生态的发展,广告、支付等业务受到了直接的拉动作用。财报显示,腾讯第二季度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至185.52亿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27%至152.62亿元。


  1、公众号


  公众号的内容付费为内容创作者带来了新的收入来源,尤其利好连载小说类、知识付费类等。当前并未面向全部用户开放,根据新榜统计显示,付费阅读内容的数据相比免费内容有明显走低。


  从长期来看,内容付费规则会持续利好优质内容生产,并且公众号内容整体走势趋向于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但短期内不会取代以广告、打赏为主的变现方式。


  2、视频号


  从微信内容生态角度,视频号作为短内容是公众号长内容的补充。同时,又由于视频号是一个开放的社交媒介,也是朋友圈私密社交的补充。视频号尚未商业化,因为抖音、快手等成功的短视频产品的存在,视频号的商业化前景光明。


  3、看一看


  从微信内容生态角度,看一看作为社交推荐与机器推荐的“双荐”信息流产品,具备了极大变现潜力。当前的公众号“受困”于私域内容的散播能力,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内容产品来盘活微信海量内容。


  4、搜一搜


  搜一搜是微信生态的搜索引擎,搜索对象涵盖了公众号、小程序、朋友圈、文章、视频等各种形式,从理论上讲,搜一艘是微信互联网搜索引擎。更为关键的是,搜一搜可以抵达小程序内部的内容(类似百度可以抵达百度小程序内容),可以破除微信不同业务参与方的信息孤岛,增强C端粘性。这都为微信进一步的商业化提供了发展空间。


  5、小程序


  小程序无论从活跃用户、使用频次、使用场景等,都具备了充沛的商业化基础。小程序的商业化场景非常丰富,当前微信已经全面发力小程序广告、为小程序电商做B端赋能(品牌认证、物流工具、交易保障)、发力小程序直播(电商直播带货、企业直播等),商业化空间广阔。腾讯智慧零售销售副总裁范奕瑾此前表示,微信小程序已经成长为日活用户达4亿的商业生态。微信数据显示,2019年,微信小程序交易额已达8000亿,同比提升160%。


  转自:中商产业研究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