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制造业PMI为51.9% 经济运行势头稳动力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1日发布,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此外,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4.9%,升幅为0.1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运行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

  “综合来看,当前经济内生动力增强,质量持续提升,抗短期波动的韧性增强,整体运行态势稳健。”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呈现势头稳、动力强、结构优、质量好发展态势,为下半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5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升,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左右。生产指数为54.1%,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3.8%,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目前,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为0.3个百分点,保持在较为合理的状态,显示供给侧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质量持续改善。


  PMI显示,企业整体生产经营形势良好。5月份,大型企业PMI上升明显,升幅1.1个百分点,达到53.1%,该指数自2016年9月份以来基本稳定在52%以上,显著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中型企业PMI为51.0%,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虽然有所波动,但仍然处在相对较好水平。近年来,围绕实体经济降本增效,政府对企业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并给出了具体时间表。这些政策措施,让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


  5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1.2%,最近3个月均保持在50%以上。这显示出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质量改善,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提升,出口的稳定性增强。从进口来看,进口指数上升也较为明显,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达到50.9%,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显示国内需求稳定增长,进口持续攀升,国际进出口贸易发展态势均衡。


  在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5月份升至54%,创出年内新高,1至5月均值水平为53.9%,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数据变化表明,服务业发展的稳定性进一步提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上升,呈现持续向好发展趋势。服务业发展的稳定性进一步提升,体现出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有所提升,在增强经济运行稳定性的同时,更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新增动能的持续释放。(记者 杜海涛)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价格高位回调 4月投资等多项经济运行数据或放缓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受到价格高位回调所产生的蝴蝶效应影响,下周一即将公布的4月份投资和工业生产等多项经济数据或将放缓。
    2017-05-12
  • 统计局:5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 5%,增速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加快0 5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 2%,集体企业增长3 2%,股份制企业增长6 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 9%。
    2017-06-14
  • 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亮点

    工业部门相关数据、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进出口相关数据的增速都超出预期。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归纳起来大致有四个亮点:
    2017-07-21
  • 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质量和效益继续改善

    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质量和效益继续改善

    统计局表示,7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生产需求平稳增长,就业物价形势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突出,转型升级和新动能成长步伐稳健,市场预期持续向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改善。
    2017-08-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