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平台做好对接 浙江加速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7





  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企业好则浙江好。


  浙江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迈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浙江民营企业“双对接”活动为契机,切实推进解决民营企业所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等问题,全面推动民营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


  新常态下,浙江企业“低小散”的痼疾放大,市场压力凸显,转型升级的意愿迫切,“融资难、投资难、创新难、盈利难”等问题极大限制了浙江民营企业发展途径。在这个关键的节点上,急需一双精巧的手,四两拨千斤,推一下,扶一把,导一程。“双对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政府搭平台、建机制,帮助广大民企有效对接国内乃至国际科技、金融战略资源,聚合各类创新发展要素,更好地推进浙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2013年12月,原浙江省工商行政局、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坚持先行先试、点面结合、积极推动,出台《关于在全省民营企业中深入实施对接科技对接金融活动的决定》,在全省民营企业中全面开展对接科技、对接金融工程,旨在推动建立全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金融助力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民企转型升级。


  随后五年的时间,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在浙江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积极推进“以市场为主导、政府发挥更好作用”的发展新模式,确立杭州滨江区等20个县(市、区)为“双对接”工作先行点,连续三年分批组织全省各县市区政府及市场监管局领导,参加北京清华大学和深圳资本市场学院举办的专题研修班,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创新发展共识和服务能力。建立和完善了信息服务、培训服务和项目对接服务“三大平台”,畅通了军工技术民品化、国家级园区项目产业化和产业并购对接服务“三大通道”,发挥了三大服务优势,形成了与企业对接、与产业对接、与园区对接、与科研院所对接、与政府对接等多样化对接模式。


  记者在此次“双对接”活动中了解到,民企获得成功对接的典型案例不胜枚举:作为2015年引进的美国10家创新型公司与民企对接成功的案例之一成功促成了吉利控股集团完成了对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的收购,成功促成了浙江万丰科技斥资3.02亿美元收购美国的全球焊接机器人标杆企业——美国Paslin公司,成为迄今为止国内机器人企业规模最大的一起跨国并购案。促成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对接航天科技集团16所,实现硫化工艺从1人看3台设备提升为1台机器人替换3人的效益转换。意大利柯马机器人有限公司在永康设立意大利柯马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为永康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由传统制造型企业转型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服务。


  连续5年举办的浙江民企“双对接”活动日、活动周、活动月,一批优秀创客项目脱颖而出,受到美国硅谷华山资本、浙商资本、启迪东信孵化器等投资机构的青睐。开展了百场对接服务进万家民企、百期民企培训大讲堂“双百”活动——全省民个协会持续推进“双对接”,打造常态化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对接培训活动973场,参训企业107396家;组织对接服务活动1802场,参加企业183104家。通过民企“双对接”服务平台,共为浙江民营企业提供贷款798亿元,授信962亿元。(记者 丁江)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乐清打造浙江省一流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市

    近年来,浙江乐清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机器换人”技改需要,积极推进科技孵化器、工业设计基地、检测中心、科技大市场、3D打印技术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转变。
    2017-03-21
  • 浙江致力培育高跨国经营指数民企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显示,2017年至2019年,浙江要推动一批民营跨国企业进入商务部中国非金融类跨国公司100强、国际承包商(ENR)250强或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
    2017-03-23
  • 浙江:服务业对地税税收增长贡献率达88.9%

    浙江省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通过大力推进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服务业对浙江省经济、投资、税收收入增长贡献持续加大,新动能作用明显,2016年服务业对地税税收增长贡献率达88 9%。
    2017-03-24
  • 首个“国字号”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浙江庆元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浙江庆元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成为了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7-04-18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