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茶之乡”贵州玉屏自治县油茶育苗忙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01





  连日来,“中国油茶之乡”贵州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桐木油茶育苗基地和道塘油茶育苗基地里,几十名务工的村民正忙着给油茶苗进行“换杯”移植,一株株油茶苗沐浴着春风,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今年计划移植400万株油茶。”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杨波说,幼苗嫁接后存活率平均在70%左右,成活后的油茶苗在成长阶段成活率可达90%以上。


  在基地大棚里,整齐划一的苗圃,密密麻麻栽种着移植后的油茶幼苗,在阳光的照射下青翠欲滴。务工村民嘴上说着笑,但手上功夫却没落下,混肥、分苗、移植、填土、摆放都按部就班,速度只快不慢。


  目前基地的幼苗分别用于本地栽种和对外销售,待幼苗长到2年时便能进行种植和对外出售,2年幼苗价格在3.5元/株左右。2019年以来用于玉屏以及对外出售的油茶幼苗共计已达28万株,主要销往湖南、铜仁等地。


  春天是幼苗最佳的移植时机,移植后能大大提高存活率。目前,基地移植的都是一年生的油茶苗,由于种植的容器过小,苗的长势过密,不利于生长,而改换更大的容器后,苗的生长空间会更大,苗就会长得壮,便于提高以后出苗合格率。


  玉屏作为“中国油茶之乡”,随着油茶产业的不断发展,目前已是玉屏四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玉屏现有油茶基地面积20.7万亩,涉及玉屏农业人口7.8万人,其中涉及贫困户3024户10250人,农民人均拥有油茶林面积2.3亩。


  2018年玉屏油茶投产面积15.4万亩,玉屏年油茶产鲜果16650吨,产油茶籽4160吨,产茶油1040吨,油茶产值1.664亿元,油茶农民户均增收917元。


  如今,玉屏油茶产业已形成链条式发展,从油茶苗木生产到茶油生产和销售,已具备一定规模。油茶产业正如玉屏朝阳产业般蓬勃发展,带富一方百姓。(通讯员 马吉 夏琅)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油茶之乡”福建德化茶油完成出口首单

    福建泉州海关24日透露,由德化县祥山大果油茶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80公斤精炼茶油,日前经泉州海关检验合格,从深圳口岸顺利出口香港地区,成为“中国油茶之乡”德化县茶油出口的首单。
    2018-05-25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