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腈碳纤维石墨化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2





  6月11日,科技部发布消息称,由北京化工大学等承担的“863”计划课题——聚丙烯腈碳纤维石墨化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该课题的实施,突破了我国航天用QM4055级高强高模碳纤维制备关键技术,标志着该材料实现了从工艺到装备的完全国产化制备。


  专家组认为,该课题自主研发并掌握了国产QM4055级高强高模碳纤维制备关键工艺技术;自主设计研制高温石墨化设备,形成了QM4055级高强高模碳纤维工程化生产能力;制备出相应典型结构试验件。


  据了解,该课题由北京化工大学国家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和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承担。经过3年的协同攻关,课题组攻克了纤维制备一系列关键技术,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性能指标与进口QM4055碳纤维相当。


  该课题在碳纤维制备技术、生产装备、工程化以及应用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在研发出低纤度、表面物理结构可控的原丝制备工艺基础上,课题组开发出纤维中碳石墨结构径向分布的调控技术,实现了QM4055高强高模碳纤维制备关键技术突破;自主设计研制出工程化规模碳纤维高温石墨化装备,建成我国首条10吨级QM4055级碳纤维中试线;研发出与氰酸酯树脂基体相匹配的上浆剂产品,满足专用复合材料结构件性能要求;掌握了高强高模碳纤维结构性能表征技术,支撑了纤维的研制生产与应用;采用热熔预浸和热熔缠绕工艺制备火箭卫星支座、五波纹结构和承力筒体缩比件等3种典型结构试验件,性能满足设计要求。


  高强高模碳纤维具有高比模量、高比强度、性能/功能可设计、良好的尺寸稳定性等优异特性,是卫星主次承力结构和高精高稳结构上不可替代的核心材料,也是碳纤维高性能化的发展趋势。但受国产化技术制约,我国航天用QM4055级高强高模碳纤维制备技术与产品长期被西方国家垄断。


  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是我国新材料技术与产业发展的重点。国产高强高模碳纤维关键技术的突破、关键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和首条高强高模碳纤维工程化线的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在碳纤维国产化进程中具有示范意义。(记者 李晓岩)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碳纤维复材耐腐蚀泵通过专家评审 属国内首创

    8月18日,从大连富鼎碳素装备有限公司传出消息,由该公司研发的高效碳纤维复合材料耐腐蚀泵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并获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
    2017-08-30
  • 中国建材千吨级T800碳纤维新线投产 为国内最高水平

    日前,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在江苏连云港举行千吨级T800(SYT55)碳纤维新线项目投产仪式。这标志着中国建材在世界碳纤维领域迈出战略性的关键一步,也标志着国产碳纤维由中低端成功迈入高端。
    2017-10-12
  • 世界首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研制成功

    日前,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再获重大突破,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
    2018-01-17
  • 碳纤维纺织节能风机"外柔内刚"节能高效

    近日获悉,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西安工程大学和山东金信纺织风机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历时3年的开发实践,共同研制成功的JF35/35-11系列桨翼型大风量节能纺织轴流风机
    2018-01-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