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药业屡涉环境违法 天马精化抛售求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3





  一纸通报并没有阻止药企污染环境的步伐。
 
  根据国家环保部日前发布的2018年1月全国重点督办情况及典型案例,江苏省苏州市天马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药业”)常年排放刺鼻异味,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在停产整治后,异味问题仍未彻底消除,苏州市高新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全线停产整治。
 
  然而,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天马药业的生产厂区依然存在轻微异味。该公司内部人士和附近居民反映,其造纸化学品业务已经停产,但药品业务还在生产,并且存在偷排臭气的行为。“‘五一’节假日期间的晚上,又在偷排非常难闻的臭气。”
 
  资料显示,天马药业为上市公司苏州天马精细化学品股份有限公司(002453.SZ,以下简称“天马精化”)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为了对传统业务剥离,天马精化拟以2亿元的交易对价出售天马药业100%股权。
 
  针对居民反映的偷排问题,天马精化相关负责人并未明确给出回复,其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整改到位,公司合法合规正常生产经营。而原料药与医药中间体曾是天马精化的重要业务之一,公司业务下滑与环保及市场均有一定关系。
 
  屡涉环境违法
 
  驱车从苏州城区往西北方向行驶约20公里,到达苏州市高新区浒关工业园。沿着永莲路一路北上,天马药业、天马精化及天马精化旗下子公司天禾化学品(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禾化学品”)坐落在马路的西侧。
 
  据国家环保部日前发布的通报,群众通过“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反映,天马精细化学品股份有限公司常年排放刺鼻异味,影响群众生活,环境保护部立即进行督办,责成江苏省环保部门进行查处。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天马精细化学品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苏州天马药业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市高新区浒关工业园内。2017年7月以来,苏州市高新区环保局多次对该企业进行监测和检查,发现存在多处VOCs泄漏点、废水站RTO焚烧炉排放口臭气浓度超标等问题,高新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治,并处罚款。鉴于该公司10月复产后,异味问题仍未彻底消除,高新区环保局再次责令该公司全线停产整治。该公司已聘请专门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并制定了详细整改方案。
 
  5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天马药业的生产厂区,为数不多的工人从里面走出来,厂区的四周封锁严密,伸缩铁门紧闭,门口配有保安人员。虽未走近车间,空气中依然能闻到一股异味。
 
  “天马药业每天在正常生产,做助留剂、施胶剂和其他造纸化学品业务的天禾化学品停产了几个月,员工基本都已处理掉,一些被劝退,一些流向天马药业。”天禾化学品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造纸化学品业务全部移到了镇江的分厂。
 
  当被问到生产排放臭气的事时,该名员工摆出一副呕吐的表情:“在车间上班,有时候要去办公大楼,经过天马药业的车间时,有机溶剂反应产生非常难闻的气味,像臭鸡蛋一样。”其还透露,工厂一般在晚上偷排,前两年常常有周边居民前来堵门,找领导投诉维权。
 
  苏州市高新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违规排放工业废气,自去年以来,天马药业一直处于整改与停工的“恶性循环”中。工厂的南面是住宅小区,每当排放臭气,前来投诉的居民非常多。目前,环保部门已在公司安装设备,24小时监控废水废气的污染浓度。
 
  该工厂南面不足700米的金榈湾丹景廷小区居民,因为违规排放废气倍感苦恼。一位在小区生活了六年的居民表示,尽管组织过多次维权,最近两个月每天晚上该工厂还在排放臭气。
 
  转型“丢卒保车”
 
  天马精化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的业务范围主要覆盖金融科技领域、供应链管理、精细化学品等领域,而精细化学品领域主要包括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原料药、造纸化学品等传统业务,天马药业主要经营原料药的生产和经营。
 
  2017年,天马精化的营业收入构成中,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功能性造纸化学品、化工品贸易、AKD系列造纸化学品、供应链管理业务、软件开发及销售服务、农药中间体、保健品、光气衍生品及光气加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5亿元、2.79亿元、2.77亿元、2.59亿元、1.18亿元、0.87亿元、0.65亿元、0.37亿元和0.22亿元。除了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AKD系列造纸化学品、农药中间体和光气衍生品及光气加工的营收下滑之外,其他均有所提高。其中,天马药业的营业收入为5446.78万元,净利润为-1047.70万元。
 
  营收下滑的前兆,是订单量的急剧缩减。该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导致造纸化学品业务停工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环保问题,公司将业务转移到镇江,另外,从去年开始,天合化学品的经营业绩严重走下坡路,订单量急剧减少,很多来自浙江和山东地区造纸厂的订单被取消。
 
  上述内部人士还介绍,天合化学品曾经一名在公司就职13年的中层管理人员,在一个月前,突然被通知放假三个月,放假期间发放低额工资,若不同意,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最终,该名管理人员被迫辞职。
 
  对此,天马精化方面在回复给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公司业务上有正常的调整,也有人员的调整变动,生产经营维持正常状态。目前,镇江子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天马精化方面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通过强化管理促进原有业务发展,努力改变原有业务的不利局面;另一方面,积极通过并购注入优质资产,向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等新的业务领域转型升级。根据业务需要出售医药业务板块,降低了重资产业务的比重,降低了公司的安全环保风险。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加快供应链和金融科技新业务领域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日前,天马精化旗下全资子公司华软金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继全资收购北京银港科技有限公司后,宣布拟以不高于1亿元的对价收购山东普元数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再度加码金融科技。
 
  在向新业务转型的同时,天马精化也在剥离一些原有的亏损资产。2017年6月29日,天马精化公告称,拟将母公司旗下的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划转至天马药业。天马精化回应称,此举属于公司正常的组织架构及战略上的调整。
 
  不过,频频并购转型的同时,天马精化诸多交易细节也引起监管部门高度关注。日前,天马精化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金信,以现金方式购买恒沙科技持有的中科电子51%股权,交易作价1.02亿元。然而,拟并购的标的资产估值在7个月内竟然暴涨390%。深交所针对估值问题、业绩承诺及可持续盈利能力等事项,向天马精化发出了问询函。(刘颂辉)

      转自:中国经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