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用菌之都”福建省古田县食用菌产业“腾笼换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1





  “十分天下有其九”,说的是古田银耳。古田县被誉为“中国食用菌之都”,银耳年产量35万吨,占全球银耳总产量90%以上。

shiyongjun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近年来,在古田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下,一大批土生土长的古田“食用菌专家”和走南闯北的“古田商帮”,依托独具特色的“县域工厂化”古田模式,推动了古田县食用菌产业的大发展。


  迎来发展新契机


  上世纪70年代以来,古田县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银耳、香菇等栽培技术、菌种攻关、配方创新的突破,同时,粗放型生产向专业化分工、标准化生产转变,简单加工销售向精深化加工、精细化营销转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县域工厂化”古田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产业兴县的发展道路。


  2017年,古田县共栽培各类食用菌14亿袋,总产量80.8万吨(鲜品),产值51.7亿元。其中,干鲜品出口创汇19128万美元,产业链产值突破100亿元,惠及全县70%的农业人口。


  古田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也折射出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表示,我国食用菌产业正处于发展机遇期,无论是从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在镰刀湾等地区的种植业结构调整以及大健康产业政策方针指导下,还是在“一带一路”中如何实现食用菌产业“走出去”,目前全国490多个贫困县的精准扶贫中,有90%的贫困县首选了食用菌产业作为脱贫产业。这些都赋予了食用菌产业新的发展契机。


  古田县委书记钟昌华表示,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食用菌产业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进一步完善沟通对接机制,突出技术需求和成果转化,实现资源共享和项目合作,共创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走深加工品牌之路


  古田是我国食用菌栽培技术的发源地,也是实用型技术人才聚集地。这也是古田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


  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谢宝贵表示,古田培养了一大批食用菌技术人员,并且把技术传授出去,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起到了引领作用。古田食用菌发展40年来,已形成了科研、生产、营销等完整的产业链,这些都是古田的优势。“但是古田缺少强有力的县域品牌,我们要培育一批县域品牌并推广出去。”谢宝贵直言。


  宁德市政府副市长黄建龙表示,古田应加强与科研单位、金融机构和海内外食用菌同行的沟通协作,在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品牌培育、市场开拓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实现共赢发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食用菌出口迎来发展新机遇。谈及我国食用菌如何走出国门?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琦认为:“很多珍稀食用菌都出自于古田,比如古田在银耳、竹荪、猴头菇等食用菌产量上都独占鳌头,并且古田银耳制定的标准较好,也设有监测中心,如果加大宣传力度,古田食用菌完全可以走出国门。”


  在李玉看来,我国食用菌产业必须认真考虑塑造品牌、引进金融服务等问题。他期许古田食用菌产业基于既有优势,强化品牌建设,走出深加工自主之路,并且将具有古田特色的食用菌产品推向全国、走向世界。(白舒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