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纳清洁能源 山西省电储能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9





  据山西省能监办披露,山西省在运容量为9MW/4.5MWh的3个电储能联合火电调频试点项目运行稳定,2018年上半年研究确定的11个电储能项目进展顺利,下一步将根据装机占比增加情况,逐步增加试点项目。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山西电储能试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山西省是全国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大省,火电机组占比达78.1%,不同机组间的调节性能差异,导致火电和风电、光伏之间的调峰矛盾严重,进而影响供热民生保障与可再生能源消纳。储能技术可以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能源生产消费开放共享和交易,实现多能协同和能源综合利用。当前主流的储能技术主要是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和电储能,两者相比,各具优势,按同等调节效果折算,电储能单位投资成本比抽水蓄能低30%,具有施工周期短、布点灵活、占地小、调节速率快等优势。电储能在我国起步较晚,处于需求呼唤产品阶段,山西省先行先试。2017年,山西省能监办出台政策,鼓励电储能参与山西省调峰调频辅助服务,率先安排了山西京玉AGC储能辅助调频系统项目、山西同达电厂储能AGC调频项目和山西阳光AGC储能辅助调频系统项目等3家电储能试点项目,目前各项目进展情况良好,不仅改善了电厂调频供应质量,保障了山西省电网的稳定运行,也获得良好的辅助服务补偿收益。今年初,山西省能监办又研究确定了晋能、同煤2家发电集团开展容量为150MW/600MWHh的独立储能试点工作,9家发电企业开展容量为9MW/4.5MWh的储能联合火电试点工作,此举对提升山西省电力系统调节灵活性,降低输配设施投资,尤其是消纳快速增长的清洁能源,降低用户用电成本,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截至2018年4月底,山西省清洁能源装机已达到1794万千瓦,占比21.9%。目前山西省电网的调峰电源主要为煤电机组,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作为辅助。去年,山西省调风电发电量为164.51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为46.12亿千瓦时。累计弃风电量10.97亿千瓦时,弃风率6.2%;弃光电量0.43亿千瓦时,弃光率0.94%。据山西省能监办专员贺刚介绍,目前,山西省正在加快研究扶持储能发展的空间规划,探索建立储能容量电费机制、成立产业基金和研究机构、举办储能博览会等,以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储能技术、产业发展与商业模式的对接,推进电储能新技术在山西省的落地,力促将电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记者 杨中 通讯员 韩瑞彪 王斌)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标准稳步推进

    山西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标准稳步推进

    从3月开始实施至今,《山西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规范(DB14 T1271-2016)》正在山西省稳步推进,使山西人的心里对“美丽宜居乡村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慢慢有了底。
    2017-05-17
  • 山西省出台八大对策措施为质量发展把脉

    2015年以来,山西省以质量促转型、向质量要效益、抓质量保民生,质量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基础作用和核心地位日益显现。
    2017-07-04
  • 《山西省煤层气勘查开发规划(2016-2020年)》解读

    《山西省煤层气勘查开发规划(2016-2020年)》解读

    山西省政府前不久发布了《山西省煤层气勘查开发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山西今后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绘制了“路线图”。那么。该规划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是什么,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人士。
    2017-10-24
  • 山西省怀仁县发展“羊产业”助农民增收

    山西省怀仁县发展“羊产业”助农民增收

    近年间,怀仁县政府开始大力扶持肉羊产业,通过政府搭台、大户建棚、农民租羊舍的办法,在村子周边建起了占地50多万平方米的养殖园区,南小寨人从此开启了规模化、专业化养殖的新纪元。
    2017-10-31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