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聚焦大数据引资超千亿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9





  从0到1000亿元,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以下简称智谷)仅用了一年就实现了这个跨越,招商引资合同额超过1000亿元。


  近日,重庆市南岸区举行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当日签约38个项目,签约金额逾408亿元,其中30个大数据智能化项目大部分落户在了智谷——至此,去年2月7日挂牌的智谷已签约近百个项目,签约金额超过1000亿元,正成为南岸区转换发展动能、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


  时刻瞄准行业龙头


  南岸的江南新城,曾被称为“中国西部手机之都”。智谷的挂牌成立,给南岸区转换发展动能、调整产业结构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智谷面积约98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江南新城及南山片区,以核心区2.48平方公里、储备区1.17平方公里为先导,辐射覆盖重庆经开区全域。


  “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让我们在招商引资时必须精挑细选。”南岸区招商投资局负责人表示,“时刻瞄准行业龙头,着力‘与巨人合作,与第一握手’。”


  为此,南岸区在全区范围内抽调人手,组建了26个专业招商引资团队,奔赴各地联系对接招商引资项目。针对重点招商项目,由区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协作,“一企一专班”“一事一专班”配齐配强招商力量。


  3月20日与南岸区签下20亿元合作协议的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也是国内众多城市竞相争取的重点对象。经过仔细比选后,该公司决定将西南总部放在南岸。该公司董事、副总裁王昕磊表示,“去年智博会他们来到重庆考察后,南岸区领导很快便登门拜访,表达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最终促成了这一次的签约。”


  对招商的高度关注,让智谷收获颇丰:挂牌成立仅一年,便已落地阿里“飞象工业互联网”、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高通中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易华录城市数据湖、国家信息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讯飞慧渝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等大数据智能产业项目近百个,正在加快形成千亿级智能产业规模。


  叠加多个平台优势


  拥有重庆经开区、自贸试验区南岸板块、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开放平台叠加优势,也是智谷受到行业龙头企业青睐的重要原因。


  重庆经开区是重庆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个试点区域之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试点示范中,重庆经开区将原先分散设立的20多个审批窗口精简为5个综合窗口,实现了“综合窗口受理、后台集成审批、一个窗口出件”,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而辐射重庆经开区全域的智谷,自然获益颇丰。“从审批到落地,我们全程享受到了区内最高标准的服务,每个环节都只跑一次,时限大大缩短。”王昕磊说。


  此外,南岸区还通过与重庆海外联谊会在渝港澳分会、欧盟中国委员会重庆代表处等共建招商平台和服务平台,打通了智谷与港澳、欧盟合作渠道,凸显开放发展主题。


  南岸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谷的目标是到2025年产业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今年,我们的招商引资将聚焦于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3个方面,力争全年正式签约合同额达到1600亿元,其中落在智谷的项目估计将占到2/3以上。”该负责人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区还将强化要素保障,盘活利用智谷范围内100万平方米楼宇厂房资源,建设500套人才公寓,并组建智谷发展基金,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精准支持企业发展。(渝文)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重庆打造2000亿元级“中国智谷”

    重庆打造2000亿元级“中国智谷”

    中国智谷(重庆)作为重庆市经信委和南岸区共同规划建设的市级重点项目,占地2 47平方公里,将发展特色智能产业集聚区,数据运营平台集聚区,智能制造创新集聚区,智慧生活新城和智能化生态圈。
    2018-03-01
  • “中国智谷·重庆”力争打造智能产业之城

    “中国智谷·重庆”力争打造智能产业之城

    智谷于今年2月成立,位于该区93平方公里的江南新城核心,占地面积2 48平方公里,智谷致力在2025年打造成为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智能运营平台集聚区、智能制造创新集聚区,真正创建一个智慧生活新城。
    2018-09-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