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50条支持政策”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31





  《若干意见》聚焦管理权限、专业人才、财税金融、规划土地、产业发展、住房保障、基础设施等方面,形成50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配合中央赋予新片区的开放制度和专门政策,努力将新片区打造成“要素资源最集聚、体制功能最完善、市场主体最活跃”的经济增长极。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又有新利好。3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常务副市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陈寅介绍了最新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

  赋予新片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记者注意到,支持新片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从先行先试、政策从优、充分赋权的角度制定了3条政策。

  根据《若干意见》,原则上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政策优先在新片区适用,符合新片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研发平台、基础设施优先在新片区布局。其中,首次提出,按照“政策从优”原则,今后本市出台的政策,对企业和人才的支持力度优于本政策的,普遍适用于新片区。

  加大赋予新片区管理机构市级和区级经济管理权限;深化实施“一网通办”和单一综合窗口建设,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打造更具吸引力人才发展环境

  临港新片区聚焦吸引国内和国际两方面人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为新片区“吸引人、留住人、用好人”。共12条政策,其中国内、国际人才政策各6条。国内人才方面侧重于支持人才引进落户和人才的培养激励。国际人才方面侧重于吸引境外专业人才来新片区工作的各项便利。

  《若干意见》明确,将优化新片区人才直接落户政策,赋予人才引进重点机构推荐权、新片区特殊人才直接申报权、国内人才引进直接落户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审批权。对新片区内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单位录用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直接落户打分时加3分;缩短新片区“居转户”年限,对符合一定工作年限并承诺落户后继续在新片区工作2年以上的人才,“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为5年;对符合新片区重点产业布局的用人单位的核心人才,“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为3年。

  对上海市居住证持证人在新片区工作并居住的,给予专项加分,每满1年积2分,满3年后开始计入总积分,最高分值为20分。

  在吸引外籍人才方面,和过去不同,此次《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在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优秀外籍毕业生,可直接在新片区工作。上海高校优秀外籍毕业生,可直接在新片区工作。在新片区工作的入外籍留学人员可直接办理长期(最高有效期10年)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

  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

  按照“地方财力留用、市区专项扶持”的原则,五年内新片区产生的地方收入全部用于新片区。综合运用财政资金、税收、金融、吸引社会投资等政策为新片区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共8条政策。

  《若干意见》提出,将建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新片区产生的所有地方收入,全部用于新片区建设;建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总计出资不少于1000亿元;实施税收支持,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在新片区工作的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部分给予补贴;支持金融机构为新片区内企业和非居民提供跨境发债、跨境投资并购和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等跨境金融服务,支持新片区内企业开展真实、合法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新片区内企业从境外募集的资金可自主用于新片区及境外的经营投资活动;进一步便利新片区内企业开展跨境资金双向归集,实现资金集中管理。

  此外,《若干意见》还加大规划土地政策支持力度。将以规划为引领,优化新片区空间格局,促进资源要素高效率配置,主要从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优化资源指标,提高容积率,提升园区平台创新服务能力等方面制定了5条政策。

  有关负责人透露,临港新片区目前先行启动了119.5平方公里的面积,未来还将扩大到873平方公里的更大空间。


  转自:新民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