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接受"好回答"的采访?凸显有些部门的鸵鸟心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1





  作为公职部门,任何时候都必须有直面痼疾的勇气。有了直面的勇气,才会有改变的决心,才能回应公众的期待。
 

 
  早在今年3月1日,陕西一媒体就曾收集了西安家长集中反映的幼儿园入学难、上学贵、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收取择校费等五大核心问题,并安排记者带着介绍信来到西安市教育局,按要求详细填写了采访提纲、复印证件并留下联系方式等待采访通知。
 
  等了一个礼拜,记者都没等到通知。面对记者的询问,西安市教育局上演了一出“太极戏”,先是说记者的手机有问题,没办法联系,被反驳后,又说是问题不够详细,再次遭到记者反驳后,终于在该局一位领导那里听到了真实的答案——你提的问题太尖锐了,领导不好回答,要是好回答的话,早都给你安排了。
 
  媒体不过是进行正常的采访,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为“合法的新闻采访活动提供必要的便利和保障”,是相关法律赋予的职责。如此这般推阻,这首先便是违规的,当然,这并不是说西安教育局就没有拒绝接受采访的权利,前提是能给出合理、合法的理由。
 
  让人唏嘘不已的是,所谓的理由,居然是记者提的问题太尖锐了,领导不好回答。而从网上流传的采访提纲来看,记者所提的问题,并非特意给该教育局找茬,而是根据收集的问题而提的,换句话说,这是民生之问,并且是非常迫切的民生问题。
 

 
  从媒体收集的问题来看,关于幼儿园入学难、上学贵、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这并非西安一地所独有,这些问题的存在,有着特定的历史原因和现实体制因素,并非一个地方的教育局就能全盘解决。面对这些问题,当地教育局要给出周全的解决方案,恐怕并不容易,存在为难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媒体的采访,并不是要求教育局在采访中一定要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公共媒体的介入,主要目的是希望教育局能听到社会民意的诉求,并且通过媒体做出相应的回应,让广大市民看到,作为职能部门,将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出什么样的努力。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再者说,并不是说媒体的采访不提出这些问题,这些民生诉求,就不会出现,更不意味着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有选择地回答一些“好回答”的问题,不过是制造出“祥和”的假象,不过是对问题的回避。一味地回避,自然就不会有对这些问题的正视,问题越积越多,越积越大,最终演变出更多、更大的问题,解决的难度也会更大。
 
  更关键的是,在刻意制造的“祥和”假象中,民生的诉求被轻易忽视,不满的情绪也会越来越多,这对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都将造成莫大的伤害。最好的例证是,在近日当地的一档电视问政节目上,该教育局的表现被推到了聚光灯下,得到了该节目的史上最低分,21.89分。
 
  不敢直面问题,是典型的鸵鸟心态——在遇到问题时,把头就埋进沙子中,选择视而不见。作为公职部门,任何时候都必须有直面痼疾的勇气。有了直面的勇气,才会有改变的决心,才能回应公众的期待。(高亚洲)

       转自:潇湘晨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