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成山西吕梁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1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互联网应用迅速普及,大数据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形态,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越来越大,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进一步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展示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效,吸引更多的大数据企业来吕梁落地发展,吕梁召开了第三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
 
  据介绍,吕梁在2018年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在党政机构编制总体上减少的情况下,设立了市大数据应用局,作为正处级政府工作部门,统筹管理全市大数据发展应用工作;同时,外出考察对接,引进大数据企业;推进智库建设,促进其良好运行;完善工作机制,推进项目建设;推进创新应用,赋能政务服务;开展了“吕梁通”城市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以及农业大数据应用。
 
  与此同时,吕梁大数据基础设施日益强化。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5G网络已经开始部署,目前已开通5G试点基站13个,覆盖体育馆、电视台等重点区域。数据中心方面,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即将全部建成投运;交城山西中交高速数据中心一期工程(4000机柜)明年6月份建成投运。拥有军民研究院“天河云”和华为公司“华为云”两个云计算平台。
 
  此外,吕梁大数据产业生态逐步发育。目前吕梁市拥有军民研究院“天河二号”1个超算机组,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吕梁云计算运营公司两个云计算企业;大数据应用方面,落户了1户总部型企业(山西共致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元亨、硕为思等注册了子公司,中国网库、快成物流等设立了分公司,北京航天驭星、北京用友科技在吕梁注册了参股或独资公司,还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吕梁本土特色的大数据和“互联网+”企业;
 
  在“大数据+政务”方面,吕梁建成了政府办公自动化系统(OA)、政务督办系统、信用信息系统及扶贫、环保、财政、水利、煤炭、社保、信访等政务业务系统和党建、纪检、政协提案信息化系统,部分实现了政务上云。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正在建设;在“大数据+公共服务方面,吕梁市筹备建设吕梁空间信息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利用卫星遥感数据开展地表形变监测,全省首家部署完成公安大数据应用平台。(记者 刘素清 通讯员 张航)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杂粮王国”山西吕梁政府再搭台 助“土货”走出大山

    近年来,吕梁市因地制宜,围绕农产品的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进行研究和开发,以“名特优功能食品”为突破口,让“土货”走出大山。
    2019-04-30
  • 山西加快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链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山西省出台推进大数据战略全面实施的政策文件体系,并将之视为破解资源型地区创新发展难题的主要手段。此外,山西在土地、税收、资金等方面也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措施。
    2017-05-15
  • 大数据资源助力山西产业发展

    山西省空间信息大数据服务平台是一个集高分卫星数据、航空摄影数据、无人机航摄数据、地质遥感数据、高精度北斗定位数据、其他卫星数据和专题数据有机融合的空间信息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
    2017-06-05
  • 山西确立2017年旅游发展新目标

    到2020年,力争旅游经济总收入、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三个翻一番”。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7-03-23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