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长岛转向绿色发展 变“靠海吃海”为“靠海养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09





  海风劲吹,海鸥追着轮船飞翔。今年8月,《中国海洋报》记者从蓬莱搭乘“寻仙12”游船前往长岛。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位于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由151个岛屿和3500多平方公里海域组成,堪称我国海上物种的“博物馆”和海洋环境的“晴雨表”。近年来,长岛实施全域生态保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书写了一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长岛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痛下决心 锁定绿色发展


  8月22日一大早,在长岛港至九丈崖景区乘车点,40多名游客兴致勃勃地登上新能源客车,来自重庆的常女士满脸欢喜:“看的美景是原生态的,吃的海鲜是原生态的,住的渔宿是原生态的,就连旅游公交车也讲究生态环保,这样的‘生态游’真稀罕!”


  记者了解到,长岛新能源客车已正式运行一个多月,长岛公交从“燃油时代”迈入“纯电动时代”,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绿色交通体系的行政区域。


  “长岛新能源客车共90辆,实现了岛内公交100%绿色化,旅游客运新旧动能转换一步到位。”长岛县委书记刘树军表示,这是长岛建设省级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重要举措,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迈向了全新层次和领域。


  上世纪90年代,长岛因海洋环境污染导致扇贝几乎绝产,惨痛的教训让长岛认识到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如今,长岛有了更高的目标,在实现全域100% 风机拆除、100%绿色纯电动公交体系基础上,年内实现100% 垃圾分类处理,2020年实现全域100%禁止旅游车辆进岛、100% 清洁能源供暖、100%污水零污染排放等多个全域100%。


  “生态执笔”书写“长岛答卷”,长岛把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正着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筑牢“海洋生态安全屏障”。


  多措并举 维护纯净“蓝色”


  长岛从山、陆、岸、海四个层面深度改善生态环境。


  山上,去年12月全部拆除80台风机,为鸟类“让路”。在烽山,长岛鸟类环志站副站长范强军望着郁葱的山林很兴奋:“恢复了山林植被,鸟类又都聚来了!”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森林覆盖率超过60%,招引鸟类333种,最近又发现红腹灰雀和栗耳短脚鹎等4个新鸟类,猛禽环志的数量占全国80%以上。


  陆上,长岛将逐步完成全域禁止燃油机动车。全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违章建筑整治任务年内完成,全域清洁能源供暖三年内完成。


  记者走进北城村“文化一条街”,1米多高的各种颜色垃圾箱整齐摆放,60多岁的渔民王惠安说:“村里有不少人搞渔家乐,大伙都把接待游客剩下的鲍鱼壳、扇贝壳、螃蟹皮、易拉罐、饮料瓶等垃圾,仔细分开装进不同的垃圾箱。不能糟蹋了岛上这样好的生态环境,俺这几天还琢磨着买辆电动轿车。”


  岸上,长岛已投资11亿元,拆除南、北长山岛海岸线上的破旧建筑和育苗场54万平方米,恢复自然岸线和旅游岸线20公里,近期将再拆除岸滩育苗大棚,整治岸线21公里,到2020年全域自然岸线占比达到85%以上。


  记者采访中恰逢退潮,南长山岛东海岸滩涂上紫菜、海青、海参、海螺、虎头蟹等目不暇接。“过去这里是一溜的育苗大棚,滩里被生产污水侵蚀得啥也不长。县里在恢复海岸生态,俺们谁也不拖后腿,一股脑把大棚都拆了,转产搞起渔家乐,用赶海来的海鲜招待游客,钱一点不少赚!”王沟村渔嫂王明珍说:“护好海,才有‘金饭碗’。”


  海上,长岛制定并实施了近岸养殖“腾迁退出”计划,各岛屿再建设18处污水处理站,三年内实现全域95%以上海水达一类标准。目前,已建设海洋牧场24.6万亩,生态养殖面积达36万亩,年出口海带占全国70%以上,并建立了两处省级休闲海钓场。


  记者乘小艇来到小竹山岛西海域,登上国内首座自升式多功能平台,10多个钓客正在垂钓。“这里水质洁净,海洋物种也多,我两小时就钓了50多斤黑裙鱼,还看到海豹海鸥聚群的场景!”钓客徐先生兴头十足。长岛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周举武说,水质和物种是长岛海洋环境的‘晴雨表’,长岛推进生态立法,划定生态保护5条红线,守护长岛这片纯净“蓝土地”。


  转换动能 力促产业升级


  长岛在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中连续“破题”,立足资源环境优势,推动旅游度假、生态渔业、海洋文化向更高层次发展。


  “顿顿桨,装大舱,装舱起吆,嘿吆吼……!”在长岛,记者被苍凉高亢的“长岛渔号”震撼感染着。


  “只要一来劲儿,就想唱两嗓子。”老渔民孙长志是国家非遗“长岛渔号”传承人,搞渔家乐4年了,喊渔号子、讲闯海故事是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长岛聚力海洋文化产业,加快“旅游+文化”融合,挖掘整理和传承保护“百年渔俗、千年妈祖、万年史前、亿年地质”等丰厚珍稀的特色文化资源,创作推出长岛标志性文化产品,陆续举办了环岛马拉松赛、全国海钓锦标赛等,打响了海洋文化品牌。目前,以王沟渔家风情园、南城高端民宿客栈、北城文化一条街、砣矶民俗博物馆、北隍渔民美术馆、小钦写生绘画基地等项目为代表的海洋文化产业逐步形成,砣矶砚、木帆船、渔绣、渔家号子、渔家秧歌等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开发,通过海岛传统文化提升带动,发展了黑山岛百年海草房、北长山岛“家之味”渔宿等1000余户“渔家乐”。


  近20米深的海底分布着一座座人工鱼礁,上面附着藻类与微生物,恋礁的鱼群互相抢食。记者来到佳益海洋牧场的观测显示屏前,欣赏海上多功能平台水下视频镜头传递出的海底实时画面。长岛县水产研究所所长孙海林说:“全县已投放大型生态型人工鱼礁近700个,这原生态的海又回来了!”据了解,长岛在发展生态渔业的过程中,遵循“生态、安全、高效”的原则,打造全国优质水产品生产供应区、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渔业科技创新先导区、渔业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化与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等院所的合作,持续提升渔业科技化、装备化、品牌化、产业化水平。


  目前,长岛获批2处国家级海洋牧场,新上2种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引进2种深水抗风浪网箱,新增海洋牧场4.5万亩,引进黄条鰤等养殖新品种10多个,培植发展国家级渔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引领长岛生态渔业由“近岸”向“远海”转移、由“传统”向“现代”转换。


  翻看“长岛答卷”,生态保护是根本要点,绿色发展是通篇主题。“长岛要从‘靠海吃海’转向‘靠海养海’,以高标定位、敢为人先、干出精品的意识和魄力,努力在‘经略海洋’中展现新作为、增创新优势,交出‘生态文明、长岛先行,绿色发展、长岛领先’的‘长岛答卷’!”县委书记刘树军信心满怀。(记者 郭松峤)


  转自:中国海洋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批准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山东批准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试验区范围为长岛151个岛屿和所属海域,岛陆面积56 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4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87 8公里。
    2018-07-10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