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组织盗墓”,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大门是虚掩着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30





  3月26日,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景益民等10人盗掘古墓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其中,时任山西闻喜县公安局副局长的被告人景益民,在为盗墓犯罪充当“保护伞”的同时,组织盗掘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内古墓葬11次13处,将所盗文物直接贩卖。(3月27日《海南特区报》)
 
  需要关注一个细节,包庇盗墓犯罪的副局长、组织实施盗墓的副局长,是一起贩卖文物案件牵涉出来的。这个细节不可谓不重要,不能只是看到副局长落马的正义,还应该找到背后存在的问题。
 
  发现“副局长组织盗墓”的究竟该是谁?副局长包庇盗墓犯罪可以先放到一边。要聚焦副局长组织盗墓是如何实现的。
 
  依据案件来看,这位副局长先后组织指挥了11次盗墓犯罪行为,盗墓13处。而且,这13处古墓,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什么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呢?仅仅从字面上理解,就知道这些墓地的重要性,能够冠以“全国”字眼的文物是相当重要的文物。对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如何保护?那就是实施全天候的监督管理。
 
  由此不难看出,盗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内的墓地,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些地方会受到地方文物保护部门的重点保护,还会受到国家文物保护部门的重点指导。
 
  这就是十分奇怪的事情了。既然这些地方是重点保护单位,还有制度的强硬监管规定,难不成副局长神通广大,盗墓者有隐身术?
 
  不是副局长神通广大,也不是他组织的人员有三头六臂,而是所谓这些被盗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只是挂了一个牌子,其尊严和庄严只是停留在了文件里。如果不是监管形同虚设,如果不是监管走了形式,这些墓地的监管就会是固若金汤的,别说是盗墓了,就是想打歪主意的人进去溜达一圈也是不容易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在文物保护部门的眼皮子底下被挖掘开了,而且这种现象存在了很长时间,这些文物保护部门的失责已经显而易见。国家每年都会拨出一大笔保护经费,试问保护经费究竟保护了谁?
 
  “副局长盗墓”,挖开古墓的不是一把铲子,还有一些地方文物保护部门的形同虚设。盗墓如入无人之地,也就有了副局长的嚣张。“副局长盗墓”的时候,不知道文保部门在干啥?(郭元鹏)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合肥城管原副局长非法收受财物256万余元

    合肥城管原副局长非法收受财物256万余元

    7月5日上午,安徽合肥市城市管理局原副局长陈海斌涉嫌受贿一案,在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公诉机关指控,2009年~2016年间,陈海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财物256万余元。庭审现场,这名当年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2017-07-08
  • 贪腐77万多 小小垃圾袋套住杭州城管副局长

    贪腐77万多 小小垃圾袋套住杭州城管副局长

      垃圾袋,不少杭州市民应该都不陌生,每季度由社区或者物业发放的绿色袋子,专门用来盛放生活垃圾。   然而,就是这小小的垃圾袋却套住了一名区城管局的副局长。这名副局长的贪腐之路,就是从垃圾袋开始的。
    2017-07-19
  • 对公务员醉驾不立案不刑拘,番禺原公安分局副局长再被诉滥权

    广州市南沙区公务员何某勇开公车撞死人后,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原副局长于广辉,指使下属不依法及时立案、不采取强制措施,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于广辉一审被广州中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刑一年五个月,2016年1月刑满释放。日前,...
    2017-07-20
  • 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杨跃涛接受组织审查

    ,湖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跃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2017-08-01

热点视频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