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让生活处处有“新”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9





  在你的生活中,有多少用品会和文创相关?杯子、书签、钥匙扣、手机壳……或许你中意的是造型,也吸引你的只是一个图案,但就是这个一个小小的创意,让生活处处有“新”意。

  剪纸书签、沙瓷茶盏、刺绣扇子、沙画……记者留意到,不久前的“一带一路”(宁夏)动漫节上,游客能带走的不只有钥匙扣、文物模型等常见纪念品,还有涂鸦抱枕、刺绣扇子、动漫人物手机壳等家居用品。宁夏胡桃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宁夏禹羿动漫设计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拿出“杀手锏”,展出许多标新立异、精美实用的文创产品。

  “这个地图有意思,买回去既能当工艺品,又能教育孩子。”一名游客看中了剪纸作品——宁夏地图。不同于纸质印刷地图,这款作品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伏兆娥用剪纸制作而成,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的风景名胜跃然纸上,让地图直观又个性,凸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从调研到设计、剪纸,我们耗时6个月才完成,这款地图轻巧便于携带,深受消费者青睐。”宁夏艺盟礼益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闫璐说,对文创产品企业而言,成长之路是十分艰辛的。“难在‘创’,起初,我们以为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就是好产品。后来才意识到,文创产品要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打造实用、美观的文创产品。”闫璐说,她们与游客进行真情实感的互动,不断更新设计理念,丰富文创产品的内涵,才让文创产品更接地气。

  “文创产品不能华而不实,能让老百姓愿意掏钱、乐意带回家的才是好产品。”市民陈伟对动漫节上的文创产品展区印象深刻。在这里,体现不同历史节点文化精髓的文创产品串起“时光轴”的创意,宁夏历史文化传承和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都有所凸显。和这些时间节点有机融合,传统的剪纸、刺绣、贺兰砚等传统文化和非遗产品通过全新设计,均“摇身一变”,被赋予全新的生命力,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这些文创作品紧贴大众生活,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将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实用功能、创意设计、市场需求相结合,设计研发出一批既经济实用、又有市场推广潜力、便于携带的有创意的旅游纪念品。展台上石质细腻、刻功精美的贺兰砚,让来宁旅游的深圳游客马文君爱不释手,他精心挑选了一套纯手工制作的展品,向身边的朋友反复介绍着贺兰砚的精致。马文君说:“贺兰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发展历史悠久,制作技艺精湛,既是‘中国十大名砚’,也是宁夏旅游形象的代名词,平时我就特别喜欢收藏,回到家乡后,我一定向身边的书法爱好者积极推广这个文创产品,为贺兰砚走向全国贡献一点绵薄之力。”

  近年来,我区对文创产品的有效供给正不断提升,通过连续举办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艺术宁夏”艺术品博览会、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等活动,推动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不断融入百姓生活。积极开展宁夏博物馆、固原博物馆等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试点工作,给予资金补助,宁夏图书馆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馆百企对接计划”支持名单。组织盛天彩、新科动漫等具有宁夏特色的动漫游戏企业参加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深圳文博会等国家级展会,展示展销宁夏动漫游戏产品。围绕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我区大力推动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新动壹零众创空间、艺盟文创“5+6”众创空间、Loop众创空间等双创服务体系项目不断完善,为有梦想、有想法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提供了发展平台。

  “文创商品作为连接文化和旅游业的纽带,是游客消费的主要对象,有内涵和文化的文创产品有利于一个地区文化的对外传播,特别是在景区,更有利于推广其品牌的拓展,丰富文化发展内涵,吸引更多游客的关注,从而带动景区经济与文化的双重发展。”宁夏宁之旅旅行社负责人骆沛妍说。


  转自:宁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