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新动能折射就业市场新动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9





  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成长。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电子商务等蓬勃发展,对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经济发展新动能给就业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和热点?
 
  降:上海、广东等地制造业用工需求减少
 
  制造业是传统的用工大户,但是制造业大省广东自2016年开始,全省第三产业用工需求占市场总需求的50.1%,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东莞、广州等城市用工需求的变化更明显。
 
  东莞市虎门镇是闻名的服装产业基地,与去年相比,今年虎门镇普工类需求下降了18.7%。“从2014年9月至2017年1月,东莞申报‘机器换人’专项资金项目共2698个,新增设备仪器76315台(套),减少用工近20万人。”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吴柏安说。
 
  据介绍,2017年纳入广州市就业培训信息系统发布岗位需求中,广州市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用工需求占比分别为0.09%、34.89%和65.02%。
 
  不仅广东制造业用工需求下降,上海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也总体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制造业对于吸纳就业的贡献有所下降。根据上海市人社部门报告,从制造业的行业细分情况来看,纺织服装、服饰业的登记就业人数降幅,高于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的总体下降幅度。
 
  专家指出,广东、上海等地制造业用工需求下降,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性因素密切相关。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制造业企业纷纷上马新技术、新设备、改造生产流程,“机器换人”大大减轻了对劳动力的依赖。同时,也有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客观性影响。
 
  增:新兴产业用工需求增长
 
  去年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4%、11%和11.3%,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6.8个、4.4个和4.7个百分点。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拉动这些产业的用工需求持续增长。
 
  据上海市人社部门介绍,在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在震荡下行的趋势下,上海的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登记就业人数逆势上升。
 
  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加速等带动,2017年,陕西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附加值增速达12.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的不断向好也体现在就业市场上。记者在陕西西安、安康等地采访发现,今春陕西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汽车、物流配送、电子商务、通讯技术等新兴产业用工需求活跃。“除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需求旺盛外,中兴通讯、比亚迪、国水风电等大型企业一直在招人。”西安市职介中心工作人员说。
 
  “互联网人才从网店营销人员扩展到了需要精通外贸英语的专业人员,需求进一步扩大,大有与传统产业并驾齐驱之势。”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洪峰说,互联网、美丽经济等新兴产业的用工需求持续增加,用工层次不断提升。
 
  高:求职者文化程度提高
 
  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对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受此影响,上海、广州等地求职者的文化程度和素质也在提升。
 
  上海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建德介绍,目前在沪外来务工人员总数在600万至630万人,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水平和技能基础比上一代高,基本接受过初中以上的教育,以职业院校毕业生居多。
 
  “数据显示,上海外来务工人员中,具备初级以上职称的已经占到59%,而且还在逐年提升。他们对自己的定位也在改变,从以‘打工赚钱’逐步变为‘寻求自我’。”赵建德说,《上海市就业景气指数报告(2017)》显示,上海大专以上学历的劳动者所占的比重稳步上升,较5年前增加一成,劳动者的素质不断提升。
 
  “过去企业最缺普工,无学历无技能都没有关系,进场招聘的企业都准备了大巴车,一旦招到人就马上带回厂里入职上岗。”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李汉章说,随着企业加快升级转型,对工人的素质和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调查,广州今年大专学历的求职者占比首次超越高中/中专/中技学历的求职者,占据求职主体地位,两者占比分别为30.74%和29.38%,这是该中心成立16年以来首次出现这一情况。中等教育水平以上的求职者累计占全部受访对象的六成。(记者周蕊、黄浩苑、陈晨)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开局稳中求进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要达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必须确保年均7 2%的GDP增长率,而由于2011-2014年的高GDP增长,今后3年,只需保持增长率在6 4%就能基本达成这一目标。
    2017-03-22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多地研判一季度经济:数据飘红 但下行压力不减

    与往年不同,各地分析会议均得出了各个数据向好的一致意见,不过由于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投资动力不足等原因,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小
    2017-03-24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确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坚决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硬仗
    2017-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