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载车轮实物质量达到国际水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1





  6月3日,由科技部组织的马钢联合钢铁研究总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承担的863计划《30吨轴重重载列车车轮材料服役行为及关键设计、制备技术》(2015AA034302)课题顺利专家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通过马钢3年多的努力,马钢已建成年产2万件以上的重载车轮示范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车轮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年前,我国铁路货车主要采用23、25吨轴重的车轮,运输能力较差,运输效率较低,与铁路高速、重载发展方向十分不符。如果采用30轴重车轮,运输效率可提高20%以上,经济效益十分明显。为提高原有CL60车轮材料服役性能,尽快满足我国铁路重载需求,马钢借助自身探索车轮研发具有50多年的历史和技术积淀,联合钢铁国内轨道交通领域知名院校申报了863计划。在科技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该课题获准立项。


  通过3年多的课题攻关,马钢与相关单位在重载车轮材料微合金化学成分、高洁净、高均质车轮钢冶炼工艺、多阶复合冷却热处理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在重载运输条件下车轮材料——构件性能一体化评价方法研究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成功开发两种重载车轮用新钢种,并形成了一整套生产制造技术集成。课题研发期间,系列重载车轮在国内外销售逾万件,已申报5项发明专利。其中,3项已获授权,发布论文12篇。该课题实现了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的有机结合,超额完成了产业化目标;有效提高了基础研究成果对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贡献力度;有效增强了各参与方融合新技术、新知识、新经验的共享力度;锻造出一支高水平的具有国内领先实力的集产学研用一体的核心创新团队,全面实现了本课题目标。


  目前,马钢成功开发的系列重载车轮批量应用于大秦线和中南通道,服役表现优越,车轮磨耗性能较原有CL60车轮提高40%以上。(杨子江 章利军 高跃飞)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