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驿站”成为山东青岛开放支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20





  日前,青岛(俄罗斯)工商中心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正式揭牌。近年来,青岛创新对外开放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眼全球布局境外工商中心,目前已在新加坡、韩国、德国、美国、日本、以色列、中国香港、英国、俄罗斯设立9处境外工商中心。
 
  这些境外工商中心作为青岛商务工作的境外“驿站”,与青岛的国际城市战略、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千企招商大走访”等发展新举措相链接,成为青岛探索扩大对外开放、转换发展动能的新亮点。
 
  在全球布局工商中心,是青岛的创新之举。新启用的青岛俄罗斯工商中心,面向上合组织成员国家、独联体国家,按照“共商、共享、共赢”的原则,落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重大部署,目标是将工商中心打造成为上合组织国家具有影响力的地方双向投资贸易合作综合服务平台。“对俄罗斯的招商引资工作要区别于欧美地区招商模式,要转换工作理念,根据这些国家和地区实际,走出一条特色招商之路。”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对青岛(俄罗斯)工商中心的启动运营表示肯定,要认真研究青岛一二三产业和行业分析,力争在产业对接、行业对接上实现新突破,要在引智引技上有所突破,通过柔性政策引进特需人才,通过开展技术合作提升产业水平。
 
  据介绍,根据工商中心职能,确定了以双向招商为中心的工作任务目标,重点在俄罗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以及高端制造等产业开展定向招商、合作招商,特别是在飞机核心部件领域、无人机领域重点引进带动力强的项目;在粮食、畜牧、林业、渔业等产品综合开发以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贸易区和物流中心方面开展合作,全力服务示范区。同时,中心将拓展经贸机构、国际会展和引智引技三个交流渠道,务实推进中俄地方双向投资合作。
 
  在青岛给出的官方介绍中,这些工商中心代表青岛市履行驻外商务代表机构工作职能,以现代产业精准招商为主,为青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服务,促进双向投资贸易合作,同时作为“引智”平台,服务海外人才引进工作。
 
  对于这些境外工商中心,青岛创新运行机制,不仅仅将它们视为一般意义上的海外代表机构,更是着力打造致力于现代产业精准招商、促进双向投资贸易合作的机构,从而为青岛打开一扇双向联通和服务的窗口。
 
  对于进入青岛的海外企业,这些工商中心可以帮助解决境内外文化差异,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投资并购信息,寻找商业伙伴,进入当地市场以及开拓销售渠道等问题。
 
  对于“走出去”的青岛企业,这些工商中心可以提供更为广阔的经济合作信息和渠道,打造一个原料、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等资讯和要素更加通畅流动的境外投资新版图。“这些境外工商中心是青岛开展海外工作的前沿阵地,掌握了一批投资贸易合作信息,调研了有关领域的最新情况,积极推动了青岛与所在国家、地区及周边区域有关合作项目的进展。”青岛工商中心理事会牵头单位的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说。
 
  青岛放眼全球设立境外工商中心,创新招商投资新机制,必将进一步提升青岛开放水平,搭建动能转换新支点,为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助力。(作者:马刚)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以“青岛标准”推动“标准青岛”建设

    近日,山东青岛市发布了《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从背景、策略、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该市未来建设标准化城市作了详尽的部署和规划。
    2017-03-23
  • 青岛“蓝色GDP”占比增至25.1%

    由青岛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515亿元,较2011年增长1 3倍。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比重,由2011年的16 8%,增至25 1%。
    2017-04-10
  • 青岛开启中英地方经贸“互动时代”

    中英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应当发挥首批示范城市的带动作用,根据各自的产业优势和特点,将合作延伸到更广更深领域。如何全方位拓展合作,走在开放潮头的城市青岛一刻也没有停止探索。
    2017-04-11
  • 青岛崂山引资千亿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青岛崂山区2017年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仪式日前在海尔云谷举行。此次活动共54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1107亿元,其中17个重点项目建设启动,总投资约123亿元
    2017-05-12

热点视频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