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紧盯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深挖“保护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30





  “金昌市永昌县看守所看守人员王建军利用职务便利,为恶势力犯罪团伙首要分子崔某通风报信,帮助其逃避处罚,2018年11月,王建军因职务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受到政务开除处分。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查处工作重视不够,调查不认真、不深入,敷衍了事,2018年11月,该分局副局长刘四海被诫勉谈话,时任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陈国栋被告诫约谈,刑侦大队大队长彭胜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2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释放了有案必查、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
 
  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精准发力,深挖严查,去年以来,共立案60件,处理17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7人,组织处理77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
 
  2018年,甘肃省纪委监委在打造常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格局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核查”行动,对近3年来的涉黑涉恶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并充分运用蹲点调研、督导检查、巡视巡察等方式,广泛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对筛选出的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派专人负责、建立台账,按直办、督办、转办等方式及时分类处置。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收集处置问题线索1402件,已办结694件。
 
  与此同时,甘肃省市县各级巡视巡察机构深入基层、重点领域着力发现问题。市县巡察组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加大察访力度,通过走村入户、随机抽查、现场接访等方式收集线索,了解情况。嘉峪关市委巡察组深入商贸集市、装修建材、交通运输、客货运营、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察访收集问题线索。
 
  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不放过任何一个疑似问题线索”的理念,与政法机关协调,对司法机关已经依法判决的涉黑涉恶案件第一时间介入,组织力量逐案过筛深入挖“伞”;与公安机关协调,及时介入涉黑涉恶重点案件的查办,主动收集正在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的基本情况,分析评估,排摸“案中案”线索,对发现有“保护伞”的,立即深挖细查,同步立案、同步调查。
 
  2018年,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全省公安机关打掉的246起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案件开展“回头看”。兰州新区纪工委对中川镇华家井村党支部原书记常进元“村霸”案件分析研判、深挖细查,发现相关部门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线索6件。
 
  “对待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件件都要深挖彻查,一件也不放过。”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在近日召开的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表示。

       转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