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危险废物问题 生态环境部约谈7市政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2





  5月11日,生态环境部集中约谈广东省广州、江门、东莞,江苏省连云港、盐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和浙江省温岭等7市政府,要求加强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行为,依法问责相关责任人员,切实压实责任,加快解决问题。
 
  这是继9日生态环境部启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后,再出重拳。记者对7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广州一企业编造台账应付督察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说:“广州市日常监管不到位,对群众举报问题查处不力,导致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等问题时有发生。”
 
  海滔环保公司是广州市生活污泥主要处置企业,但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长期非法转移倾倒污泥,仅今年3月就向一工地非法倾倒未经处理污泥3000多吨,严重污染环境。
 
  莲港船舶清油公司于2017年9月和2018年4月两次非法转移约40吨废油等危险废物,甚至为应对督察临时编造台账记录。
 
  江门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
 
  江门市长优实业公司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约2.1万吨,其中0.45万吨非法倾倒至阳江市。鹤山安栢电路板厂沙坪分公司危险废物含铜废液网上申报量远低于实际产生量,大量废液去向不明,初步查实已非法转移含铜废液约1400吨。
 
  刘长根说,江门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每年约1.5万吨危险废物需焚烧或填埋,但目前全市尚无焚烧、填埋设施。
 
  东莞市非法转移固废问题突出
 
  2016年9月,东莞市400吨生活垃圾运往广西藤县浔江河段非法倾倒,倾倒点位于藤县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导致水源有害物质超标,不得不暂停供水。
 
  经查实,东莞市鸿海润滑油经营部将废酸油渣等危险废物非法运至来宾市境内随意堆放或挖坑倾倒掩埋;一些企业将大量废浓硫酸非法转至没有处置资质的钦州市天锰公司处理。
 
  连云港两园区危险废物不降反增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灌云、灌南两县化工园区危险废物贮存量多、环境风险大的问题,江苏省督察整改方案明确要求在2017年底前减少危险废物库存。但两县化工园区危险废物贮存量不降反增,2017年贮存量是2015年的2倍。
 
  中央环保督察组此前交办的紫燕化学公司偷埋危险废物问题,连云港市调查工作流于表面,直至5月4日专项督察才查出企业非法填埋大量黑色油泥,且区域环境已受到明显污染。
 
  盐城一企业长期非法处置危险废物
 
  辉丰农业公司长期非法处置和违规贮存危险废物,群众对此举报不断,甚至通过律师公开致函市委、市政府,要求查处企业违法行为。但盐城市始终没有开展深入调查,并多次以群众举报不实了结案件。
 
  2018年4月,江苏省环保厅查实5家化工企业非法倾倒并填埋化工废料,并已挖出化工废料和受污染土壤近400吨。
 
  包头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
 
  包头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是内蒙古西部地区最大的危险废物处置企业,但企业自2011年建成后一直无法运行。在中央环保督察组专门指出这一问题后,当地仍未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改。
 
  温岭市整改工作不严不实
 
  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两次交办的垃圾违规堆放问题,温岭市在未完成垃圾清运,且群众仍在不断举报情况下,即上报整改办结,对企业偷工减料行为查处不力,导致约5000立方米生活垃圾非法就地掩埋。
 
  刘长根提出,7市要按要求制订整改方案,并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生态环境部,抄报省级人民政府。
 
  在约谈中,7市政府负责人均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约谈,正视问题,举一反三,完善机制,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强化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治理工作。

      转自:北京晨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环保督察组近日检查情况,邢台巨鹿“散乱污”整治不达标

    环保督察组近日检查情况,邢台巨鹿“散乱污”整治不达标

     8月23日,驻京津晋的6个督查组共检查122家企业(单位),发现30家企业存在涉气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企业中,属于涉气“散乱污”问题的8家,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11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的11家。驻河北省的8个督...
    2017-08-25
  • 北京PM2.5浓度3月大幅反弹 生态环境部回应

    资料图:北京市民在雾霾中出行。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年3月全国和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状况,其中,北京PM2 5浓度为88微克 立方米,同比上升近四成。对此,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
    2018-04-19
  • 力度升级!生态环境部出“狠招”治理水污染

      严控渤海围填海、推进长江沿江生态岸线改造、治理黑臭水体……生态环境部19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水污染防治的多项举措和计划。机构改革后,这个新组建部门针对海洋污染、流域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有了更多施展空间和更...
    2018-04-20
  • 三维集团停产整改 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

      近日,上市化工企业山西三维集团被媒体曝出将工业废渣违规倾倒在村庄附近,工业废水直接排入山西母亲河汾河中,而当地村干部竟沦为排污企业的保护伞。  19日下午,山西三维集团向公众致歉,并表示将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全...
    2018-04-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