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16






  这是一张“临时通行证”,从荆州到武汉,距离300公里,在车牌号位置写的是“自行车”;


  这是一段4天3夜的归程,不分昼夜、风雨兼程 ,原因只有一个:“尽快返回工作岗位”;

 

  甘如意,24岁,是武汉江夏区金口卫生院范湖分院的医生。当2月4日一早她出现在医院大门口时,领导和同事们先是惊讶,后是心痛。“当时膝盖都肿了,疼得不行。”甘如意笑说,“办法”总比问题多,经历了骑自行车、搭车、步行,但从没想过退缩。


  事如其名,甘如意“如其心意”,而参与疫情救治,则是她接下来需要直面的工作。


  “我骑车也要回去,骑一段少一段”


  “我们科室只有两人,疫情这么严重,我必须要回去。而且另外一位同事58岁了,他已经连续工作十多天,也能减轻他的压力。”甘如意回忆。甘如意告诉记者,老家在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斑竹垱镇杨家码头村。2年前她考到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成为化验室的一名医生。疫情暴发、武汉“封城”时,她刚刚回到老家休假。


  “现在返回武汉?太危险了!”父母闻讯后不禁为她捏了一把汗,“距武汉300多公里,现在处处交通管制,长途班车也不发了。怎么去?”


  “我骑车去,骑一段就少一段”,甘如意说。“爸爸不放心我,决定陪我先去县城。”甘如意通过微信联系院长陈宗勇,拿到了电子版返岗证明,然后骑行11公里到斑竹垱镇镇政府去开具乡镇一级的通行证明。

  记者看到,“临时通行证”上车牌号一栏写着“自行车”,通行事由是:“到武汉江夏金口中心卫生院上班。”


  甘如意说,“起初我的想法是先去县城,看能不能拦到车。”


  1月31日上午10点,甘如意背上饼干、泡面、桔子出发。“我就带了一天的补给,需要什么就路上买。有爸爸陪着,这一路都很顺利。”甘如意说,“下午3点我们到公安县城,借住在亲戚家。”


  “第二天,我不让爸爸再送了。”甘如意解释说,“我们在县城拦过很多司机,但因为交通封闭他们都出不了城。我们还去了附近高速公路一个加油站,找去武汉的顺风车。等了好几个小时,都没有找到。我觉得不能再等了,就准备骑到荆州再想办法,那儿车多。”


  2月1日上午,甘如意在公安县疾控中心拿到了县级通行证明后继续出发,并于下午1点骑到了荆州长江大桥。“那封路了,不让自行车通行。我就把车子寄存到一个副食店,打电话给妈妈说,有空就取回去。” 甘如意选择走过去。

  甘如意回忆说,那天从下午3点一直走到天黑,她才从荆州长江大桥走到市区。


  “往前走,我总还是有希望到单位的”


  记者问,一路上害怕不害怕,有没有想过干脆回去算了?甘如意说:“退回去,我一点希望都没有;往前走,我总还是有希望到单位的。”


  “最害怕的就是找不到住宿的地方。到荆州的那个晚上,找了好久才找到一个旅馆。”甘如意回忆。


  2月2日一大早,甘如意称,她在路边尝试拦出租车,拦了十几辆,但没有一辆车愿意去武汉。


  到了11点,甘如意找到一辆共享单车,靠手机导航,沿318国道向武汉方向骑行。“一个人挺孤独的。路上有不少汽车,但骑车的只有我一个。”

  一路有雨,她的羽绒服早被淋湿。天黑了,就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继续骑。晚上8点,她看到路口的灯光下,站着几个民警,才知道到了潜江。


  据她回忆,民警看见她很是惊讶:“这么晚了,你一个女孩子怎么骑自行车?”


