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乡村旅游产业旺特色发展天地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9





  当前,吉林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并形成颇具特色的发展模式。2017年,吉林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次和总收入分别增长28.15%、30.05%。记者日前走进吉林多地,探寻其乡村旅游发展的现实情况和未来走向。
 
  资源丰富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吉林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延边安图县和白山临江市为代表的资源依托型、吉林丰满区为代表的区位依托型、四平铁西区为代表的政府推动型、长春双阳区为代表的市场依托型和九台区为代表的产业依托型等发展模式,打造了吉林神农庄园、舒兰二合雪乡、延边金达莱朝鲜族民俗村、白山临江松岭雪村等一批乡村旅游发展典范。
 
  金达莱村位于延和一级公路北侧,距和龙市区21公里,是长白山下一个集旅游、休闲、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朝鲜族民俗村。该村以企业为龙头、以农民为主体、以产业为纽带、以效益为中心,采用“旅游景区+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积极发展乡村旅游。
 
  “我们依托历史、民俗、生态、文化,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朝鲜族民俗风情度假村。”金达莱旅游公司经理冷云虹介绍,在金达莱村,游客可以欣赏朝鲜族八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品味朝鲜族传统美食,还能到民俗纪念品店、手工艺坊、木工艺坊、草编之家体验朝鲜族传统民俗工艺文化。
 
  果园朝鲜族民俗村位于长白县城以东3.5公里处,是沿江旅游公路通往长白山天池的必经之地。其建筑主体体现了朝鲜族的传统习俗和风格,以旅游开发为主、生态特色农业为辅。
 
  巨矢城旅行社目前全面负责果园村的旅游运营。该旅行社经理史燕介绍,果园村从2004年开始发展旅游业,通过特色民俗旅游项目,打造中朝边陲小村的独特风情,2005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主要包括民俗展览区、康体娱乐区、人文景观区、餐饮购物区、民居服务区、绿色生态区等。
 
  数据显示,目前,吉林省各类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已超过1000家,规模以上经营单位超过200家,吸纳就业30万人以上。
 
  吉林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吉林乡村旅游覆盖全省广大农村地区,囊括农、林、牧、副、渔等各种涉农业态,包含温泉养生、田园观光、农家体验、基地教育、采摘垂钓、滑雪运动、素质拓展等产品类型,形成了城市依托、景区带动、农业观光、民俗展演等发展模式。
 
  精准发力突出扶贫效果
 
  吉林把乡村旅游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渠道。吉林省旅发委联合12个部门印发的《吉林省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创建国家级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3个、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2个、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2个、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3个;连续3年创建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3个;培训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150余人次。
 
  吉林旅游业界人士分析,吉林多数贫困地区是乡村旅游资源富集区域,更是扶贫重点地区。发展乡村旅游,能使那些拥有丰富旅游资源但经济贫困、交通落后的地区,加快招商引资步伐,从而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转变,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还可以安置过剩劳动力,扩大就业面,促进吉林乡村经济发展。
 
  冷云虹告诉记者,金达莱民俗村原名明岩村,2010年被一场洪水冲毁,几百名村民无家可归,后来在原址上恢复重建。“之前村民是靠种植水稻玉米为生,恢复重建后,我们选择了发展旅游业。现在,老百姓的收入明显提高,旅游扶贫效果很好,村子也实现了由灾村到新村的转变。”
 
  果园村村主任李寿福介绍,该村不少村民开办了家庭旅馆,有些村民在村里的旅游景点工作,还有些村民参与民俗文化展演。“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旅游开发带来的实惠,2017年人均年收入保守估计1.5万元。”
 
  长白山深处的抚松县漫江镇,目前仍保存着一个完全由原木建造的“锦江木屋村”,被誉为“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村里2015年成立了民俗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打造了系列民俗体验项目,促进了当地脱贫增收。
 
  锦江木屋村村民孟凡荣经营着一家豆腐坊,供游客体验制作传统手工豆腐,并售卖当地土特产品。自从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后,她每年能获得1万多元的房屋租赁费用,旅游旺季还能拿到一定固定工资。她说,自己和丈夫身体都不太好,出去打工多有不便。现在村里发展旅游,自己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女儿,日子终于有了好转。
 
  吉林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吉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有效带动了广大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相关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不懈努力谋求全新格局
 
  2017年,为了摸清底数,吉林首次开展全省乡村旅游资源调研,形成第一份《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报告》;为了搞清路数,吉林首次召开全省乡村旅游工作会议,并在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乡村旅馆评定中引入规范和标准。
 
  吉林省旅发委主任杨安娣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吉林要摸清家底,做好产业发展谋篇布局;要强化措施,有序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要落实政策,全面决胜旅游扶贫攻坚;要加强保障,扎实推进工作取得实效。
 
  据了解,吉林乡村旅游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吉林乡村旅游实现年接待游客6000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380亿元。
 
  白山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白山将在全市组织开展乡村旅游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同时将规划指导农户发展集赏、观、游、吃、购、休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启动乡村旅游规划编织,选择交通方便、环境优美的乡村作为试点,加强招商引资,大力开发城市近郊精品乡村旅游项目,努力提升档次,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长白县旅游局副局长崔旭成说,长白县将结合当地实际,建设一批有山水依托、乡土气息浓郁、地域特色明显的旅游名村,建设一批雪村雪屯雪上人家,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咱们老百姓过日子得有个奔头,果园村接下来的任务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随着紧邻的长白山南坡恢复开放,来我们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接下来还会开发一些旅游项目,大伙对村子的未来充满信心。”李寿福说。(仇鸿鑫 沈仲亮)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吉林省民营经济靠“三变”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吉林省积极应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不断深化民营经济改革,鼎力开展创新驱动,特别是尤为注重变中突破、变中求新、变中解难,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7-03-21
  • 吉林化纤出口量持续创新高

    日前,记者从吉林化纤集团获悉,2016年吉林化纤集团纤维出口量为11 12万吨,同比增长86%,创汇2 27亿美元,达历年最高额。今年首月纤维出口量依旧增长迅速,同比增长88 2%,涨幅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
    2017-03-23
  • 吉林出台重大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为加快吉林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从而进一步促进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吉林省前不久已出台并开始实施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其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
    2017-03-24
  • 吉林全力推进“五区三园”建设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今年吉林省将围绕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全力推进“五区三园”建设。“五区三园”功能定位互补,建设内容各有侧重,吉林省将分门别类制定规划、标准和政策,打好组合拳,形成整体合力。
    2017-03-27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