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打出开拓国际市场“组合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9





  对标先进,面向国际。近一段时间,厦门市相继出台《厦门海丝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厦门海外投资贸易服务联络点操作办法》和《2018~2019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开拓国际市场项目)扶持政策》等政策,打出开拓国际市场组合拳,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提升厦门品牌竞争力。

xiamen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积极融入“海丝”建设


  5月18日,全国首支地方政府主导的海丝投资基金在厦门正式运行。


  这项由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财政局、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联合制定的《厦门海丝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显示:将围绕厦门市经济发展和企业“走出去”的实际需求进行投资运作,引导社会资本、专业投资机构与全市产业龙头强强联合,拓宽厦门市企业“走出去”的融资渠道。基金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台的投资项目。


  海丝基金的运作,与2014年厦门市商务局牵头制定出台的《厦门市关于贯彻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的行动方案》形成互补,为对接“一带一路”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框架。


  在扎实推进“海丝”建设过程中,厦门市将持续放大“后金砖”效应,发挥“海丝基金”作用,在贸易畅通、双向投资、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等领域推动生成一批“海丝”外资重点招商项目,扩大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规模和层次。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海港、空港运输联接,加强海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方面合作。并整合厦台航运、物流口岸、海外仓、海外物流配送等重要节点优势,放大中欧(厦门)班列辐射牵引作用,拓展跨越海峡、对接东盟、横贯欧亚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据了解,1~5月,厦门市与“一带一路”65国贸易额745.3亿元,增长13.8%。其中,厦门市与“海丝”地区36国贸易额63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6%,较同期该市对外贸易平均增长水平高出9.1个百分点。


  支持中小企业拓展


  “2018~2019年继续加大力度打造区域品牌,计划在境外增加举办‘精品厦门’或‘品牌厦门’展会场次,重点推介上年度厦门市一般贸易出口额前20位的商品及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含汽车、船舶基地)产品,以厦门整体形象集中在目标市场进行推介。”


  这是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财政局日前制定的2018~2019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开拓国际市场项目)扶持政策中第二项关于支持举办境外区域品牌展的内容,该政策除举办境外区域品牌展外,还将对企业参加境外展、举办境外专业对接会、海外仓建设(运营)及运用等多个方面提供资金支持,鼓励该市外贸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并对厦门市“一带一路”9个重点国家加大展会扶持力度。


  该政策在推进国内企业“走出去”可谓服务到位,加大了支持海外仓建设(运营)及运用,支持企业在境外建设(运营)公共海外仓仓储面积达5000平方米(含)以上,支持企业运用海外仓分拨、分销产品,对自用海外仓的场所购置或租赁费用以及运用海外仓的仓储费、交易费等费用按50%的标准予以补助;对于因运用跨境电商平台海外仓采用销售收入抵扣费用方式的,按年平均客单价分档予以补助,


  同时,厦门市还针对增长迅速的跨境电商出口项目支持运用“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业务模式开拓国际市场,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在此业务模式下垫付资金按基准贷款利率的50%予以贴息,期限不超过90天,每年度封顶200万元,支持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对境外销售自有品牌产品,对自有品牌产品销售按每单1.0元予以品牌交易补助,这项补助每年度封顶10万元。


  厦门市商务局外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央企、大型民企成为“走出去”的领头羊,但也不能忽视中小企业的作用,它们往往是创新能力强、引领产业细分领域发展。正所谓今日的小企业,明日的独角兽。


  服务平台更到位


  “在现有海外联络点的基础上,充分总结推广经验,结合厦门市对外贸易和双向投资发展的需求,今后3~5年内持续布点,全球范围内不超过10个。”


  近期,厦门市公开对外征集海外投资贸易服务联络点,重点旨在发挥服务平台的作用,建立与当地官方招商引资和贸易促进部门、民间主要商会、知名展会平台、知名企业常态化联系机制。目前,厦门市已有4个海外联络点,分别设于印度孟买、南非约翰内斯堡、俄罗斯莫斯科和日本东京。


  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点范围将集中在“一带一路”重点国家、金砖国家、重点投资贸易伙伴以及市政府要求设点的国家或地区。海外联络点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运作,由承办单位按签订的政府购买服务协议提供服务,海外联络点年度服务费用基数为重点投资贸易伙伴每年60万元,“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金砖国家每年40万元。


  此前,厦门市已先后成立了“厦门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和“厦门走出去服务联盟”,成立了分管领导牵头的全市三大产业招商推进小组,设立北京、上海、深圳经济联络处,为厦门企业“走出去”打下良好的服务平台与服务体系,并根据国家境外投资备案制的相关政策,大幅简化审批程序,对“走出去”投资前、投资中、投资后的专业服务费用、贷款贴息、投资保险费、资源回运费等科目给予补贴,并根据发展需要,不断优化扶持科目、加大扶持力度,构建“走出去”风险防范体系,吸引更多企业通过厦门实现便捷“走出去”,成为了助推厦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吴广宁 厦商轩)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厦门全国首创邮轮物资“快速通道”

    福建厦门全国首创邮轮物资“快速通道”

    6月4日晚,一个装载邮轮食品的集装箱从越南胡志明市运抵厦门港,将为6月7日靠泊厦门的国际邮轮“天海新世纪”号快速供应进口食品。这批货物,采用“进口直供”“保税供船”的创新监管模式,在中国属首例。
    2017-06-14
  • 福建厦门同安区大力推进健身器材和按摩器具产业发展

    全球10台跑步机就有6台出自厦门,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出口健身器材质量安全示范区,按摩器具的出口占据全球70%以上的份额……近年来,福建厦门同安区在出口健身器材和按摩器具领域的发展令全球同行瞩目。
    2017-08-04
  • 会展旅游产业已成福建厦门经济发展新引擎

    会展旅游产业已成福建厦门经济发展新引擎

    平均两天举办一个展会,每天20多场外来商业会议同时召开,每年带动30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会展旅游产业已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7-08-10
  • 1~7月福建厦门对金砖国家贸易持续飙升

    1~7月福建厦门对金砖国家贸易持续飙升

    据厦门海关统计,1~7月厦门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265 3亿元,同比增长45 6%,占同期厦门市外贸总值的8%。其中进口174 9亿元,增长57 1%;出口90 4亿元,增长27 5%
    2017-08-24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