  “我当时对搭车已经不抱希望了,最坏的打算就是用5天骑回去,但是遇到了好心的民警。他们帮我找了一家旅馆,还答应帮忙想办法。”甘如意说,“他们联系了潜江高速交警,还给我买了一堆吃的。”


  第四天,2月3日早上,高速公路潜江路段起大雾,车子不能通行。10点,雾散,开始放行。潜江民警施虎帮忙找了一辆去汉口送血液的顺风车。


  “一路上,司机蛮惊讶的,问最多的就是我怎么骑这么远,到了武汉怎么回单位。”甘如意说,“司机表示愿意绕一下,送我去江夏。但江夏太偏了,不顺路。我不好意思,怕他们有急事。”


  甘如意来江夏工作2年多,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次去了武昌、汉口玩儿。距离有多远,她其实没有概念,但记得光坐公交车需要2个多小时。“我不想再麻烦他们,这就已经帮了大忙。”


  当日中午12点多,顺风车到达汉阳区。甘如意下车后,找了一辆共享单车,靠手机导航继续向前骑。“导航耗电特别快,手机很快就没电了。”甘如意逢人便问:到江夏金口怎么走?


  下午6点,她如愿到达金口卫生院范湖分院。“那一刻我特别轻松!”她说,“除了膝盖疼得不行。”


  “领导和同事们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每天晚上安顿下来后,甘如意都只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报声平安。“我不想跟其他人多说,都封着路,车走不了,说了也没用。”


  据说,甘如意的爸爸回到家后,被妈妈好一顿埋怨:应该把她带回家,或者陪她一起到武汉。


  3日晚上8点多,甘如意通过朋友圈向所有人报了平安:“从家骑车到潜江走走停停花了三天时间,今天下午终于安全抵达宿舍,谢谢大家的关心,希望战‘疫’我们能早日取得胜利。”


  她的同事们这才知道,这个看起来瘦瘦弱弱的小姑娘,经历4天3夜,一路吃着泡面,跨越300多公里,竟然骑回了武汉。“他们都说太不可思议了”,说到这里,甘如意才露出受访半个多小时以来第一次微笑。


  院长陈宗勇闻讯后对甘如意心疼不已:“你怎么不给我打电话呢?我可以想办法接你啊!”。她回答说院长肯定很忙,不想打搅。


  “她骨子里有股韧劲,这事发生在她身上一点也不奇怪。”陈宗勇说,“她这个行为我认为不是偶然,她平时工作认真负责,挺有责任心。在大是大非面前,她(也一样)有责任心!”


  甘如意的朋友圈显示,她于2017年开始用微信,但2018年只有一条朋友圈,2019年也只有一条。向大家报平安的这一条群发,是甘如意2020年的第二条朋友圈。


  而今年第一条朋友圈是,1月31日下午2点多:“多年没骑自行车,膝盖疼。”甘如意对记者表示,自己在初中前两年,一直是骑车上下学的,从家到学校要骑50分钟。


  “没有这个底子,我也不敢尝试骑车回武汉。”甘如意表示。


  据她回忆,骑车回武汉的行为也惊着了自己的同学。他们纷纷私信她,一起鼓劲:“武汉加油!”


  “我每年都在写申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月10日,甘如意告诉记者,膝盖第二天就没事了。回来上班7天,跟往日上班没太多差别。因为疫情,每天检验20多份血液样本,然后配合防疫做一些辅助工作。

 

  “小时候总容易生病,所以觉得当医生很神圣。”甘如意回忆说,她后来选择了从医道路,就读于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而据报道,“字写得特别好”“书法比赛中获得过第一名”“课堂笔记总是整整齐齐的”“成绩优异,不张扬,学习踏实,每次考试基本都是班级前三名。”是诸位大学老师对甘如意的记忆碎片。


  而“学霸”甘如意最喜欢上的课是临检,“显微镜下能看到好多平时肉眼看不到的东西。”


  甘如意告诉记者,男友也是在大学认识的,都是学医的。“他也是看到我的朋友圈,才知道我骑车回武汉的。”甘如意回忆说,“他特别内疚,直说自己没做好。其实没关系的,他回老家了,肯定出不来。”


  “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要攒钱出去玩。最想去北京,看看故宫、长城……”24岁的甘如意,迄今只去过长沙。


  “我每年都在写申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甘如意最后对记者说。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